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资深医学专家老年公寓义诊 中西医老人任选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1-17 08:57:58 字号:A- A+

资深医学专家老年公寓义诊

资深医学专家老年公寓义诊

    “大妈,您这个身体棒棒的,回去多喝水常运动,肯定能活到100岁。”平时在医院挂号都请不到的医学专家,昨天在早报敬老精英团队与市老干部志愿者协会的共同组织下,来到台柳路附近的老年公寓,给住在这里的40多名老人送上了一次中西医的“自助餐”,不仅给老人们把脉、测血压看病,还跟老人们聊起了家常,让前来求医的老人既看了身体,又解了心病。担任全国老年病专业委员会委员的李坤主任医师看诊同时,还教给老人很多健康养生的方法,让老年公寓的老人们大有收获。

    资深医学专家进院义诊

    “春节之前,我们老干部局继续开展敬老活动,组织市卫计委的医疗志愿者为养老院老人进行义诊。”青岛市委老干部局的刘处长表示,这次活动是与青岛早报敬老精英团队的又一次强强联手。刘处长表示,此次参与义诊活动的四名专家是青岛市卫计委 “健康盾牌”老干部志愿者服务队的医疗专家志愿者。其中,李坤和王大虹分别是海慈集团和第三人民医院的退休资深专家,另外两名是第八人民医院的心脑血管副主任医师王修卫和海慈集团中医心内科主治医师安倍海博士也都是所在单位的骨干,分别从中西医两个方面为老人提供义诊服务。

    “市卫计委“健康盾牌”老干部志愿者服务队是市老干部志愿者协会的骨干力量,其中有很多都是在医疗第一线奋战多年的资深医学老专家,很多专家都是在医院挂号都请不到的‘香饽饽’。”刘处长表示,此次“幸福中国年”系列敬老活动是以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为主题,为老人解病困送健康,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是此次活动的重要内容。

    听说专家来公寓排长队

    昨日上午9点30分,记者跟随市卫计委“健康盾牌”老干部志愿者服务队的四名资深专家,来到台柳路的老年公寓为老人们提供义诊服务。得知有资深医疗专家前来老年公寓义诊,老人们都早早来到老年公寓1楼的活动中心排起长队,等待与医生们的近距离接触。记者现场看到,活动中心总共来了40多名老人,不少老人都年事已高,坐着轮椅或者手推车,在护理人员的搀扶下前来参与活动。四名资深专家整个上午也是忙得不可开交:擅长呼吸内科和老年病保健的李坤为老人看诊,同时讲解着老年人保健的知识。心脑血管医师王修卫为老人讲解冠心病防治情况,中医博士安倍海专心为老人们把脉探病,王大虹是从事护理工作36年的退休副主任护师,也是青岛市劳动模范,她现场为老人测量血压并仔细记录了每个老人的身体情况。

    中西医“自助餐”老人任选

    “大妈,您今天是想看中医还是西医,今天来的都是老年疾病方面的专家,身体有什么不舒服就跟专家们说。”护理员称,老年公寓里平时定期给老人做健康查体,也有全科医生给老人看病,但他们毕竟不如早报和老干部志愿者协会邀请的医疗专家这么专业。前天晚上他们给老年公寓入住的老人下发了通知,昨天上午老年公寓里大部分的老人都集中到活动室参与义诊活动,特别是昨天的义诊活动,不但有老年病的专家、心脑血管病的专家,还有能够把脉断症的中医博士,这让老人对此次义诊更加积极,很多身体比较健康的老人也赶着报名。在义诊现场,医疗志愿者确实发现了几名老人存在血压偏高,身体可能存在健康隐患的情况,都立即通知了老人的家属或者护理员,让他们及时带老人到大医院找专科医生做诊治。

