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眼角膜捐献全省第一 小角膜点亮新世界(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1-20 06:21:08 字号:A- A+

青岛眼角膜捐献全省第一 小角膜点亮新世界

    青岛眼角膜捐献数量全省排第一 眼科医院常年有百人排号等角膜 部分角膜来自国外

    近日,歌手姚贝娜捐赠的眼角膜已分别移植给了深圳、成都两位病人,帮他们重见光明。但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仍然饱受角膜供体来源严重不足的困扰,与此同时,美国、斯里兰卡等国家却在输出眼角膜,帮助全世界患者恢复光明。记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我市自2006年开展角膜捐献工作以来,已实施角膜捐献176例,也就是说共有352个角膜捐出,这个数量在全省列第一位,300多人因此受益。但这仍无法满足眼病患者的需求,市眼科医院仍需要定期从美国等地进口眼角膜供临床移植使用。

    岛城实现176对角膜捐献

    “从2006年因车祸去世的在青打工小伙杨占奇捐出第一对角膜以来,岛城至今已实现了176对角膜捐献。”市红十字会负责捐献工作的张少芹处长介绍,随着市民意识的不断提高,近两年的捐献数量也在较快增长,2013年实现了48例角膜捐献,去年实现了80例捐献。这其中多数是遗体或器官捐献者同时捐出角膜。

    “捐献眼角膜,给亲人们留点念想,让失明者重见光明,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张少芹介绍,目前我市有两个红十字眼库能够接收角膜捐献并实施角膜移植手术,分别是2007年成立的市眼科医院红十字眼库和去年成立的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红十字角膜库,随着捐献者的增多,可能还会有第三处和第四处红十字眼库设立。

    “角膜的捐献不同于遗体和器官捐献,属于比较容易实现的。”张少芹告诉记者,器官捐献需要严格条件,一旦错过合适的摘取时机就会造成器官衰竭失去作用,并且对器官捐献者的身体状况也有严格要求,癌症、血液病或其他传染病等都不能实现器官捐献,而角膜属于人体组织,没有血管,只要捐献者没有导致角膜病变的眼病或恶性传染病,一般均可使用。另外,眼角膜的取出时间条件也比较宽松,可在去世后数小时内摘取。

    常年百人排号等角膜

    “我们这里常年有上百名眼病患者在排队等待角膜移植,因为角膜供应数量不够,有不少患者错过了最佳移植时机,造成终身失明。”市眼科医院红十字眼库医生陈召利告诉记者,眼角膜是眼睛前部无色透明的表层,像透明的镜头,上面没有血管,是人眼的主要构成元素,常见的眼角膜症状为眼角膜因疾病、外伤、感染变得混浊,或有其他原因视力骤然下降,它像汽车的挡风玻璃一样容易损坏。如角膜白斑、溃疡等病变,圆锥角膜和外伤等造成的损伤都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来实现复明。

    据世界卫生组织 (WHO)数据,全球范围内,角膜疾病是仅次于白内障、青光眼、老年性黄斑部病变的第四大致盲病患,约占5.1%。角膜移植可以使患者恢复视力,移植手术成功率可高达90%以上。我国的情况是,据卫生部统计,全国角膜病致盲患者约400万人,其中70%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复明。但由于眼角膜供体的不足,每年全国只能进行5000例角膜移植手术,许多患者等待终生也得不到手术机会。

    危重患者需“进口”角膜

    “去年我们总共做了200多台角膜移植手术,其中近半是靠进口角膜来实现的。”陈召利介绍,全国各地眼病患者来青岛市眼科医院就诊,角膜需求量太大,仅靠捐献的角膜远远不够,一般本地捐献一对眼角膜,马上就要用于危重眼病患者,但仍有危重眼病患者无法等待捐献。从去年4月份开始,市眼科医院开始从美国西雅图的国际眼库“进口”眼角膜,大约每月能来10个角膜,全年总共“进口”了80多例角膜,用于危重患者。

    陈召利告诉记者,虽然“进口”的渠道可行,但相比本地捐献,“进口”角膜的方式还是有诸多弊端,首先就是角膜的保存问题,虽然眼角膜摘除后储存期限可长达14天,但仍是越快用于手术质量越好,而从美国“进口”则需要一定的运输时间,并且还要有复杂的出入境检疫、入关等手续,这些一般至少需要一周时间来完成。另外,从国外“进口”过程中,还要涉及一些运输等必需的费用。

    如何申请眼角膜捐献

    市民申请眼角膜捐献可联系所在地红十字会登记,成为捐献志愿者,志愿者如若去世,所在医院或亲属应尽快通知红十字会或红十字眼库摘取眼球。生前没有登记的市民,也可由家属向红十字会代为提出捐献申请,但摘取眼球时间,夏天在去世后6小时内,冬天可延至12小时内,如在去世后立即将遗体放入冷藏室或冰棺内,还可适当延长。红十字眼库专家摘除捐献者全眼球后,会在捐献者眼眶内植入假眼,不影响捐献者遗容。(记者 孙启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