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青岛农民工参保新规 与城镇职工同等待遇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5-01-14 05:19:17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月14日讯  13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为完善社会保障城乡统筹制度体系,保障和维护农民工社会保险权益,经市政府同意,市人社局下发了《关于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规范完善我市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相关政策。自2015年1月1日起,我市80余万农民工按照新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并享受相应待遇。

    《通知》规定,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农民工应依法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失业保险,并享受相应待遇。农民工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以本人工资收入为缴费基数(本人工资收入低于本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的,以本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为基数;本人工资收入高于本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00%的,以本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300%为基数)。用人单位以本单位农民工个人缴费基数之和作为缴费基数,按政策规定比例为农民工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

    《通知》还规定,通过劳务派遣形式跨地区派遣到我市的农民工,应在我市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其中劳务派遣单位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的,由分支机构为被派遣农民工办理参保手续,缴纳社会保险费;劳务派遣单位未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的,由用工单位代劳务派遣单位为被派遣农民工办理参保手续,缴纳社会保险费。

    新规定的出台,实现了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制度的城乡一体化,农民工与城镇职工执行统一的社会保险政策,享受同等的社会保险待遇,有力保障了农民工的社会保险权益,促进其共享城乡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加快推动了我市城镇化建设进程。(记者 谢小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糖糖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