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进展顺利 迎多重利好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景虹 2014-12-23 06:37:22 字号:A- A+

青岛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进展顺利 迎多重利好

    [核心提示]

    今年2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一个部门联合向山东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印发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这标志着山东省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国家批复,青岛市成为我国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成为国家金融发展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

    记者从市金融办获悉,该试验区经过11个月的探索实践,建设路径进一步清晰,创新试点、资源聚集、环境营造等关键环节取得积极进展。

  改变

  财富管理由私密转为开放

  在今年9月7日举行的 “齐鲁峰会2014”会议期间,宜信财富全球首个品牌体验中心宜信财富空间也在青岛正式亮相。“以前,几乎所有的财富管理机构的办公室都位于写字楼内,更强调私密感。”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这样描述其位于青岛新成立的财富空间的不同,“它位于人流量巨大的商圈中心,像时装店,有大面积的橱窗展示区,更强调分享和服务体验。通过展示财富生活方式场景,直接、直观地把客户带入品牌所倡导的生活方式之中。”

  过去,人们所习惯的金融服务是银行的玻璃窗,或者是VIP室的封闭,但上述财富管理空间的最大特点就是开放式、参与性。在现场,如移动端的财富体验服务、在线理财师咨询服务、风险管理技术展示、在线资产配置方案等都在上述财富管理中心里得以展示:大厅的互动墙面系统,让人在墙面的屏幕上自由操作,查看最新的理财产品、投资工具;休息区的电视屏幕可以视频连线,让千里之外的财富管理专家为客户答疑解难;桌面的触控屏幕,可以查询账户信息,随时了解个人资金使用情况。

  “财富管理不应该是针对少数人的服务,要让每个人都有享受财富管理服务的机会。”提倡“人人有信用、信用有价值”的唐宁介绍说,“在这里得到的将是全新的体验,更加贴近客户的需求、零距离提供服务,让他们在体验中自由度更高,不会受到推销等的烦扰。在这里不仅仅是享受财富管理服务,更是在享受生活。”

  目标

  财富管理覆盖全社会

  “青岛的财富管理能为我们普通百姓带来哪些服务呢?”家住浮山后的高女士这样表示,她的“疑惑”是很多市民想提的问题。青岛市副市长刘明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财富管理与老百姓息息相关。与国外财富管理发端于高端服务、主要是服务于富人不同的是,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立足于我国发展实际和财富管理的特点,从一开始就立足于服务广大群众,面向多元化财富管理机构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财富管理需求,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要实现共同富裕,要先富帮后富。从经济和市场的角度来看,一方面,中国除高净值人士之外,普通大众的财富管理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另一方面,目前我们的财富管理还处于初级阶段,更适应对普通客户的服务,对高净值人士的需求还难以很好地满足,还需要逐步提高服务水平。因此,中国的财富管理,要建立覆盖低中高各个层次的服务体系,满足最广大群众的不同需求。”

  他表示,在加快推进财富试验区建设的进程中,我们将积极引导财富管理机构树立为多元化财富管理对象提供服务的理念,针对工薪收入群体、中等收入群体、高净值人群和超高净值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财富管理。鼓励财富管理机构根据不同收入群体的风险承担能力和投资理财偏好提供丰富多样的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对工薪收入群体重点提供保本型、低风险、易操作的财富管理服务;对中等收入群体重点提供多样化、抗通胀、收益稳健的财富管理服务;对高净值群体重点提供专业化、组合型财富管理服务。

  政策

  近万家外资企业迎“三重利好”

  除了老百姓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金融服务外,我市的企业也借着财富管理的东风迎来重大利好。今年8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在部分地区开展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结汇管理方式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自8月4日起在15个省市开展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结汇管理方式改革试点,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成为全国首批实施资本金意愿结汇制改革的地区。

