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环保局调查大气污染情况 排放清单年底出炉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1-21 12:56:11 字号:A- A+

环保局调查大气污染情况

    哪些单位在排污?哪些污染物是“祸根”?年底前,市环保局将给出答案。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大气污染物排放“底数不清”是制约防治工作的瓶颈之一,青岛市环境保护局制定《青岛市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工作方案》,将在全市范围内对工业锅炉、道路机动车、施工扬尘、生活、餐饮等大气污染源开展摸底调查,编制我市PM2.5、挥发性有机物等大气污染物源排放清单。据悉,该清单将于年底出炉。

    列出污染源估排放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是指对某一地区一种或几种污染物排放源的排放量进行估算。通俗地来说就是把所有污染源头都列一个清单,来估算各种污染源的贡献率。此次调查的主要污染源包括电厂、其它工业锅炉、工业炉窑和非燃烧过程排放;道路机动车和道路扬尘、港口船舶、飞机、火车;施工扬尘、生活、餐饮、秸秆燃烧以及中小型企业等。调查的污染因子包括PM2.5 (一次源)、VOCs、SO2、NOx、PM10、CO等。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我市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摸清我市的大气污染源排放基本情况,知道大气污染物都是谁排放的、所占的比例是多少、主要分布在哪里,谁对大气污染的“贡献”比较大,有助于对大气污染物进行污染特征分析和来源解析,为进一步挖掘污染减排潜力,更有针对性地制定污染源排放控制策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提供基础支撑。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正在制定方案,正式调查时各个区市环保分局将配合调查。”工作人员介绍,污染源排放清单调查,部分对象需要专业人员携带设备现场检测,有些只需要根据专业公式进行计算。

    实地调查获取数据

    工作人员对全市大气污染排放源进行初步摸底调查,明确排放源的主要构成,按照环保部发布的《大气污染物源排放清单编制指南》分级体系,确定源清单活动水平数据调查和收集对象,编制调查表。同时对污染源活动水平开展调查,调查优先采用实地调查的方式获取活动水平数据,填写各类污染源调查表;对无法进行实地调查的,通过环境统计和污染源普查数据获取相应信息。

    与此同时,基于《指南》推荐值、文献调研和适当测试等确定,确定污染物排放因子。最后利用活动水平、排放因子数据,通过排放因子法、物料衡算法、模型等分别测算全市各类污染源排放情况,建立排放清单数据库,并全部纳入局数据中心;根据各类污染源的地理信息资料,利用GIS技术,将不同污染因子的排放量进行空间分布,生成针对各类大气污染因子的网格化排放清单。

    编写清单提出建议

    环保部门将在建立的2014年大气污染源排放数据库基础上,对各类源的排放数据进行处理、分析、汇总,分析评价污染物排放特征,编写排放清单报告,提出工作建议及对策。此次统计相对于以往的统计来说更为全面,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以往的环境污染源的统计以工业企业的污染物排放为主,现在新增了机动车的排放测算数据,但是类似扬尘、农业秸秆焚烧、化肥污染等都没有在以往的环境统计体现。以往统计的大气污染物的种类是有限的,很多类似有机物的统计比较缺乏。

    底数不清家底不明严重阻碍治霾规划

    大气可吸入颗粒物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一种常见污染物,会对人体健康产生直接的负面影响。一次PM10排放既对环境颗粒物浓度有重要贡献,又可通过提供大气化学反应界面促进二次颗粒物的生成。当前颗粒物成为城市环境质量达标的关键指标,而目前大气环境质量管理体制和政策不能有效地解决颗粒物污染问题。完整、准确的区域PM10排放信息对于识别区域大气污染来源和开展区域大气污染控制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过去20年间,我国政府在空气污染控制方面主要面向烟尘、SO2等一次污染物开展,过去的环境统计和污染源普查只针对SO2、烟尘、粉尘等少数几种污染物,对于一次PM10的排放源和排放量并不清楚。“底数不清、家底不明”的现状严重阻碍了我国城市PM10达标规划的设计和制订。(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孙俊杰 陈晓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