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员工年底休年假老板为难 未休年假有300%补偿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黄飞 2014-12-20 07:31:41 字号:A- A+

    还有10多天就要跟2014年说再见了,还没有休完的年假即将清零,昨天一大早,进出口公司的老板孙琦就陆续接到了6名员工的年假申请单,放还是不放成了困扰他的难题。“要是同意这些员工放假,至少有两个部门会缺人,年底销售要受影响,要是不同意他们休年假,给他们3倍工资,其他员工又会心理不平衡。”孙琦称。昨天,记者采访了岛城40名不同行业的员工,发现已经将年假休完的人数还不到一半,很多员工的年假都是“被放弃”的,而只有5人拿到过年假补偿的3倍工资。

    现象

    老板郁闷 年底员工扎堆休假

    “我们公司一共就21名员工,其中负责贸易的就只有15人,他们6人同时要求放年假,我根本就安排不开。”孙琦称,现在已经是12月底了,如果要安排这些员工休假,也就意味着下面两个周,每周至少有3人不能来上班,每年12月份到第二年的2月份都是他这家公司最忙的时候,每个业务员都有各自的客户群,这么多人同时休假肯定会影响公司的业绩,但不同意员工休假,就要给3倍工资的补偿。这笔钱公司能拿得出来,但就怕补偿了这6名员工,其他的员工会心理不平衡。“年底扎堆休假的情况,往年也曾经出现过,我从今年春天开始,就提醒过这些员工提前休假,但他们就是不休,非得等到今年最后一个月才休假。”孙琦称,他认为这事员工个人也有责任,这笔不休年假的3倍工资补偿自己拿得有点冤枉。

    员工纠结 年假再不休就清零

    “年初的时候,我们担心下半年家里有事情要忙,如果已经提前休过年假,再找老板请病假或者事假,老板脸色会更难看。”一名刚刚提交了年假申请书的员工称,到了年中的时候自己想要休年假,可赶上单位其他同事也要休年假,公司规定除非老板批准,否则不能两名员工同时休年假,自己只能给其他同事让路,过了十一黄金周后,自己准备休年假到外地去旅游,申请年假时老板又称公司业务忙,要求拖一拖,结果三拖两拖就拖到了年尾。这次找老板交年假申请书时,老板的脸色确实很难看,但再有10天今年的年假就要清零了,再不休年假就真没机会了。

    调查

    休完年假的不到一半

    昨天,记者采访了岛城40名不同行业的员工,发现已经将年假休完的员工只有19人,他们大部分都来自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带薪年假制度执行得比较好,而另外21名没有休年假的员工大部分来自中小企业,其中9名员工临近年底还有3天以上的年假没休,12名员工今年连一天年假都没休过,这12人中有6名从事销售行业的员工已经连续3年没有休过年假了。“我们的年假都是被‘自愿’放弃的,公司每年12月份都要求员工写一份年终总结,其中就要求有一部分写自己为了公司做贡献,自愿放弃休年假。”不愿透露全名的方女士称,这份年终总结直接关系到公司对自己的年终评价是优良还是中差,而这个评价又与大家的年终奖金直接挂钩,所以大家只能“心甘情愿”将“自愿”放弃休年假的证据交到公司手中,而且没有任何补偿。

    为同事们争到补偿金

    记者采访的21名没有休年假的员工中,只有5人因为没有休年假拿到过3倍工资补偿,而其中两人是通过自己的争取来获得的。“按照我们公司的财务规定,3倍工资的补偿申请必须是公司主要负责人签字才算数,但你能想象一名普通员工拿着一份要求3倍工资补偿的申请去找公司主要责任人,要承担多大的心理压力吗。”邢成涛称,他是一家外资公司做市场研发人员,也是这家公司第一个真正要回年假3倍工资补偿的人。但他称自己提交申请时被身边所有人都当成另类,因为公司已经发了一份薪水,剩下的两倍工资算起来最多1000多元,但他觉得这笔补偿是自己应得的,他向公司负责人递交了申请后,也得到了公司负责人的认可,并宣布此后因公司原因无法休年假的员工,都会按照平时工资的最高额,给予3倍工资的补偿。而绝大部分没拿到3倍工资补偿的员工都没有邢成涛这样的勇气。“谁知道老板是真想不起来该补偿,还是在有意装糊涂,身边的人也不敢给老板提这个醒,我们只能吃哑巴亏。”刚刚炒了老板鱿鱼的孙悦称,他在前一个公司周末加班、晚上加班连节假日都要加班,从没拿到过加班费,休年假更是没听说过,连休病假都会被扣奖金。他觉得3倍工资事小,自己对公司的牺牲得不到承认才是最让人委屈的,他觉得前公司没有人情味,最终选择跳槽。

