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GDP增速7.4%,是否太低?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戈 吴昊 2015-01-20 11:00:29 字号:A- A+

2014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4%

  

    今天上午,备受关注的2014年经济数据发布。

    过去的一年,GDP增速7.4%,同时总量首次突破60万亿大关。

    如何评价7.4%这个数据,我们是该高兴,还是担忧。这个数字对于我们普通人又意味着什么?

    ◎增速是否达到了预期?

    李克强总理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4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认为,实际数据与年初确定的目标应该说是一致的,左一点右一点,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合乎逻辑的。

    著名经济学家曹和平评价说,这一数据表明经济基本面向好。7.4%的增速背后,是就业市场稳定,居民收入不断增加,经济生产效率不断提高,发展方式从粗放向集约转型。

    但也不容否认,当前的经济增长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房地产调整、产能过剩、地方性债务增加等等一系列问题待解。

    以房地产调整为例,相较于过去5年房地产投资20%以上的增速,去年房地产市场量价齐跌的形式,放低投资明显下降,对经济增长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此外,疲软的经济数据似乎也从侧面印证了经济增速的乏力。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表示,7.4%这个数据说明经济增长平稳。不要纠结零点几个百分点的涨涨跌跌,没有任何信息包含在零点几个百分点的变化中。关注结构变化才是最重要的。

    ◎是不是创下了史上新低?

    对于7.4%这个数字,今天媒体报道中多冠以“创下1990年以来新低”的说法。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在微博上批评说:这种外行般评论的潜台词是,2014年的经济增速太低了。 

    马光远说,这两个数据能比较吗?一个小孩每年长几厘米,但到40岁了还能这么长吗?他认为,对7.4%的增长的评判应该站在新的历史周期,而不是简单和过去30年中国经济的增长表现比,这种比不仅业余,而且有很大的误导。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我们评价这个7.4%,我们评价的尺度、标准也需要适应“新常态”。他认为这个数据符合“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增速换挡的客观规律。

    有分析指出,由于中国目前的经济规模基数已大大增加,2014年,中国实际经济产出、新增就业岗位等仍然和中国需求的增长等仍旧庞大,其增量仍远高于增长率为12%的2007年。

    经济学家厉以宁则表示,未来中国经济能够保持7%就不错了,因为重在质量。

    ◎就业为何超额完成任务?

    2014年GDP总值达到636463亿元,比上一年增加43853亿元。从陆续公布的数据之中,我们发现,除了“量”的增长,还包含着“质”的提升。

    从就业人数来看,2014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25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76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3931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070万人。就此,马建堂表示,就业总体平稳。稳增长是为了什么?归根到底还是为了稳住就业,稳住民生。去年按照人社部的统计口径,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超额完成1000万人的任务。

    评论员杨禹说,每个GDP百分点的含义在变化,每一个GDP百分点所形成的实际就业与过去不同。随着经济结构的优化,特别是服务业的占比超过工业,就意味着现在一个GDP百分点所带来的实际就业跟过去不同了。如果过去一个百分点能带来80万人就业,那么现在就能达到170万了。

    他表示,实现充分就业是政府的首要职责,也是最大的民生,7.4%带来的实际就业量可能与以前听到的8%甚至9%的就业量相当。

    稳中有进、进中提质,这是GDP同比增长7.4%这个看似普通的数据所包含的最重要的意义。对老百姓而言,这与找工作,孩子上学,老人看病这样的微观民生息息相关。

  图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