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拆迁拆出感谢信 1500多位居民的共同感谢

来源:青报网 作者:王凯 2015-01-02 15:28:46 字号:A- A+

    1月1日下午,ID为“@sin正_266”的微博用户@青岛日报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名为“青岛鞍北筒子楼居民感谢市北区政府的元旦礼物 ———《致即将逝去的鞍北筒子楼》”的博文。文章对政府和为筒子楼拆迁付出心血的干部群众表达了真挚的感谢,落款则是“青岛鞍北筒子楼一期拆迁全体居民”。拆迁还能拆出感谢信来?这是真的吗?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到阜新路街道进行了探访。

    一条微博:1500多位居民的共同感谢

    鞍北片区位于市北区中心位置,是中心城区当中的棚户区。区域内危旧房片区共有楼房91栋,居民4021户,其中筒子楼76栋,居民3332户,是市北老旧楼房最为集中的地方之一。据市北区阜新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健介绍,片区内楼房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楼,最早的1953年建成,港务局宿舍、国棉一厂宿舍、印染厂宿舍等企业职工宿舍都建在此处,是较为集中的老企业产业工人聚集区。拆迁分三期进行,目前进行的是第一期1500多户。

    “鞍北筒子楼者,居市北中心之地,谓青岛筒子楼代表之最也。建于上世纪中叶,沧桑摇摆近古稀,墙脱屋漏长霉斑,线路老化厕所堵,水管破裂路难行,居者艰辛,路人避之。”“@sin正_266”博文中的表述,形象的概括了居民苦不堪言的生活现状。

    记者采访到了ID为“@sin正_266”的博主,博主叫辛本正,77年生人,也是此次鞍北片区拆迁户之一,现在郑州路居住。“政策很好,非常感动,非常满意。”辛本正说,自己是2003年为孩子上学买的房,房子共有21.62平方米,辛本正没要房子只要了货币补偿,这次拆迁能拿到715400多块钱,补贴标准超出预期。“一个是评估价高,再就是这次还有装修补贴。当时我也就简单装修了一下,没想到现在一平米的装修补贴就有400块。”

    《致即将逝去的鞍北筒子楼》一文,辛本正是在2014年12月30日发布的,当时贴在了论坛。“我在帖子里也说了,‘祖孙三代盼拆迁’,居民们早就盼着拆迁了。”辛本正说,盼拆迁的心情加上政府的好政策,鞍北片区的拆迁速度才能如此之快。2014年12月14日开始正式签约,截止12月28日已经有1400多户居民签约,签约率超过95%,辛本正在帖子里将其称之为“鞍北速度”。

    “这不是我一个人这么说,我们这些拆迁户建立了QQ群,大家都这么说。相比别的拆迁片区,我们的速度确实快得惊人。”辛本正说,自己写了这篇文章以后,专门发到了群里让拆迁居民提意见并最终修改成文,落款“青岛鞍北筒子楼一期拆迁全体居民”。“文章发出来以后群里很多人顶贴,有说‘苦尽甘来’的,有说‘筒子楼居民的幸福春天来了’的,现在帖子的人气很高。”辛本正说,“守得云开见月明”,终于拆迁了,1500多位居民的感谢真真切切。

    居民监督协调委员会:让居民全程参与拆迁工作

    辛本正说,评估价与相同地段商品房价位相当,异地安置可以跨档要房,装修补偿、宽松的奖励政策等,都让片区百姓真切感受到了政府替民分忧的真情。除了政策利好之外,“鞍北速度”更多的是靠发动居民,让群众自己的事情自己参与。“居民全程参与各个环节,能够打消很多方面的疑虑。”杨健说,在拆迁工作中,阜新路街道成立的居民监督协调委员会起了巨大的作用。

    据了解,阜新路街道将鞍北片区一期拆迁工程按照由西往东分布,分为A1、A2、A3三个片区,其中A1片区属于安平社区,A2、A3属于安康社区,每个片区每栋楼都选出2名居民代表,在由居民代表推举出居民监督协调委员会委员。杨健介绍,目前委员会成员共有20多人,全部由拆迁居民组成,是市北区首支居民监督协调委员会。

    “委员会的事儿千头万绪,很繁杂。”居民监督协调委员会A3片区委员范光伟介绍,调查摸底、入户、电话联系、沟通全是委员会的活儿,“居民选出来的就得为居民服务”。半年前进行摸底调查时委员会就已经开始介入,当时光是联系各位居民就是一件大工程。“生活条件太差,80%的居民都已经搬到别处去住了,只能是想尽一切办法去找。”安康社区居委会主任于明明说,为了找人他们跑过浮山后,跑过北村,还跑到过黄岛,最终把所有居民都联系上了。“那段时间打电话能到晚上十一点多,现在住在湖北的,远在新加坡的都回来签约了。”

    委员们本身都是拆迁户,代表了居民的利益,为居民和政府部门搭起了沟通的桥梁,使得意见上传、政策下达非常顺畅。跟开发建设部门召开座谈会委员们参与,由于长期研究拆迁政策,他们的意见都很专业,连专家都赞扬。签约的顺序也是委员会跟居民们自己排出来的,一天两栋楼,一点儿都不拥堵。此外,政策解答组也是委员会成员组成,专门为居民解惑答疑。拆迁居民自发建立了两个QQ群,主要是拆迁居民进行沟通交流,积极告知各种动态以及政策解读。“QQ群刚开始是为了提意见的,委员们也都是群成员,有什么事都能很好的沟通,大部分人的想法转变了以后,有的人还开始动员别人拆迁。”辛本正说。

    居民监督协调委员会还干起了房产中介的活儿。鞍山二路12号居民毛进平的妻子患有尿毒症,每周都要去中心医院做透析,想要离医院近的房子,委员们就咨询朋友、联系中介,在中心医院区域内找到了三处房源。毛进平最终选到了自己心仪的房源,委员们又跟房东商议先交定金,等补偿款发下来以后再给房款,现在毛进平已经住到了新的二手房里,感慨“没想到竟然能住上套二的房子,太好了”。

    鞍北片区的安置房在湖清路,为了增加居民的选择余地,政府还安排了9处社会化的房源,委员会又担起了谈价钱的工作。由于QQ群的凝聚作用,一些居民想要一块儿团购房子,委员会就开始跟卖方协调房价,能不能减免物业费啊,集体购买房价能有多少优惠啊,事无巨细。“一切都在阳光下,是透明的,老百姓也放心。”范光伟说,委员会就是及时与居民、QQ群沟通,为拆迁居民争取利益最大化。

    据了解,阜新路成立居民监督协调委员会的做法得到了社会的赞扬和好评。在青岛2014年7月出台的房屋征收新规中,已将“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中建立居民参与监督机制,通过成立居民监督协调委员会,引导居民主动参与监督和推进房屋征收工作”写入其中。(青岛日报/青报网 记者 王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