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胶州村民众筹土地当股东 千亩核桃地等分红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薛飞 2014-12-25 13:30:21 字号:A- A+

每户出块地当股份种千亩核桃等分红

    晚报讯 胶州高家庄村有着千余亩核桃园,而全村153户每户都持有核桃园的 “股份”,明年起就可能获益分红。这种模式与最近最流行的“众筹”十分相似,几人做不起来的项目,让尽可能多的人参与进来,人多力量大,风险共承担,经营起来也更加轻松。

    高家庄村地处丘陵薄地,如果依靠种植传统经济粮食作物收入较低,一遇干旱天庄稼几乎绝产,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挣钱,只有老人留在家中耕田种地。 2009年,村里采取土地入股的方式,将农民手中的土地集中起来,大约共集聚了千亩田地。 “地多的出几十亩地少的出几亩,所有人都参与进来。 ”核桃园负责人宋建春说,当时只想到让大家一起做事情,把村民联合起来一起致富,风险和盈利一起承担,才是正确的道路。

    为了做成这个项目,全村多次开会,挨家挨户征求意见。最后决定采用“保底+浮动”的分配方法,年终向村民结算。起初每亩土地保底价800元,以后随着合作社收入的增加,逐步提高入股分红额。同时,合作社还吸收一部分不能外出的劳动力,参加核桃园的生产管理,每月能得到相应的工资收入,为村民增收开辟了新途径。

    把土地集中一起,不但能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人多好办事,此外还带来了额外的“收获”。从今年开始,手中有大量土地项目的可以从胶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取得贷款。“土地经营权证拿到手后,合作社抵押了1200亩土地的经营权,取得了银行400万元授信用于修建冷库。 ”宋建春说,这笔钱让核桃园持续运营下去。

    今年,千余亩核桃园首次结出果实,核桃皮薄肉香,卖相很好。“今年产量不大,明年估计就能大量销售了,按照规划,千亩核桃园能卖出几百万元。”宋建春说,这样的话,只要经营好,全村都能富起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