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达人收藏青岛酒标超博物馆 常去旧货市场转悠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赵健鹏 2015-01-14 06:48:56 字号:A- A+

    【开篇语】

    乱世黄金,盛世古董,如今许多老百姓都爱好起收藏。除了玉器、青花、青铜器、古家具等能升值的传统高档文玩之外,还有许多人不以盈利为目的,根据个人喜好收藏起火柴盒、烟标、酒瓶、车票等“非主流”物件。我们姑且称其为“草根藏品”。这些看似没有升值空间的藏品,也许在许多人眼中就是一些“破烂”,但收藏爱好者却如获至宝,依然乐在其中。

    【核心提示】

    43岁的王东家里古香古色:太师椅、红木茶案、博古架……以及说不上年代的瓶瓶罐罐。王东喜欢这些“杂七杂八”的老物件,平时遇到看着顺眼的就淘回来,放在家中当摆设。但最让王东引以为傲的是塞满两大抽屉里的近5000枚酒标,这些在常人看来并不起眼的商品化的印刷品,是王东的宝贝。

    常去旧货市场转悠

    “从小有集邮的爱好,之后就喜欢收集一些小物件。”王东告诉记者,除了邮票,纪念章、老地图、旧画册他都收集,不过都是在市场上见着随手“捡着”,渐渐家里堆满了各种老物件。10年前,他在文化市场偶然见到一张印刷精美的酒标,花两元钱随手买了回来。回家以后,他对这张酒标越看越喜欢,由此有了专门收集酒标的想法。

    “相对于其他收藏门类,酒标收藏算是比较冷门,这个圈子里的人越少,就越容易找到稀有品种。”王东说,他每到周六周日就到文化市场或李村大集的旧货市场转悠,眼睛锁定每一摊位上的酒标。以至于许多摊主都认识他了,知道他的爱好,收到好的酒标,专门等他来了再拿出来。为了维系与这些摊主的“长线”联系,王东即便见到自己不收藏的瓶瓶罐罐,也经常花上一二十元钱买回来,以此“讨好”摊主,有好酒标给自己留着。

    酒标藏家酒量“不行”

    “想专门收藏酒标,就得了解酒标的历史,也是怕收到假酒标。”王东之后经常到图书馆查阅酒标相关的资料,了解关于酒标的知识。王东告诉记者,中国虽然有几千年的酿酒史,但关于酒品商标的资料却很少。《水浒传》里武松打虎看到店家写着“三碗不过岗”的酒旗,应该就是酒标的前身。随着酿酒业商品化流通,中国最早的酒标大约是茅台酒的酒标,当时的茅台酒标是用土纸木刻印刷,上面只着“贵州省”和“茅台酒”6个字。“这些酒标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民族工业的发展。”通过酒标聊起酒文化,王东滔滔不绝。“聊聊可以,不过我的酒量实在不行。”王东笑着说,虽然他现在收藏了近5000枚酒标,但他啤酒喝到两瓶酒“到头了”,因此在酒桌上和朋友聊酒标和酒文化,就成了他“挡酒”的绝活。

    缩小范围以求精品

    最初几年,王东对酒标收藏来者不拒,凡是没见过的酒标,无论国外还是国内的,只要见到就收入囊中。之后王东逐渐发现,这样的“广撒网”收集酒标很难找到精品。“我以前集邮的时候专门收集南极专题系列,这种专题性的收藏我也用到酒标收藏。”王东告诉记者,从2007年开始,他意识到酒标也应该按专题收藏,缩小“搜索范围”才更容易出精品。

    “青岛有自己的啤酒、葡萄酒、白酒品牌,而且生产历史也很长,我收藏青岛酒标也算近水楼台了。”王东之后开始将收藏酒标的范围缩小为青岛本地酒。这样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许多酒标在青岛的存留量会相对较多,而且遇到不认识的老酒标,还可以请教当地酒厂或询问上年纪的老人。

    废品站里淘回宝贝

    3年前,王东从朋友处听说一个消息:一个废品收购站有几本青岛老酒厂的酒标注册审批资料。王东想都没想,在单位请了假直奔这家废品站,从老板手里淘回四五本纸面泛黄的旧本子。王东回家后小心打开这些纸面有些酥脆的旧本子,里面夹着的酒标让他兴奋异常。原来,这是青岛葡萄酒厂、啤酒厂、酒精厂建国后至上世纪60年代的酒标注册档案,许多酒标都是他从来没见过的,甚至还有几张酒标设计的手绘样稿。

