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600家便利店扩军已饱和 成本高盈利不易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1-18 14:48:39 字号:A- A+

青岛600家便利店扩军已饱和 成本高盈利不易

    电子商务的风起云涌给传统百货业带来巨大的冲击,但也意外地让一种新的业态崛起——便利店。数据显示,将近数十个品牌旗下的将近600家便利店在青岛遍地开花,它们凭借着零售之外的餐饮、金融等附加功能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600家便利店街头开花

    在电子商务的冲击之下,国内外零售业巨头纷纷开始试水“便利店”。去年12月,法国零售业巨头家乐福的首家便利店品牌“EASY家乐福”在上海开张,这也是家乐福继迪亚天天和冠军超市之后,第三次在华尝试便利店业态。德国零售业巨头麦德龙也低调推出便利店“合麦家”。

    岛城众多传统零售商家也早已开始了“便利店”的探索之路。永旺购物中心母公司青岛永旺东泰商业有限公司于2009年开始在青岛全市范围内开设迷你岛24小时便利店,并且因为产品的更新换代能力深受消费者的喜爱。青岛的一些商业巨头也早早地开始在社区开设便利店。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目前岛城便利店数量大约在550—600家,其中7-11、迷你岛两家便利店数量大约在百家左右。

    店面虽小业态却不少

    小而精的连锁店在迅速发展。在中山路、浮山所、远洋广场等区域甚至出现了便利店扎堆的现象。以浮山所区域为例,阳光百货附近的小广场上就有三家便利店。友客和7-11的门店招牌紧挨着出现在某写字楼一楼。足以看出岛城各大便利店竞争之惨烈。

    尽管便利店从面积上无法与大超市相媲美,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当你想吃饭的时候,这里是能提供数十种美味的快餐店;当你想看书的时候,这里可以买到当季最流行的杂志;当你想烹制美食的时候,这里可以买到一些蔬菜和作料;当你需要交水电燃气费时,店内的自主支付系统可以完成几乎所有缴费;当你急需网络处理公务时,便利店还提供免费WIFI。

    记者在位于浮山所的便利店集中区域发现,一日三餐饭点时分,7-11、迷你岛、友客等便利店几乎人满为患,他们大多是附近写字楼上班的白领。多位受访者表示,便利店最大的吸引力就在于方便,生活中几乎所有的需要在便利店里都能一次性解决。

    经营成本高盈利较难

    据了解,便利店的盈利速度却并未能赶上其扩张的速度。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近期针对24家便利店企业的门店经营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结果显示,相对2012年,各家企业的门店平均毛利率上涨0.67%,平均单店销售额增加2.3%,而各项成本上升的比率为8.2%,成本的增长远远高于销售额的增长。岛城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便利店的盈利并非想象中容易。便利店多是开在社区、写字楼或者是旅游景区等人流集中区域,这也意味着便利店将要面临的是高昂的租金。此外,便利店的经营成本相较于普通小卖部也要高很多,因为是全天24小时经营,便利店里的电费高于普通商铺。再次,由于24小时便利店所经营的便当、巴氏鲜奶等食品保质期较短,需要冷柜、冰柜等设施进行保存,导致其成本增多。

    该人士告诉记者,在连锁便利店高度发达的国家,便利店都是非常小型化的商店,但是从餐饮、缴费到金融等各方面的功能都很齐全。青岛市场上的便利店相较而言面积还是很大,这无形中会增加便利店的经营成本。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转向便利店,各家在不断扩张的同时还要面对来自其他品牌的竞争。目前青岛市便利店基本已经饱和,各大品牌都开始在产品创新服务上下功夫,力求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与电商联手抢占市场

    《2014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线上线下融合已成为便利店发展的新趋势。通过电商网站大量顾客流量的平台获得客源,企业专注网上下单业务的线下采购、物流、配送,省去了电商企业在地方上重建物流体系,配送货物的麻烦,便利店也带来了相应的业务收入,真正能实现两者优势互补。去年12月12日,友客便利店与支付宝一起举行了线下购物支付宝付款五折活动,即首笔在店内消费使用支付宝支付可以打五折。该活动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响应,友客便利店面包、牛奶等商品几乎都被消费者抢购一空。(记者 李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