    “我到新公司刚上班10多天,休年假可能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才能提出来。”孙悦说。

    老板高招

    集体休年假 全员去旅行

    记者采访了4名

    企业的负责人,他们对如何给员工放年假都各有高招。从事进口医疗器械销售的外企青岛地区负责人王富年经理称,如果让公司的17名员工自己选择休年假的时间,很可能造成公司当月销售指标无法完成。因此每年11月下旬,确定公司当年的销售指标完成后组织全公司员工集体出游10天。此时正是公司销售淡季,也是外出旅游淡季,公司几乎负责出游的所有费用,而员工们享受的也是10天的带薪年假,实现员工与公司的双赢。“我们公司始终鼓励员工休年假,每年年初后勤部门都会提前制定一张各部门的休假时间表,轮到休假的员工必须将手头工作交给同事,如果不休年假非但没有补偿,反而会被扣绩效奖金。”从事对外进出口贸易的胡达声经理告诉记者,进出口行业最重要的就是业务员手里掌握的客户群,业务员利用公司贸易活动建立的客户网络很容易就会变成“私人财产”,甚至有些业务员会带着这些资源跳槽或者另起炉灶。公司采取鼓励休年假的制度,会同时要求休假的业务员将手头的客户资源转交给同事处理,通过一次次的休年假调整,让这些客户资源变成公司的公共资源,也让员工看到公司缺了谁都能正常运转,可以有效避免员工跳槽。

    年假可拆开批发变零售

    “我们单位允许公司员工将年假时间化整为零。”从事文化产业的邹德亮经理告诉记者,其实员工经常会因为私事需要迟到早退,比如想提前回家看一场关注已久的球赛,想提前下班去商场抢打折衣服,闺蜜失恋需要有人陪着,但这些理由很难拿到台面上向老板申请,公司允许他们将年假时间就像储蓄一样存在公司总务部,在不影响公司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只需要做个登记就可以支取半天或者一天的时间,既方便了员工,公司又不会因为扎堆休年假,出现人手不足的窘境,关键是让公司的人情味更浓。

    ■ 相 关 链 接

    未休年假工资补偿多少

    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的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即年假)。年假时间与工龄挂钩,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按照上述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保证职工享受年假。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包括正常支付的100%工资和补发200%的工资)支付未休年假工资报酬,日工资收入则按照职工本人的月工资除以平均每月计薪天数21.75天进行折算。

    律师说法

    员工不申请不代表放弃

    “一般来说为了保障员工的利益,公司是不可以将当年的年假顺延到第二年的,员工在年底扎堆休年假,是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公司如果不能安排休年假,就必须按照法律规定,除了员工的正常工资外,再给予相当于两倍工资的经济补偿。”大成律师事务所的王文涛律师称,现在大部分企事业单位的做法,必须由员工提交休年假申请,然后经过批准才可以休假,如果员工不提出申请,就默认为员工放弃休年假,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合理的,即使员工不申请休年假,也不代表其放弃休年假的权利。相反安排员工休年假的主动权其实是在公司或者单位手中,公司可以考虑正常营运等因素,安排一定的时间段让员工休假,但也应该给与员工一定的选择空间,如果员工一再拒绝在此时间内休年假,公司才可以要求员工提交书面证明,主动放弃休年假,只有在这种情况下,员工才得不到3倍工资补偿。

    本版撰稿 记者 黄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