  此次试点政策将为我市外资企业带来“三重利好”:一是规避汇率损失,实现成本最优的财富管理。推行资本金意愿结汇,外资企业可自由选择结汇时点,即外资企业资本金验资后,可根据意愿随时向银行申请结汇。此举将有助于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特别是在人民币持续升值背景下,能够最大程度降低企业的汇兑损失,实现成本最优的财富管理。二是减少结汇限制,便利外资企业股权投资。试点政策实施后,允许以投资为主要业务的外商投资企业以结汇资金进行再投资,打破了资本金结汇不允许用于股权投资的限制,将吸引更多投资类外资企业聚集青岛,开展资本运作,提高我市财富管理水平。三是充分体现普惠制原则,催生“洼地效应”。此项政策在青岛市的试点范围将覆盖整个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成为惠及全青岛市近万家外资企业的政策红利,使我市成为对外开放的“政策洼地”,将大大增强财富管理试验区对外界的吸引力及境外机构来青投资的集结力。

  记者了解到,自2002年起,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结汇就不再由外汇局逐笔审批,授权的外汇指定银行按照支付结汇直接审核办理,即外资企业根据实需原则向银行申请外汇资本金结汇。近年来,随着汇率市场化改革的逐渐加快,市场主体对实行意愿结汇的呼声越来越高。上述试点政策的出台,既充分满足了市场主体的合理需求,也是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一个重要标志。

  前景

  财富管理机构转型明朗

  在金融业摸爬滚打近20年,李成武只身创立了省内唯一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青岛市最早的阳光私募公司,当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的那一刻,他激动地表示:“这一步走对了!公司多方位转型的前景终于明朗。”

  青岛赢隆资产研究部副总张瑾怡介绍说,公司是作为一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起步的,拥有10万名个人投资者客户,但近年来,证券投资咨询和券商的经纪业务一样持续萎靡,不少行业内公司销声匿迹。大摩投资在坚守下来的同时开始转型,看好的便是财富管理的契机。“我们认为,近年来全球高净值客户都在流向中国,未来财富管理将是走向大资管时代的载体。”张瑾怡表示,公司创立赢隆资产并将其打造成一家阳光私募公司,主要吸纳百万以上级别的高净值客户,大摩投资充当赢隆在二级股票市场投资的顾问。公司发行的两期基金总规模达到8000万元。

  张瑾怡坦言,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无疑是验证了公司转型为财富管理机构的正确性。大环境来说,金融改革将提升青岛的人气,改善青岛金融环境;微观看,公司正在等待金家岭金融新区的建成,可能会针对财富管理机构等金融公司出台具体的优惠政策,比如税收、租金等,对公司将是实实在在的利好。此外,张瑾怡透露说,未来公司酝酿在投资方向上进行扩充,“我们和一些保险、银行、PE等金融机构成立了联盟,未来会投货币基金、ETF等,也可以让投资者有更多选择。”

  效应

  “财富青岛”的品牌正在形成

  记者从市金融办获悉,近日首份学术机构编写的《中国财富管理报告2014》出炉,报告提出了八大核心命题,其中一大核心命题关注了青岛财富管理金改区建设。在财富管理金改区建设方面,目前青岛市已有30余项先行先试政策获批并逐步推进实施。

  记者采访了解到,《中国财富管理报告2014》提出了有关当前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八个核心命题,例如有报告预测,截至2020年,中国私人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增幅将达到97万亿人民币,市场规模总量将达到227万亿人民币左右;重要的是,还关注了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陈雨露校长在发言中强调,2014年初,青岛市财富管理金改区正式获得国家批复,标志着财富管理成为国家金融发展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

  市金融办主任白光昭主任对青岛市财富管理金改区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了介绍:创新试点方面,青岛市向11个国家部委报送了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及首批创新政策清单,目前已有30余项先行先试政策获批并逐步推进实施。资源聚集方面,与境内外各类财富管理机构及市场总部、知名教育科研机构、重点财富管理中心区域的深度合作,达成多项合作成果。新落户3家法人金融机构和2家外资银行机构,民生银行全国首家直属总行的私人银行、宜信财富全国首家旗舰店、恒天财富集团华北区总部等一批项目顺利落地。环境营造方面,密集举办了 “2014金家岭财富论坛”等财富管理高端论坛研讨活动,“财富青岛”的城市品牌正在形成。(记者 景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