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将更严 限产治理不达标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1-08 13:40:02 字号:A- A+

    治理完热电和钢铁等大企业后,今年,一般超标排污的企业将进入环保部门严打的范围。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从今年起,6项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第二时段排放限值开始实施。这意味着工业锅炉、炉窑、建材、钢铁等行业将执行更加严格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各类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均比第一时段(2013年至2014年)有不同程度的收紧。市各级环保部门将严格按照第二时段排放限值作为环境管理的依据。目前,各区市环保部门正在摸底,将对不达标企业限期治理。 

    矛头转向非重点污染源

    市环境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二时段的治污重点为非重点废气污染源。原因是实施第一时段排放限值期间,大部分重点废气污染源按照一步到位的原则对废气脱硫、脱硝和除尘设施实施了提标改造,废气污染物都能够达到第二时段排放限值的要求。

    从第二时段排放限值可以看出,我市钢铁、水泥、火电、燃煤锅炉、工业炉窑等重点行业排放限值比第一时段更为严格。例如,燃煤工业锅炉烟尘、二氧化硫的排放浓度限值分别从第一时段的50毫克/立方米、300毫克/立方米加严到第二时段的30毫克/立方米、200毫克/立方米。

    全市摸底执行“新限值”

    从今年起,市各级环保部门将严格按照第二时段排放限值作为环境管理的依据,展开全市性摸底。自1月1日起,环保部门对一般超标排污(超标2倍及以内)的企业实施限期治理,限期治理期限不超过三个月;对严重超标排污(超标2倍以上)或经限期治理仍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要实施限产治理;对经限产治理仍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实施停产治理。

    对承担民生工程(供热、供电及公共安全保障等)的超标排污企业,将责令其在确保民生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降低生产负荷,减少污染物排放,其中承担供热、供电任务的企业应在采暖期结束后立即实施停产治理。

    分四个时段落实新标准

    “分阶段逐步加严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是实现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关键措施,是倒逼污染行业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手段。 ”青岛市环境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以及火电、钢铁、建材、锅炉和工业炉窑等5项地方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自2013年9月1日起实施。新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体系计划用8年时间、分4个时段实施,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方式。

    2014年,我市不断深化燃煤污染治理,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从85平方公里大幅扩大到552平方公里;投入12亿元,对全市燃煤锅炉组织实施大规模提标改造,使90%的燃煤锅炉达到了新排放标准。(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孙俊杰 赵润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