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今开抢除夕当天火车票 青岛始发一票难求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2-21 06:43:06 字号:A- A+

    核心提示

    从今天开始就能买到除夕当天的火车票了。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春节前返乡火车票抢订暂告一段落,下周一将开抢返程火车票。记者登录12306铁路官网发现,春节前一周车票最为紧张,青岛始发的近十几趟普通列车一票难求,除了无座票有剩余外,卧铺票几乎全部售罄,硬座票仅个别车次有剩余。不过,需要提醒旅客的是,没抢到票也不要灰心,可随时刷新网站,去捡别人退掉的车票。

    热门线路车票都售完

    根据往年春运的客流记录,过了小年后,大量人员开始离青返乡,而从腊月二十六开始,铁路青岛站就将迎来春运离青客流高峰,特别是腊月二十八将成为峰值,外加2015年春节假期提前至除夕,更使得这天的离青车票成为旅客的 “大爱”。此后,长途出行旅客会明显减少,短途和乘坐高铁出门旅游或探亲的旅客有可能增多,但整体客流量会有一个明显回落,客流从除夕当日开始回落。

    昨天上午,“12306”铁路售票系统开售腊月二十九的车票,昨晚6时许,记者再次登录铁路售票系统,查询节前5天的车票销售情况,发现大部分车次的卧铺票基本售罄,其中青岛发往成都、银川、包头、西安、南宁、广州、哈尔滨、延吉、通化等十几个城市车次的车票最为抢手,卧铺票几乎全部售罄,只余部分座票和无座票。特别是开往成都、郑州等方向,最为难买,从2月8日开始,成都卧铺票全无,只有座票,而直达太原的列车从10号开始,不论卧铺、硬座还是站票,全部一票不剩。

    相对长途卧铺票的 “炙手可热”,高铁动车票则比较宽裕,青岛始发的动车高铁足有34趟,相对运力充足。记者发现前往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武汉等地的高铁车票都比较充裕,但发往哈尔滨、沈阳等地的高铁票要紧张一些。

    下周开售返程车票

    距离春节还有两个月时间,不过,由于预售期提前60天,旅客下周便可以着手买返程的火车票了。

    准备大年初二就迅速返程的旅客,下周二,也就是12月23日便可以在网上预订大年初二的车票。由于我国民间有大年初二“回娘家”的习俗,届时可能将会出现春节假期内的短途客流小高峰。

    根据往年春运返程客流记录,结合2015年春节假期安排,下周四12月25日,可买到返程高峰期车票。明年1月5日,可预订2015年3月5日(元宵节)的火车票。

    ·抢票攻略·

    三大“出行高峰”心中要有数

    据铁路部门预测,从12月1日开始算起,后面有三大“出行高峰”。一是元旦前一天,是探亲流和中短途旅游流的出行高峰;二是1月10日——2月初,是各高校放假时间段,也是学生客流集中出行期。三是春节前一周。

    抢票要抓准“时间点”

    1、记住车站放票时间。从今年11月28日起,铁路对互联网、电话订票起售时间进行调整,放票时间点从16个调整为21个,即8点至18点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均有新票起售,“D”、“G”字头列车不再单独起售,起售时间调整为与车站保持一致。而青岛站放票时间为上午9点半,要抢票的旅客一定要记准了,开售之前提前登录,选好要乘坐的列车车次,放票时间一到,立刻秒杀。

    2、抓住再次放票的时间。一般来说,开车前1天中午12点-13点,晚上18点-19点,以及开车前3天19点-20点,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而春运期间,每天中午12点、13点和18点均有再次放票的可能。

    3、随时刷新页面 “捡漏”。通过网上购买车票,在放票后45分钟可再次刷新,有些旅客抢到车票后没有及时付款,那么没有付款的票会再放回系统,所以在10点左右可再次刷新看看。

    此外,今年退票新政是开车前15天,退票不收手续费,因此不少旅客为了保证买到车票或行程不确定,往往出现囤积车票情况,而一旦确定行程,或买到满意的车票,就会将其他车票退掉。因此在希望购买车次的开车前15天节点,往往能遇到退票“捡漏”车票。此外,根据铁路部门工作人员的经验,开车前2小时内也可到火车站碰碰运气。

