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十年替夫还债近百万 胶州村妇登上中国好人榜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1-11 14:39:45 字号:A- A+

胶州村妇十年替夫还债近百万

    十年前,胶州市铺集镇张家屯村村民姜恩兰的丈夫因病去世,留下了115万元的债务。这个普通的农妇,靠着经营小吃部的微薄收入,在拉扯两个儿子长大成人的同时,她省吃俭用一户户地陆续偿还丈夫生前欠下的债务,十年过去,这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已替夫还债近百万元。在日前中央文明办发布的“中国好人榜”上,62岁的姜恩兰诚实守信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一个月前,姜恩兰刚刚获得“山东省十大凡人善举”奖。马丙政 王汉峰

    替夫还债“感动中国”

    据中国文明网报道,在中央文明办前不久公布的2014年12月份“中国好人榜”名单中,恪守诚信十年偿还百万债款的青岛农妇姜恩兰,为救人献出宝贵生命的北海祖孙俩陈业远、莫宏珍,忍痛护送患者、不顾自己突发疾病离世的佳木斯救护车司机贾海波,两度辞职照顾重病父母的株洲“80后”彭程等106位好人光荣上榜。

    1976年,24岁的姜恩兰从诸城市辛兴镇嫁到胶州市张家屯,夫妻二人从摆小摊到开饭馆,靠着勤劳智慧和诚信经营,逐渐成为上世纪80年代远近闻名的“万元户”。后来,开办化纤厂的丈夫由于经营不善,欠下巨额债务。 2004年,丈夫去世,留下了115万元的债务。为了能替丈夫还债,姜恩兰重新开起了小吃店,自己既当厨师,又当服务员,小吃店的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全由自己一人打理。姜恩兰说,小吃店本小利薄,当天卖的钱留出第二天进货的本后,所剩无几,她便积攒起来,攒上个三五百元就赶紧去还债,先还年纪大的再还年纪小的。十多年来,她靠着微薄的收入,陆续偿还了近百万元债务。

    村民闻讯放鞭炮庆祝

    “听说姜恩兰上了中国好人榜,全村人都跟着高兴,每天都有好多人前来祝贺。”村民张先生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前天,他去姜恩兰先前经营的快餐店吃饭,听到大伙都在议论姜恩兰荣登中国好人榜消息,都为她感到高兴,这么高的荣誉不是谁想得就能获得的,是全村人的骄傲,她再次成为村民们平常热议的话题。

    “自从姜恩兰老人获奖的消息传开后,快餐店的生意比以前红火多了。 ”村民徐美琴说,姜恩兰的两个儿子在胶州市里工作,去年身体不适便将快餐店租给了别人经营,住在快餐店后面简陋的厢房里,每天都有很多村民去道喜,快餐店的生意也比以前好了,这都是沾了姜恩兰老人的光。徐美琴说,村里有几名村民为了庆祝老人上了中国好人榜,还特意买了鞭炮表示庆祝。

    年底办晚会褒奖老人

    如今,在张家屯村及周边地区,一提起姜恩兰的名字,老少爷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称颂她为“女丈夫”,面对乡亲的夸奖,她却平静得令人感动。铺集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举办德孝明星评选,姜恩兰肯定会入选,届时镇政府会奖励她现金5000元。

    “姜恩兰老人诚信还债的事迹,一直是我们重点宣传和推荐的对象,这次她荣登中国好人榜,这是我们胶州的骄傲。”胶州市文明办创建指导科的庄科长说,为让好人有好报、不吃亏,胶州市出台了《道德模范关爱扶持办法》,并与慈善、民政等部门联动,形成帮扶合力,确保好人在社会上有尊严,经济上不吃亏,政治上有地位。为此,胶州市财政专门拿出200万元,用于“尚德胶州”建设,并设立了50万元的“尚德胶州基金”,用来褒奖“最美胶州人”。前段时间他们还为姜恩兰送去了5000元慰问金,在春节前将要举办的“身边好人尚德胶州”颁奖典礼上,刚刚获得“中国好人”称号的姜恩兰还将获得两万元的奖励。

    手术前欠条转给儿子

    “本来觉得那笔欠款没希望了,没想到姜恩兰不但将钱还上,还带来礼品表示感谢。 ”在附近经营一家企业的陈老板说,前段时间,姜恩兰特意将1万元钱送到他们家,让他非常感动,考虑到姜恩兰的家庭情况,他多次拒绝还是没有拗过老人。 “姜恩兰这辈子确实不容易,尽管身体出现了状况,担心手术前出现意外,还让两个儿子继续还债。 ”据邻居张老汉介绍,前年,眼看所欠债款剩下20多万元,又被查出患有心肌梗死、劳力性心绞痛等多种疾病。高额的手术治疗费无异于雪上加霜,姜恩兰放心不下那些欠款,曾打算放弃做手术的机会,最终在儿子多次的劝说下才答应手术。

    5月,在去医院做手术之前,姜恩兰将所剩20余万元债款详细列在单子上,然后把两个儿子叫到身边,并请来了同族的叔伯长辈。当着村里老少爷们的面,请人宣读了单子,让两个儿子在上面签名按手印。 6月,姜恩兰住进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经过手术治疗,于6月8日出院。出院诊断书上清楚地标明了姜恩兰患有六种疾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陈旧性心肌梗死、劳力性心绞痛……

    最大心愿还完余债

    这些年中,每年丈夫的忌日,姜恩兰总会拿着还债收回的欠条来到丈夫坟前烧掉,让长眠地下的“老头子”能够安心。十年来,除了全力以赴还债外,最让姜恩兰感到为难的是那些债务对两个儿子的影响。

    “姑娘一听家庭负债这么大,没有人敢上门。 ”姜恩兰告诉记者,由于外债太多,小儿子的婚事一拖再拖,三十多岁了才成家,现在也和她一起偿还债务。如今的债务总共还剩下20余万,姜恩兰称自己和两个儿子应该很快就能还清,用她自己的话讲“终于看到活路了”。现在姜恩兰最大的愿望是,等债务全部还清,自己能去丈夫的坟前告诉他一声,让他在九泉之下安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