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传播淫秽垃圾信息 无名黑卡成不法分子帮凶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晓先 2015-01-15 13:54:02 字号:A- A+

 记者探访部分销售点仍可凭号办卡

    记者探访部分销售点仍可凭号办卡

    早报讯 一张没有实名登记的“黑卡”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传播淫秽垃圾信息,进行电话诈骗。为此从今年1月1日开始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全国范围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电话 “黑卡”治理专项行动。记者了解到早从2013年9月1日起,我国就全面实施了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但仍有超过1.3亿张“黑卡”。昨日记者探访发现多数销售点能够按正规程序登记办卡,不过仍有部分销售点为了招揽生意而推出凭号办理等“特殊服务”。

    手机卡实名制办理政策已施行一年有余,岛城市场上电话卡办理情况如何?昨日记者走访了多家运营商的实体营业厅,面对记者的办卡要求,各个营业厅工作人员首先均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原件。正规营业厅多能够按规范实名制流程给市民办卡,一些代售点的办卡状况如何?在重庆南路上的一家手机店内,店老板正在给市民办卡,虽然店面只有十几平米,但记者发现这里的设备却很齐全,网络登记系统、身份证信息录入器一应俱全,在这里办卡和在营业厅办卡的流程大致相同,当记者询问身份证不在身上能否办卡时遭到老板的拒绝。在对多家代售点的探访中,记者发现多数代售点都能很好遵守规定,但也有一些代售点为了冲业绩而推出一些“特殊服务”,在长春路附近的一家代售点,店老板表示如果身份证确实不在身边,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办理。“你给个身份证号也行,能录进去就可以。”店老板对记者说。

    除了少数不守规矩的代售点,记者发现多数实体店都能很好地遵守手机卡实名制规定。不过在网络上,有无身份证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输入“办理手机卡”等关键词记者搜索发现,在网上办理手机卡许多商家都表示无需身份证,还有的商家甚至把“无需实名制认证”当成了自家的金字招牌。在买家询问、购买时,这些网络卖家大多称,没有实名认证的手机卡使用起来与其他号码没有任何差异,有时还更方便一些。当记者问到这些无名黑卡会不会被犯罪分子利用时,店主们多表示他们只负责卖,至于买家拿回去做什么就不关他们的事了。在多部门和运营商联合打击下网上的这些无名 “黑卡”是从何处得来?对此店主也毫不避讳地表示,这些卡有的是之前实名制还未全面施行时办理的卡,还有的是他们通过特殊渠道获得的内部卡,更有甚者表示这些卡是使用他人的身份证信息办理出来的。

    对于无名“黑卡”的危害,工信部表示未进行实名登记的手机卡很可能被犯罪分子利用,进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实施通讯信息诈骗等违法活动,因为没有实名制登记追查起来会非常困难。如何避免自己的身份信息被他人恶意冒用办理“黑卡”,360信息安全专家表示首先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谨慎保管自己的身份证,如果必须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时,可以要写上“××专用”,内容尽量详细,为了避免被偷加文字,写完一句话后还可以在行尾紧跟着画上一条横线用以避免身份证复印件被恶意利用。(记者 王晓先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