    老年病专家兼讲养生

    “老姐姐,您这身体可是棒棒的,看起来可不像是84岁的人,我看您身体里肯定有长寿基因,一准能活到100岁。”来自海慈医疗集团的退休资深专家李坤主任医师边给老人看病,边跟老人聊起了家常,哄得来看病的老人红光满面,一直翘着大拇指说着“名医”。李坤主任医师擅长呼吸内科各种常见病和疑难病的临床诊治,各种老年性疾病的临床诊治,尤其擅长医疗保健及相关疾病的预防咨询保健及治疗,是全国老年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中西医结合老年病分会委员,山东省亚健康专业分会委员,青岛市老年病专业分会及市保健医学专业副主委。她告诉记者,给老年人看病千万要注意个体化治疗,每个人年龄和身体情况不同,治疗也要因人而异,她不提倡老年人靠吃保健品治病或者养生,而是注重饮食和生活方式上的干预。老年人全身多病,从饮食起居的角度进行调理,饮食上要什么都吃,但什么都要有度,不要因为糖尿病等疾病,就片面严格限制饮食,最终导致营养不良。从起居上说,老人应该注意多做运动,每天坚持散步30分钟左右,还要坚持直接在户外晒太阳,防止钙质流失,除了注意治病外,还要保证生活的品质。

    中医把脉让老人开眼界

    来自海慈医疗集团中医心内科的主治医师安倍海博士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擅长凭脉辩证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疾病。他告诉记者,中医在治疗老年疾病方面有副作用小,而且对全身气血脏腑进行整体调理,达到祛病养生效果的优势。此次义诊过程中,有老人出现神经痛,多方治疗都没有效果,而安倍海博士推荐老人使用墨石拍打结合拔罐治疗的方式,可以有效缓解老人的病痛。安倍海博士称中医主张治未病,注重食疗食补,药食同源的治疗理念。很多老人感觉身体不适,但到医院化验检查,发现身体指标都正常,这种情况下很多老人都求助中医,采取气血调理的方式治未病。安倍海博士告诉记者,老年人也存在一些对中医药的误解,有些老人将中药神化,擅自把医生开的西药给停了,其实西药在降血压降血糖等方面见效较快,他一般会建议老人采取中西医相结合的方式治疗老年病。

    心血管专家为老人筛药

    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老人都带着平时吃的药到义诊现场,让医疗志愿者帮忙看看是否对症,而来自市第八人民医院心脑血管专业王修卫副主任医师则忙着帮老人筛选药物。“很多老人不是吃的药不够,而是自己胡乱加药,其实是吃药吃得过了。”王修卫医生称,很多老年人都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在冬季因为温差大,尤其是过年期间,老人的心情起伏不定,饮食也很难保持清淡,导致血压血糖控制不好,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有些老人的应对办法就是乱吃药,这个医生说这个药好,那个大夫推荐另外一种药,再加上药店售药员的推销和他们朋友之间相互推荐的药物或者偏方,老人常常是一吃一大把药,但有时候药物之间有不良反应,非但不能治病,反而可能损害身体。昨天在义诊现场,王修卫医生就侧重给老人筛选药物,把一些可吃可不吃,还有一些不应该吃的药物从老人日常的服药单上划掉,给老人的身体和钱包都双重减负。王修卫医生建议老年人都带着自己的常用药找正规医院专业医生筛选一下,防止因为吃错药导致身体无谓的损耗。

    老人盼专家能常来

    “这几名医生不仅能为我们看病,还能和我们聊到一块去,我们欢迎这些医疗专家能常常来。”孙大妈表示,因为上了年纪腿脚不利索,去医院看病是件比较麻烦的事情,而且在医院看诊的专家都有很多病人排队,很少能花这么长时间,仔细跟自己聊一聊身体状况。“这些资深专家跟普通医生不一样,他们知道老年人心里在想什么,知道说什么样的话我们能够接受。”孙大妈觉得前来看诊的两名老干部医疗志愿者的年龄跟他们差得不多,也没有什么“代沟”,聊起天来也格外自然。现场几名老人都表示,能在老年公寓内享受到如此专业的医疗服务,确实给老人们带来了方便与实惠,他们希望敬老义诊的志愿者队伍能够越来越壮大,为更多老年人提供切实需要的健康服务。

    早报敬老团队等你继续报名

    如果您是一名有爱心、有耐心、有恒心的“三心人士”,如果您有法律、医疗、金融、心理干预、计算机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或者有理发、修脚、裁剪服装、推拿、拔火罐等技能,并且愿意为岛城的老年人服务, 请 拨 打 早 报 热线82888000报名参加早报敬老团队,让我们的爱心温暖老人的心,让我们的援手拉住老人的手,让我们的志愿行动给老人带来一个幸福的晚年。

    本版撰稿 摄影 记者黄飞 杨博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