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校园安保进一步升级 电子眼连公安网(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2015-01-08 06:27:16 字号:A- A+

青岛校园安保进一步升级 电子眼连公安网

  校园保安配备警棍、辣椒水,校园内监控接入公安网络,校园外民警不间断巡逻……新年伊始,岛城警方把构筑平安校园工作纳入重点工作部署,着力构建平安校园建设的“三道防线”,为学校师生撑起了一片宁静的天空。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全市校园安保也进一步升级,各级公安机关组织多次应急演练,提高应急联动成员单位的实战能力,增强校方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师生的安全感进一步提高。

  校园保安均配“四大件”

  “我们现在人人都配备了‘四大件’,而且都会熟练使用了。”在开发区珠江路小学执勤的校园保安薛师傅说,“四大件”分别是长警棍、辣椒喷雾剂、警用手电和对讲机。这是开发区警方根据校园安保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配备的。不光是在开发区,目前,岛城所有校园安保队员均能够熟练地使用安保“四大件”。

  薛师傅说,“四大件”各有各的用处,一旦发生了各种突发事件都可以应对。“比如这根长警棍,既可以用来攻击,还能对各类侵袭校园的犯罪分子进行有效的阻挡,使其无法靠近中小学生。而我在应对犯罪分子的同时,我的同事还可以使用辣椒喷雾剂来制伏犯罪分子。”而警用手电不仅可以用来照明,前端的尖刺设计,可以在近身搏斗时发挥攻击作用。

  中小学监控录像全覆盖

  除了保安们配备了 “重型武器”,各中小学的监控录像也已实现了全覆盖。记者了解到,目前开发区的学校、幼儿园的大门、围墙、学生宿舍都已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和报警设备,有条件的学校还在楼梯拐角、偏远围墙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与此同时,开发区公安分局通过技术改造将校园内的监控摄像头接入到公安网络,可以实时监控校园内的动向,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按照我市 “天网”工程建设规划,至今年年底,全市要新建9万个视频监控探头,视频资源统一接入公安机关专网,实现与全市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管理平台之间的资源共享。

  校园外不间断有巡逻队

  在崂山区西韩小学门口,尽管此时距放学还有一段时间,已有一辆110警车停在这里,3名民警正在校门口附近巡逻。过了一会记者看到每个班级的学生都由老师带队走出,很有秩序。“无序、混乱最易滋生危险,因此我们首先保证有序,保证校门口不拥堵,这样万一碰到突发情况,学生们往外跑也快。”该校校长表示,家长如果开车来接孩子,最好把车停在校门口30米外,保证校门口的交通顺畅。

  “我们要求民警深入学校、幼儿园,与保卫部门和校园保安密切联系,进一步宣传安全常识以及应急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防范意识。”崂山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现有网络监控系统,建立警校联手、家校互通的全时保护网络,形成全时、全员、全覆盖的人防、物防、技防的全天候安全网络。

  强化校园周边环境治理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频发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为预防和治理校园暴力事件,开发区警方加大了打击犯罪的力度,不断强化校园及周边的治安环境治理。他们首先对有可能危及学校安全的各类人员进行排查,全面落实相关监护人及管控责任人,密切关注日常动向,同时对有可能影响校园安全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也进行深入排查,切实把社会矛盾化解在校园之外。

  开发区公安分局还联合区教育、工商、文化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加强对校园周边流动人口、暂住人口和出租房屋、中小旅馆、娱乐场所等复杂部位的治安整治,消除各类治安隐患。

  新闻链接

  多次演练提高实战能力

  为了增强应对校园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开发区警方制定并完善了突发事件应急反应机制。如果学校周边发生突发事件,校园保安在第一时间使用对讲机,通知上级公安机关以及周边执勤的警力,并由校园保安或者学校的工作人员通过一键报警,向最近的派出所发出警报,执勤警力和公安分局派出的增援警力会相继赶到现场进行处置。

  除此之外,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多次通过情景模拟,就突发暴力事件报警,控制抓捕犯罪分子、带离现场,到开展医疗救治、进行事件调查等科目进行了实战训练,提高了应急联动成员单位启动应急预案后的实战能力,同时也增强了校方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记者 刘海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