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平度建方言档案留住乡音 市民可免费查询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杨发鹏 2014-12-20 07:00:26 字号:A- A+

平度建立方言档案留住乡音俗语

平度建立方言档案留住乡音俗语

青岛新闻网12月20日讯 这两天,家住平度城区的张先生遇到了一件“烦心事”:整天嚷着要回平度“东北山”旧店镇老家的儿子突然变了卦,说什么也不愿意回去。细细问起来才知道,上小学3年级的儿子从小在城区长大,一直说的是普通话,老家的有些方言他听不明白,跟上了年纪的老人们交流会觉得别扭和生分。

“张先生遇到的问题确实有一定的普遍性。”据平度市教师进修学校教师、当地方言专家于克仁介绍,随着电视、广播等媒体的普及和人们文化水平的提高,普通话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掌握;再加上缺少一定的语言环境,能听得懂、说得出地道方言的人越来越少了。而方言作为一种生动而独特的地方文化,主要依靠是口口相传,如果不刻意记载和保存势必会渐渐消失,开展地方方言语音建档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鉴于此,平度市档案局经过调研,确定从所辖的南村、旧店、新河、崔家集和城区等5处最具方言代表性的镇处各挑选3名方言代表录制方言档案,全程录音录像,将平度方言资料永久保存了下来。

据了解,这15名方言录制人都是经过精挑细选出来的,必须是在当地出生,家庭语言环境单纯(父母、配偶均为当地人),未在外地常驻,能说地道的平度地方方言。其中老年发音人要求具有小学或中学文化程度,中、青年发音人不限。在录制内容上,除了按标准要求朗读规定的词汇、歇后语和故事外,还根据自己所熟悉的传统民俗,分别讲述了当地过年、婚嫁习俗和民间传说等。

通过使用专业级录音、摄像设备真实记录群众音频、视频资料,建立内容完备、体系健全的方言语音档案资料库,不仅原汁原味地保存了地方方言俗语,还能够使地域文化得以系统传承。“这些珍贵的资料将被档案管理部门永久保存,免费向市民开放供其查阅。到时候张先生就可以带着孩子到档案馆学习老家的方言了。”平度市档案馆馆长徐明堂这样告诉记者。(陈志伟 杨发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糖糖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