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年底现用工荒 企业招聘直接列出薪酬福利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晓雨 2015-01-18 16:12:01 字号:A- A+

青岛年底现用工荒 企业招聘直接列出薪酬福利

    昨天,李沧区人社局“就业帮扶进万家创业助推惠民生”2015大型招聘会在李村公园举行,作为2015年的首场招聘会,此次共有100余家企业现场招兵买马,同时也有区人社局、区劳动监察局的工作人员现场进行就业创业、合法用工政策宣传和现场咨询。

    春游加礼物企业亮福利

    冬日取暖费、集体春游、送生日礼物……记者注意到,现场企业提供了保险、咨询、收银、电工、门卫、教育等多种职位,其中半数以上企业,直接将薪酬列出,有些企业在明确招聘岗位和数量之外,还细致列出了提供给员工的各项福利,以此来吸引招聘者。“我们这些福利从公司一成立就有,后来逐渐细化,包含了各种各样的团队建设活动,这部分算是工资之外的隐形待遇。 ”青岛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介绍,零售业本身人员流动率就很高,年末部分员工离职返乡,而各个超市的工作量随着年关临近会更大,这让他们面临缺人手的难题。

    “外地员工回家过年,往往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这期间超市一直营业,他的岗位不能缺人,就需要不断补充人手。 ”她提到,以收银员为例,从业的多是20岁到25岁的年轻人,从一入职到熟练操作大概需要一周时间,但这个年龄的员工也是跳槽率最高的群体之一,因此,企业这次来招聘,收银员是主要补充的职位。

    技术刚熟练员工忙跳槽

    对制造业来说,更头疼的是技术刚刚上手的员工突然离职。“我认识一家制鞋厂的老板,他说,就像是磨鞋底这么个工作,工人至少培训一年才能成为熟练工,这样的员工一旦离职,企业损失很大。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对很多制造业企业来说,年末生产线不停,但员工纷纷要回家,因此造成生产量下降本身就是一笔损失,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熟练员工辞职不干,对很多企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现在企业招聘和培训成本都不低,出去招聘、面试都是成本,进入公司后再给你培训,其实员工刚进来的几个月,根本无法给企业创造价值,企业都是在赔钱,但很多人连这段都扛不过,离职走了,这样前面企业的一切付出都打了水漂。 ”一名企业老板说,之前在一些行业,企业担心员工过完年后不回来上班,都会扣员工一个月工资,目的就是让这些熟练工过完年再回来干。“其实企业不差那一个月的钱,就是没办法,担心员工不回来。 ”但他表示,现在这种不合法“土办法”大家都不敢用了,但如何把熟练工留住,却成了企业的头疼事。 (记者 王晓雨 实习生 韩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