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退休电工变身电缆大盗 自称挣点过年钱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刘海鹏 2015-01-07 05:33:53 字号:A- A+

首发:退休电工变身电缆大盗 自称挣点过年钱

胶州警方破获重大盗窃供电电缆案

青岛新闻网1月7日讯 2014年12月以来,胶州市多个小区发生供电电缆盗窃案件,造成多个小区供电长时间停顿,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经过胶州警方侦查,案情逐渐浮出水面,后经查实,连续多起小区供电电缆被盗的案件竟是一名年近五旬的男子只身作案,到被抓时已作案20余起,总涉案价值30余万元。目前,涉案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已经全部被抓获归案,并被依法刑事拘留。

2014年12月23日,家住胶州市中云办事处福寿小区的张大爷,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就起床给自己的外孙准备早餐,可是一起床家里连等都打不开,所有电器停了转,原来是家里停了电,张大爷也没多想,赶紧到物业问问情况,结果到了物业办公室,虽然还不到上班时间,这里已经聚集了不少业主,原来大家都停了电,物业已经联系了电力公司的工作人员。胶州市供电公司接到物业电话后赶紧赶到现场,开始实施电力抢修。“跟前几天其他小区停电的情况一样,裸露在室外的供电电缆被偷走了”当时负责电力抢修的工作人员介绍道,他们在确定情况后,拨打了110报警电话,胶州市公安局中云派出所的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出警,刑侦大队负责现场勘察工作的民警对现场进行了勘查,作案手段与前几起盗窃电缆案件相符,属同一伙嫌疑人所为。连续的疯狂作案,引起了胶州警方的高度重视,中云派出所和刑侦大队成立了专案组全力攻坚,并由分管副局长亲自带队破案。

12月26日晚,阜北小区附近再次发生电缆井内电缆被盗案件,专案组迅速组织力量进行调查走访,据小区一名老居民反映,26日下午,一名中年男子曾在电缆井附近徘徊,且清理了井内的泥土和杂物。办案民警经过深入分析,认为这个清理井内杂物的中年男子很有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通过调查走访和调取视频监控,发现该男子踩点后,步行沿锦州路、惠州路、郑州路、杭州路进入了杭州路某小区,

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专案组民警迅速跟进,深入摸底排查,确定犯罪嫌疑人为该小区居民宋某某。12月29日上午,民警发现嫌疑人宋某某轨迹,通过布控,专案民警在一网吧将正在埋头上网的犯罪嫌疑人宋某某抓获归案。

一个年近五旬的男子,怎么会这么顺利地进行盗窃,而且连续作案,沉重的电缆他又是如何运输的呢。经过对宋某某的审讯,民警终于弄清真相,原来今年48岁的宋某某原来是胶州某企业的员工,负责机械设备电力维修工作,对电力设施及相关工作比较熟息,掌握了一定的供电工作技能。2014年10月份,并不富裕的他心生歹念,与拉三轮车的高某某打成一片,两人一起作案,但是高某某只是负责运输。一般情况下,宋某某首先进行踩点,然后高某某用三轮车将钳子、手套等作案工具送到现场附近藏起来,到了下半夜宋某某来到藏工具的地点取到工具然后实施盗窃,盗窃完成后,他再将偷来的电缆和工具藏在原处,由高某某运到在扬州路经营一家废品收购站的李某某处(男,26岁,胶州市人)进行销赃。宋某某主要以居民小区内的电缆井内和外挂居民用电电缆为作案目标,从10月至12月夜间,窜至城区居民小区盗割电缆作案22起,涉案价值30余万元。

据了解,宋某某本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女儿已经上大学了,但是游手好闲的宋某某为了挣点“过年钱”,打起了歪主意,干起了盗窃的行当。(陈志伟 刘海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糖糖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