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校车司机发明车辆平稳检测仪 专治粗暴驾驶

来源:青岛齐鲁网 作者:闫超 纪海波 2014-12-27 15:29:35 字号:A- A+

青岛校车司机发明车辆平稳检测仪 “专治”粗暴驾驶

青岛校车司机发明车辆平稳检测仪 “专治”粗暴驾驶

    青岛齐鲁网12月26日讯(通讯员 闫超纪海波)校车驾驶员利用业余时间搞起发明创造,经过两年多的研究实验,先后改进三次,最终制成“车辆平顺性检测仪”,为解决驾驶员的驾驶陋习提供了条件。日前,青岛交运温馨校车公司校车驾驶员高峰获得了“一种车辆平顺性检测仪”国家专利证书,他也成了国内校车从业人员取得车载安全设备实用新型专利的“第一人”。

  校车驾驶员是个“发明家”

  今年37岁的高峰,自2012年5月城阳开通专业校车线路时来到交运集团青岛温馨校车公司,目前是城阳运营中心校车驾驶员。平日里高峰就喜欢琢磨、探讨驾车修车技术,搞个小发明小创造,同事们都称他为“发明家高师傅”。

  由于城阳校车运行线路多经过村庄、集市、山路,村级道路多、弯道多、摩托车多。高峰和同事们都感觉行车中需要频繁减速、起步换挡,时间久了乘车学生的舒适度下降,体质敏感的小学生有时还会因此呕吐。个别驾驶员起步过猛、换挡不顺畅、刹车过急等驾驶陋习,更是降低了乘客的安全性,同时也加剧了车辆变速箱和制动系统的磨损、增加了燃料消耗。针对了解到的情况,高峰利用工余时间多次考察调研,经过反复研究与实验,他萌发了用仪器监测这类粗暴驾驶行为的想法。

  发明车载安监设备获专利

  高峰发明的这项实用新型校车平顺性检测仪,具有稳定可靠、成本低、安装方便的特点。记者了解到,该平顺仪原理是通过设置惯性定位装置,在驾驶员刹车减速或起步、换挡时,通过车辆速度的瞬间变化,由惯性元件促动继电器触点开闭,触发电动信号,再经一系列信号传输与警示信号发送,提示驾车人员合理放缓驾驶动作。这与专业运输企业长期倡导的“脚轻手快”的操作原理相一致。据了解,高师傅发明的车辆平稳检测仪经过两年多的研究实验,先后改型三次,目前可较好地检校校车运行平顺性,制作安装成本在每台一百元以内。

    “这个装置可以在车辆平稳性超过常规时,及时发出警示音提示我们(驾驶员)平稳驾驶,并且可以量化记录,管理人员也可以通过仪器上的数据对我们(驾驶员)的操作进行考核,从而实现更有效的管控,保障学生们的乘车安全”,高峰介绍。

  据校车公司安全人员介绍,校车平顺性检测仪在高峰的校车上试用了一段时间,效果比较好,今后公司将适时在校车中投放,以期提高校车驾驶员的安全驾驶水平。(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