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最美中国书店方所即将入驻 2015青岛更文艺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 2015-01-16 11:20:18 字号:A- A+

    “对于一座城市,你所喜欢的不在于七个或是七十个奇景,而在于她对你提出的问题所给予的答复,或者在于她能提出迫使你回答的问题,就像底比斯通过斯芬克斯之口提问一样。”那些深居于城市的地标式公共文化空间,应该可以看做是卡尔维诺笔下城市的斯芬克斯吧,借由此出口,精神维度的智慧问答在这座城市广为流传,从未终止,并将于2015年以更文艺的方式制造更加盛大的谜一样的惊喜。

    中国水彩画博物馆——水彩重镇的复兴

    位于大学路的青岛市美术馆的重装开启,以及仍处于进行式状态的中国水彩画双年展的举办,实则只是序幕。2015年,已经传得沸沸扬扬的市美术馆的“三位一体”空间布局或许尚无定论,而中国青岛水彩画博物馆,作为文化部批准筹建的唯一的国家级水彩博物馆的定居,已成定局。

    “国字头”水彩专题博物馆落户青岛,与这座较早浸染了西洋文化的城市无疑相得益彰,它让人又回想起始于上世纪初、经历了半个多世纪风起云涌的青岛水彩画传统。这座昔日重镇的水彩画复兴将在2015年启幕,博物馆将带来“中国水彩画百年学术研究展”的部分文献、作品和实物,它们也将永久落户青岛,推动青岛成为国家级的水彩画学术收藏、研究、创作、推广基地。

    良友书坊——挺进东部的“奢侈”空间

    在2015年,位于老城区广西路的文艺地标良友书坊将挺进城市东部商圈——海信广场二期负一层。书店进驻大型商业MALL不算新鲜,新鲜的是其功能定位的嬗变。

    当良友书坊作为连锁商业品牌踏上它的2015征途时,八方文艺青年或有些许恍惚,“在国际大牌集群化的商业空间内营销传统文化和人文价值,引导和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化传播,显现‘文化才是最奢侈’的内涵。”这是面积约350平方米的新良友书坊给予自己的全新定位。告别老店面的海派风尚装潢,新“良友”即将呈现具有晚清近代气质的传统文艺风。不仅体量大增的图书主打传统文化,合作时尚大牌的艺术衍生品,文房用品,特设的六艺研习课堂,甚至茶饮的介入全部延习传统。

    青岛文学馆——凝固在湖北路5号的文学史

    没有最文艺,只有更文艺。2015年,湖北路5号的院落足以成为岛城新的文艺地标。

    披荆斩棘,破除一切干扰,筹建中的青岛文学馆终于将在2015年掀起盖头。青岛文学的发端与流变,将通过一系列实物与文献在这里加以展现。其中包括1930、1980年代那些百年变迁中的关键性节点,都将通过主题版块全面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文学馆不仅仅是一座呈示本土文学百年历程的“过去式”陈列馆。据透露,一个针对青少年的“作家营”也将在这里开启。通过讲座类培训和《少年良友》杂志的重启,不仅将为本土青少年提供基于综合性文学修养的具体指导,也将为本土文学的“将来式”养精蓄锐。

    方所——北上青岛的书业“鲶鱼”

    2015年,方所来了,即将进驻华润集团在山东路开出的综合商业MALL——青岛万象城。这家有“最美中国书店”雅号的独立书店,因为脱胎于台湾诚品模式、并由原创服装品牌例外的创办者投资而声名响亮。对于即将北上的财大气粗的南方书业巨头,市新华书店的负责人毫不避讳对其的关注与忐忑,并预言:鲶鱼效应即将发生,而这对于青岛书业并非坏事。

    在广州发端,陆续进驻成都和重庆,2015年,方所将青岛作为其拓展北方书业市场的首选地,实在有些匪夷所思。在这座民营独立书店处境不容乐观的城市,南方市场初战告捷的方所带来的不仅是自信,还有其一贯的“图书+服装”、集美学生活与展览活动于一体的方所模式。而一度拒绝了记者采访的方所对其青岛模式至今讳莫如深。

    古籍书店和外文书店——特色书店回归的脚步

    还记得那些曾在中山路上徜徉的文艺的脚步吗,承载着传统记忆的古籍书店、外文书店的消逝,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实在是最大的文艺憾事。而或许在2015年,它们就将回归。尽管没有确切的时间表,也没有明确的店址,这一源自市新华书店的讯息依然预示了2015年青岛书业格局即将发生的嬗变。

    实际上即将回归的不仅仅是这两家特色店,青岛新华书店的各区市门店定位也将在2015年发生扭转:在保留大而全的书城综合业态的同时,各区市门店都将结合各自区域特点,转型为特色鲜明的专业书店。

    如是书店——“如你所是”的本土大鳄

    赶在方所进驻之前,青岛书业即将率先迎来本土大鳄——如是书店。这家位于银川西路青岛国信体育场的书店,总面积1600平方米,初定将赶在春节到来之前开业。

    作为省内最大的民营独立书店,“如是”的横空出世备受瞩目。至于“如是”的内涵:如你所是(正如你所认同的)——“一种返璞归真、遵从内心的生活可能”,则为这一地理位置略显偏颇的本土大鳄增添了兼具文艺范儿和倡导力的独特吸引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