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7岁女娃洗衣做饭照顾瘫痪妈妈 多次被油烫伤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2015-01-21 07:48:41 字号:A- A+

7岁女娃洗衣做饭照顾瘫痪妈妈

7岁女娃洗衣做饭照顾瘫痪妈妈

    两年前,由于妈妈患重病瘫痪在床,爸爸出门打工赚钱养家,姐姐又在外住校读高中,7岁的妹妹开始学着做饭洗衣照顾病中的妈妈,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两年。众多村民得知后,都为坚强的一家人点赞。昨天,记者赶到即墨龙泉街道办俞家屯村,目睹了7岁小女孩江路斐一边上学一边照顾妈妈的感人故事。

    7岁女孩成最美“孝心少年”

    今年7岁的江路斐在离家不远的大屯小学读二年级,每天中午放学后,其他同学都回家吃饭去了,而她去快步回到家里,先给妈妈喂水后,便开始做中午饭,然后还要洗衣,帮妈妈处理尿盆。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两年,对一个7岁的孩子来说,让人既感动又心疼,学校的老师和同学,还有左邻右舍,都为小路斐的坚强感动着。昨天上午,记者赶到小路斐所在的大屯小学采访时,正赶上最后一节语文课,小路斐正在为全班朗诵课文,精彩的朗读博得了同学们的掌声。老师说,小路斐在学校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每次考试都是全班前几名。

    “两年前得了重病,多亏了孩子。”小路斐的妈妈说,为了治病需要不少钱,孩子她爸爸每天早出晚归,在离家30多里外打工赚钱,小路斐的姐姐也在外住校读高中,所以白天的家务和照顾妈妈就全落在了孩子一个人的身上。懂事的小路斐为了让爸爸休息好,不仅学着做午饭,而且连大人的衣服也帮着洗。晚上,爸爸下班晚了,她就做好饭菜等着爸爸回家一起吃。两年来,在小路斐的照顾下,这个家成了全村最坚强的家庭,受到了左邻右舍的敬佩,她自然也成了大家心目中最美的“孝心少年”。

    学做饭多次被油烫伤

    小路斐每天中午放学后,都会一路小跑回到家,因为她惦记着患病的妈妈。昨天中午,小路斐回到家里,还没放下书包,就先喊了一声妈妈,听到妈妈答应后,小路斐这才放心,先倒了一杯热水,用自己小时候用过的吸管杯喂妈妈喝水后,便开始做午饭了。

    “妈妈想吃牛蹄筋肉了,爸爸上班前就买好了放在家里,一会做熟了就给妈妈尝尝。”小路斐把蹄筋肉放在盘子里,动作熟练地放在锅灶里,打开火开始做起饭来。趁中间的空隙,小路斐又将妈妈的一件脏衣服拿出来洗干净。这时候蹄筋肉也熟了,她将早上做好的一个青菜加热后,放在妈妈的病床前一起吃了起来。

    “俺这一病,可苦了孩子了。刚开始学做饭时,孩子好几次被烫伤过。”小路斐的妈妈说,自己刚患病那会,小路斐才不到6岁,第一次做饭是煮方便面,不小心被热水烫伤了手,看着小路斐红红的小手,妈妈很心疼,但小路斐却说自己能行。后来小路斐在学炒青菜时,由于个子矮,几次被油烫到手,都没有告诉家里的大人。晚上爸爸发现不对,小路斐笑着说,自己不小心让油烫了一下,不要紧。现在,小路斐能做紫菜鸡蛋汤,还会炒好几个青菜,有时候还能做打卤面条,懂事的孩子成了小大人,让全村人佩服。

    街道办将救助路斐一家

    据小路斐的老师介绍,孩子现在读二年级,自尊心极强的她,不希望把自己家里的不幸带到学校。在这里,她只希望和其他同学一样,享受成长、享受快乐。孩子的爸爸不忍心看着孩子这么苦,几次想辞职,但考虑到妻子治病还需要钱,只能坚持早上5点起床,把饭菜准备好,晚上尽量早点回家,和小路斐一起做家务。

    “得知小路斐这么坚强,许多人都很感动。”昨天下午,早报记者从小路斐所在的即墨市龙泉街道办了解到,他们之前已经了解到了小路斐一家的情况,还为他家办理了低保。目前正在想办法进行救助,帮小路斐一家渡过难关。即墨当地一些社会公益爱心组织得知后,也纷纷来到小路斐家里捐款看望,鼓励小路斐坚强并好好学习。(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海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