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考改革:多科统考变选考 催热走班制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2-22 13:12:11 字号:A- A+

高考改革:多科统考变选考 催热走班制

高考改革:多科统考变选考 催热走班制

    教育部近日发布了《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明确对高考进行改革。由于《意见》中表示,从2017年开始全国都将开始高考综合改革,即在高考中实施语、数、英3门学科全国统考,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学科任选3科的考试成绩,因此不少教育领域的从业者及专家认为,今后高中很可能将采用“走班制”教学,学生不会固定在一个教室,也意味着会有多名老师可选,遇到多个“同桌”。在青岛,走班制在二中已实行了8年。

    实验

    八年前借课改开始走班

    教学楼里,即将上课的预备铃响起,教室里涌出许多夹着书本的学生,他们三三两两向不同的班走去。同一个行政班的学生在不同的教学班教室里听课,走班制在青岛二中已经坚持了8年,现在已经有了成熟的体系。所谓“走班制”,是指学科教室和教师固定,学生根据自己的学历和兴趣愿望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层次班级上课,不同层次的班级,其教学内容和程度要求不同,作业和考试的难度也不同。

    青岛二中副校长项骏参与了走班制最初的课程设计。 “高中新课程实验于2004年启动,海南、广东、山东、宁夏为首批实验区。新课改有两个核心,一个是体现了选择性,一个是体现了探究性。其实在2002年,我们学校就有了走班制的构想,恰好有新课改,2006年开始,青岛二中正式走班了。 ”项骏说,与只分文理科的教学方式不同,学校当时的课程改革设计在必修模块前提下给学生更多选择权,同时加大校本课程开设力度,越来越多的课程可以选择,满足学生高考考试要求的同时又给学生发展特长的空间。比如学校除了走班,还有分层次走班,高一年级数学、物理分两个层次,一个层次难度大,讲究深度,另一个难度相对小。考虑到不同学生学习难度和学习节奏,两个班教授的课程难易度不同。高二年级分成了理科倾向、文科倾向。理科倾向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又分成两个层次。

    变化

    高二生一天“走过”4个班

    按照二中的走班制度,除了语文、英语,剩下的学科每科都有4个老师可供选择,加上各种分层次教学,一个班级的学生从以往6科面对6名老师,到18名老师可选。

    记者二中采访时发现,每到下课时,总有学生背着书包在不同的教室间穿梭。高二学生沈晓雨给记者讲述了周五的日程。早自习时间首先到行政班早读,每天的早读、自习等集体活动她都要在行政班里进行。第一节课是语文课,她和班里的同学都在行政班开始学习。第一节课结束,沈晓雨和班里的其他4位同学因为选择了文科倾向的数学,离开了行政班,来到了新的数学教学班,在这里他们又有了新的班级和同学。除了数学课之外,沈晓雨还要在化学课、生物课、历史课到不同的教学班里上课,一天里她要“走”4个班。 “‘走班’时遇见了初中同学,特别兴奋。 ”她说。

    二中毕业生范雅楠则告诉记者,这么多的选择权曾让她眼花缭乱,“从小到大都是老师告诉我应该学什么,突然让我自己选我爱学什么,感觉自由来得太突然。”她说熟悉了流程,就渐渐发现走班制的优势。“比如我们可以文理不分科,我是文科生,同桌是理科生,各种思维对撞给人启发。另外,走班让我认识了整个级部的人,接触的半径放大了。 ”

    教学

    让学生学到想学的东西

    二中副校长项骏介绍,从走班设计来看,更突出了因材施教,加强了学生创新素质的培养。下一步,更细分的走班制将在二中推行。 “我们的目标是高考需要、发展需要,办满足学生发展的学校。计划把每个年级分成4个分部,每个分部由4个班组成,教师团队设计职业规划类课程,走班从学校层面细化到年级层面,再细化到分部层面。 ”

    项骏认为,走班制不能单纯用考试成绩来衡量。首先选课走班分层教学学生很喜欢,他们选择的课程多样化,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东西,可有时候他们所学的不全是考试内容。高校自主招生喜欢有特质的学生,这些年高校给了二中很多自主招生名额。特质的培养就是基础教育阶段给孩子更多选择,单一模式只能带来同质化,走班制符合大学对基础教育人才培养的需要。 ”

    走班制度类似大学模式

    记者从市招办了解到,走班制并不稀奇,这样的教学制度在西方国家已有很长的历史,中国的大学教育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视之为走班制。与传统的固定班级教学模式不同,走班制不会把学生固定在一个教室,而是根据学科的不同,或者根据教学层次的不同,学生在不同的教室中流动上课。走班制还会把学生的兴趣放在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即学生有权选择一个自己更有兴趣的学科学习,或者选自己更加欣赏的老师来听课。

    背景 高考“统考”变“选考”

    按照教育局近日出台的高考改革方案,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任选3科计入高考总成绩。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以A、B、C、D、E五等级呈现,其他科目一般以“合格、不合格”呈现。

    根据教育部高考改革的实施意见,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高考成绩将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等全国统考科目成绩和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当中任选3科的考试成绩。上海、浙江已于今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将于2017年整体实施。实施意见规定,学生可以在完成必修内容的学习,对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有一定了解后确定选考科目。

    数据 走班的学生平均分更高

    目前浙江省已经在全国率先试点高考改革,部分浙江的高中从2012年开始便在实际教学中实行了走班制。

    从浙江高中实施走班制的情况看,实施走班制的学校在校内也进行试点,即一部分班级实行走班制,另一部分班级则仍实行传统的固定班级教学模式。从试点的结果看,有学校表示在期末考试测验中,走班制学生的平均分要高出传统班级学生的平均分10分,说明走班制更有利于学生掌握相关知识。

    而浙江省实行走班制主要是指分层次教学,即在语文、数学、外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这9个高考科目的教学中,分为A和B两个层次,也有的学校分为A、B、C三个层次,其中A类班级适合学习程度更好的,B类班级则适合基础程度相对差一些的。

    新闻延伸

    录取方案未出 高中按兵不动

    “高中怎么教取决于大学怎么录取,省教育厅的文件还没真正落实,高考最后还是比分数,高中自然会选自己最拿手的办法,固定班级教学对强化考试科目的学习很有效果,虽然对外宣称走班或者有一小部分课程走班,但最重要的考试科目还是没能‘走起来’。 ”一位不愿意透露单位的高中老师告诉记者,虽然高考改革方案已经明确了选3科计入总成绩,但哪个高校哪个专业看哪三科成绩还没定,学生都盯着高校的进一步政策,所以在没出录取方案前,大部分的高中都按兵不动。

    在网上,也有学生发帖子吐槽走班制,一人一张课表带来的混乱让一些人觉得无所适从。更有家长表示担心孩子管不住自己,趁着走班的乱放松学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