    4、在每天6时许、下班时间的18时和接近网站截止订票的时间,网站访问量较少、电话占线率较低,如果赶上系统有余票,说不定就能买到合适的票。

    务工族抢票看这里

    由于务工族往往难以提前较长时间确定返乡日期,所以铁路部门增开了临客以期解决他们的回家问题。铁路部门表示,提前60天发售的车票仅限图定旅客列车。为了让务工族回家,铁路部门将在1月上中旬,使用临客列车车票票额以及学生票的剩余票额办理务工族团体往返票。

    抢票八大绝招

    1、在网络订票时,一般情况下,硬座和较贵的软卧比较好抢,所以,在购票高峰期,可以先选硬座或者软卧,抢票到手后,可再进入12306网站改签硬卧;

    2、在电话订票时,孤军奋战肯定是希望渺茫的,应该联合多人多机共同 “作战”,多人和多部电话同时拨打,可增加打进去的可能性;

    3、在现场购票时,尽量去代售点买,和火车站直接购买相比,代售点的顾客较少,有票的可能性更大;

    4、集合成为团体票。一般团体票为20张,如果能凑齐20个乘车日期、发站、到站都相同的人集体购票,会大大提升购票成功率;

    5、中转联程或买长途票提前下车。

    6、装备抢票工具。在科技时代,可以合理利用各种网络抢票插件、抢票软件。

    7、电话拨打冷门城市订票容易些。由于电话订票实行“通订通取”,所以车票抢票遇到高峰期,旅客可以拨打冷门区域订票电话,也可以尝试加拨其他城市区号后再拨95105105,电话容易接通且票源一样。

    8、临行前关注临客放票。每年春运,铁路部门都会增开大量临客,临客一般来说会在开车前5-10天出现,因此可以随时关注铁路发布的临客信息,勤刷网页。(记者 吴帅) 

    部分热门线路售票情况

    出发日2月17日

    车次 到达站 软卧 硬卧 硬座 无座

    K208 成都 无 43 286 30

    K344 南昌 6 172 368 276

    T162 广州 30 160 210 234

    K1286 银川 无 无 无 366

    K914 西安 无 无 585 387

    K1026 兰州 无 无 103 195

    K702 哈尔滨 无 1 271 404

    K1054 延吉 无 无 231 282

    K1136 南宁 6 187 488 392

    K882 太原 无 无 无 无

    T396 深圳 无 无 无 248

    K710 包头 无 无 373 289

    5022 曹县 无 无 无 326

    K970 通化 无 无 无 167

    出发日2月15日

    车次 到达站 软卧 硬卧 硬座 无座

    K208 成都 无 无 无 30

    K344 南昌 无 6 339 264

    T162 广州 无 无 98 225

    K1286 银川 无 无 无 306

    K914 西安 无 无 59 367

    K1026 兰州 无 无 无 216

    K702 哈尔滨 无 无 无 245

    K1054 延吉 无 无 无 271

    K1136 南宁 无 无 436 336

    K882 太原 无 无 无 无

    T396 深圳 无 无 无 241

    K710 包头 无 无 186 278

    5022 曹县 无 无 无 152

    K970 通化 无 无 无 122

    出发日2月16日

    车次 到达站 软卧 硬卧 硬座 无座

    K208 成都 无 无 181 30

    K344 南昌 无 2 359 245

    T162 广州 3 无 156 258

    K1286 银川 无 无 无 307

    K914 西安 无 无 327 414

    K1026 兰州 无 无 无 224

    K702 哈尔滨 无 无 无 348

    K1054 延吉 无 无 无 257

    K1136 南宁 无 无 466 361

    K882 太原 无 无 无 无

    T396 深圳 无 无 无 240

    K710 包头 无 无 174 274

    5022 曹县 无 无 无 28

    K970 通化 无 无 无 122

    出发日2月14日

    车次 到达站 软卧 硬卧 硬座 无座

    K208 成都 无 无 无 20

    K344 南昌 无 无 321 284

    T162 广州 无 无 34 224

    K1286 银川 无 无 无 342

    K914 西安 无 无 无 296

    K1026 兰州 无 无 无 133

    K702 哈尔滨 无 无 无 153

    K1054 延吉 无 无 无 271

    K1136 南宁 无 无 438 342

    K882 太原 无 无 无 无

    T396 深圳 无 无 无 239

    K710 包头 无 无 218 278

    5022 曹县 无 无 无 122

    K970 通化 无 无 无 109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