    “青岛葡萄酒厂那时还叫青岛美口酒厂,生产的酒绝对不只是葡萄酒。”王东小心翼翼地给记者翻看这些档案,里面包含了威士忌、樱桃白兰地、俄得克、伏特加、红果甜酒、蜜桔甜酒、薄荷甜酒等20多种酒标。

    【链接】

    酒标

    酒标是酒的标志、标识,是为了便于识别、传递信息、促销产品而使用的。对酒厂来说,它是一种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资产,是酒厂走向现代、扩大商品对外贸易和国际交往不可缺少的标记。其收藏与邮票一样,主要取决于制作年代、数量、设计的精美程度。米罗、夏加尔、达利、阿尔芒、毕加索等众多著名艺术家都为酒标作过画。酒标与邮票、纸币、火花、烟标一样,成为世界五大平面收藏品之一。

    【故事】

    栈桥白酒曾叫“青岛白酒”

    收藏酒标让王东了解许多不为人知的青岛酿酒业的故事。“40多年前,老人们喝白酒,栈桥牌白酒是首选,当时许多市民喝一种用地瓜干酿的俗称‘白干’的白酒,后来叫顺了嘴,干脆把所有的白酒都叫做‘白干’,栈桥牌白酒自然也被称作 “栈桥白干”了。”王东介绍说,根据他收藏的酒标资料,生产栈桥白酒的青岛酒精厂在1957年申请注册 “青岛白酒”酒标时,被工商部门驳回。工商部门批复认为:“青岛白酒”字样不妥,因为“青岛”二字是青岛啤酒厂注册专用的商标名称。1962年8月,“青岛白酒”更改为“栈桥白酒”,这才经市工商局批送国家工商部门注册,市面上这才有了脍炙人口的“栈桥白酒”。

    “国庆特需酒”酒标再利用

    在王东的收藏中,还有一张非常特殊的青岛啤酒酒标,这张绿色酒标上另外加注了“旧商标利用”的字样。资料中显示,这张酒标是1959年国庆10周年期间,青岛啤酒厂为了供应国庆招待特需用酒,专门设计印制了部分青岛啤酒商标。但这些酒标使用后剩下27万张没用完。“为了节约原材物料,减少长期积压及损失”,厂家向上级部门报告,申请准予利用旧啤酒商标的报告。记者在申报材料中看到,省烟酒公司批复“同意用于生产,限在青岛市场销售,不得外调”,并要求“在原商标上加盖‘旧商标利用字样,以资区别”。

    【幕后】

    他收藏的酒标比博物馆还全

    王东告诉记者,青岛收藏酒标的人很少,因此要淘换到好的酒标很不容易,而且藏有的酒标基本都是只换不卖。为了能换到酒标,王东还积攒了一批换酒标的 “本钱”。在王东家的书柜下,摆放了一排老式的葡萄酒,这是藏友非常喜欢的“老真酒”。去年冬天,王东下班路过一个小卖部,小卖部年底清理卫生,从仓库底下翻出两三箱过期的青岛葡萄酒,放在门口准备卖给收酒瓶的。王东抓起一瓶看了一眼立刻喜出望外:这些葡萄酒都是产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早已过了保质期,白葡萄酒都成了红颜色,瓶底沉淀了一指厚的渣滓。王东二话没说,以旧瓶子双倍的价钱,将这些过期酒全部搬回家。之后再在藏友家看到好的酒标,王东就提上一瓶“老真酒”,藏友们都乐呵呵地交换。

    “这些酒标可能不值钱,但记录了青岛酿酒的历史,以后我得抽空把这些酒标详细分类记录,整理出一套文字性的东西。”王东说,他现在已经开始抽空整理收藏的酒标,准备写一本记录青岛酒标的书。青岛啤酒厂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王东收藏的这些酒标即便在青岛啤酒博物馆也没有全部资料,他们希望今后和王东取得联系,利用好这些珍贵资料。(记者 赵健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