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区街道分布41万株行道树 精细修剪绿化道路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张译心 2014-12-18 13:37:57 字号:A- A+

绿植精雕细琢 彰显城市品质

绿植精雕细琢 彰显城市品质

    “虽然是冬天,但公园里还是到处能看到绿色,早上走着上班看看路上修剪整齐、形状不一的树木,也是一种别样的风景,一天心情都不错。 ”市民王先生说。的确,一座城市的绿化景观水平,体现了城市的基本形象和品质感,能增加市民的舒适度和幸福感。市民在欣赏处处绿树成荫美景的同时,城市的绿化景观品质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

    绿树修身 风景这边独好

    据市城市园林局介绍,我市城区共有行道树道路1406条,行道树41万余株,树种约有45种,以法桐、国槐、白蜡、栾树为主,如何让树木生长旺盛而又树形美观,形成靓丽的城市景观,树木修剪需要精雕细琢,下一番功夫。我市主要采用了生长期和休眠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修剪,生长期修剪以小修剪为宜,通常以抹芽、摘叶,剪除徒长枝、病枝、枯枝、下垂枝、伤损枝、萌蘖、残桩断厥等为主,根据树木生长情况适时修剪。

    休眠期修剪指树木落叶后至第二年早春树液开始流动这段时间,通过修剪使行道树协调平衡,保持树冠完整;改善通风透光条件,满足生长需要,提高抗逆能力;使树木在冠形、线条等方面美观协调;确保行人、车辆和临近道路附属设施安全。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培训专业修剪人员,集中修剪等方式,经过一年的努力,我市城区的树木基本上修剪一遍。据了解,园林部门计划继续将行道树修剪工作引向深入和规范,力求做到“一年有变化、三年有提高、五年大变样”。

    养护提升 精细化见成效

    绕着市区走一圈,市民可以充分感受到,从市区的主次干道,到大街小巷道路两边、广场花园,到处都有以绿造景、树木成荫、层次分明的风景,这与绿地养护精细化管理是分不开的。 2013年的城区绿地养护管理水平提升,让城区130条道路大变样。 2014年,园林绿化部门对130条整治的道路进行巩固提升,死树枯枝、黄土裸露、通槽断点、种植土高于界石、空穴、死树枯枝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共整治黄土裸露490处、通槽断点150处、种植土高于界石24560米、空穴67处、死树37株、枯枝2038处、补栽麦冬草21377平方米、补栽常绿草皮58320平方米、补栽灌木20余万株。

    “城区绿地养护管理水平提升让各区(市)有了样板道路,其他绿地的养护也要以这些道路为标准,不能降低了水准,争取道路景观效果的有效提升。 ”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养护管理过程中通过日常徒步巡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积累形成养护标准,在养护过程中结合专家的指导,促进养护管理更加精细化、专业化。

    绿植洗尘 景观秀美如画

    水是生命之源,对于城市的绿植来说,水同样不可缺少。人们不难发现一个普遍的现象,一场雨过后,道路两边的树木花草显得更加清新美丽,空气也格外好。城市的绿植一般都暴露在空气中,经过汽车尾气、扬尘等侵扰,很容易蒙上一层灰尘,既不利于植物的生长,也不利于美观。在绿地养护管理过程中,除了保证植物生长基本的水分,对绿植进行定期洗尘也是必要的。

    平时浇水保证植物的正常生长,再额外浇水进行洗尘会不会造成水资源浪费?工作人员表示,在植物的洗尘过程中都有严格的标准,清洗作业要与正常植物浇水结合,避免造成资源浪费,同时要注重清洗的方式,避免对植物造成伤害,应适度冲洗掉灰尘,让植物保持原色。洗尘让植物彰显本色,也给城市增加了一份洁净,让城市环境更加美好。(文/张译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