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822万参保人统一医保待遇 就业扶持人员翻番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晓雨 2015-01-11 14:47:33 字号:A- A+

    从今年1月1日起,“三险合一”的《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正式实施,对青岛822万城乡参保者来说,这意味着他们首次享受到城乡一体化的医保制度,同时也标志着我市成为在全国率先实现就业政策、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及人社服务平台“四个城乡一体化”的城市。

    就业政策扶持人员翻番

    过去户籍在即墨的市民,如果在市南区创业,想要领取创业类补贴,需要专门往老家跑一趟,回到即墨才能领到补贴,但上周青岛市出台的一系列就业政策体系,则彻底打破了这一限制,允许创业市民哪儿创业哪儿领取补贴。近期,青岛出台了小额担保贷款、创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职业介绍补贴等13个配套文件,打破了城乡区划和身份界限,使全市城乡居民普遍实现了就业同城待遇,全市每年实际享受政策扶持的人员由5.4万人扩大到约10万人,增长60%以上。

    职业培训、就业岗位咨询、失业金办理……这些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过去可能跑上好几天,到市里才能解决,现在很多却可以在社区里、村里办成。自去年以来,市人社局在全市10个区(市)129个街道(镇)全部建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平台,覆盖到了近9成社区和村。同时将就业、社保等69项民生服务项目下沉到基层,行政许可、非许可事项从17项削减到5项,150多项人社服务网上办理,110多项业务自助服务一体机上查询办理,让城镇市民和农村居民都可以在本社区、本村享受到人社服务。

    822万参保人有了统一标准

    早在2011年,我市就开始推行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跨统筹地区转移接续,今年,我市又出台全市城乡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制度,打通了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间的转移通道,初步形成了“保障随人走”的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制度,方便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过去,农村有新农合,城镇里也有城镇居民医保和城镇职工医保,各自报销的额度、比例和方式都不同,城乡待遇差别较大,今年青岛实现了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三险合一”,构建起“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大病医疗救助”三层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在全市建立起制度公平、城乡普惠的医疗保险制度,惠及城乡822万参保人。(记者 王晓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