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年身份证可异地办理 需提交户口簿或居住证

来源:齐鲁网 作者:韩苗苗 赵吉信 陈琳 2015-01-05 12:53:01 字号:A- A+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从2015年起,山东将全面实现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此前,全省已开展跨市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试行工作,解决了指纹采集、审核审批、信息流转等层面的难题。具有山东省常住人口户籍身份,长期在省内异地居住或务工,因身份证件丢失、损坏需要补办、换领新证的人员,可凭户口簿或居住证到现居地派出所办理居民身份证。证件制作完成后,到受理地派出所领取。这一举措,将大大减少流动人口在办理户籍业务时的麻烦。

    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获悉,在前期试运行的基础上,2015年,山东省将全面实现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人性化服务。

    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适用具有山东省常住人口户籍身份,长期在省内异地居住或务工因身份证件丢失、损坏需要补办、换领新的居民身份证的人员。办证时需提交申请人的户口簿或居住所在地公安机关颁发的居住证。受理地公安派出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为申请人采集照片和指纹信息,不增加额外费用。对申请人提供材料与人口信息不一致的,不予受理。

    按照“谁受理、谁发放”的原则,领取身份证时,一般到受理地派出所领取。对群众急需用证自愿选择通过邮政特快专递邮寄证件的,也可以选择速递直接邮寄给本人,邮递部门按规定收取投递费,公安机关不另收费。

    据了解,居民因证件丢失、损坏等而在异地不能办证,往往需要往返多次办证,给群众工作、生活带来不便。今年初,山东省公安厅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开展跨市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试行工作,解决了指纹采集、审核审批、信息流转等层面的难题,为全面推进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工作奠定了基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