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8种情形列入食药安全黑名单 十部门联动制约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1-06 06:05:51 字号:A- A+

    受到行政处罚、违反行政许可、干扰调查处理等8种情形都将被列入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昨天,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了我市《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管理制度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条款加大了对食品药品不法行为制约力度,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或个人,联合工商、银行等10部门联动制约。市民可登录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官方网站()查询具体条款,并在本月23日前提出意见建议,市民可拨打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科室电话85916681或将意见建议整理好发送至邮箱:qdsawb@qingdao.gov.cn。

    根据征求意见稿规定,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纳入“黑名单”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记入监管信用档案,并采取增加检查和抽验频次等措施,实施重点监管,责令其定期或不定期报告安全管理情况。对纳入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再次发生违法行为的,从重处罚。

    “市和区(市)食品药品‘黑名单’确定后,由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向市级工商、税务、国土、公安、人民银行等部门通报移送相关信息,纳入各相关部门相应征信体系。”市食药局工作人员介绍。

    按照征求意见稿,在市和区(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政务网站主页设置“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专栏”,在各级行政审批系统建立“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数据库”,并视情采取新闻发布形式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

    “黑名单管理按照行政处罚在先、信用处罚在后的原则。”市食药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哪级处罚、哪级公布”的原则,由市和区(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公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有关信息,对拟列入“黑名单”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应于公布15日前书面告知当事人,并听取其陈述和申辩意见,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成立的,应当采纳。

    进入黑名单如何处理

    在“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专栏”中公布违法生产经营者、责任人员的期限,与其被采取刑事或行政处罚措施的期限一致。法律法规未规定刑事或行政处罚措施的,公布期限为一年。期限从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计算。对列入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在“黑名单”期限届满前,由实施行政处罚单位组织专项检查,在公布“黑名单”期间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将其从“黑名单”中解除,有关信息转入数据库留存备查。

    对纳入“黑名单”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不再具备生产经营条件的,依法予以关停。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直接责任人依法5年内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药品生产经营者的直接责任人依法10年内不得聘用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法律法规有终生禁入规定的,从其规定。

    市和区 (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办理相关行政许可事项时,应当对照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数据信息进行审查,对申请人具有“黑名单”列入情形的应重点审查或依法不予许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