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90后女孩考上一本放弃上大学 打工替父还债(图)

来源:青岛新闻 作者: 2015-01-24 09:15:16 字号:A- A+

90后女孩放弃上大学替父还债

    昨天下午,2014年度即墨市道德模范名单揭晓,深入海岛为民送医送药的80后女医生王丽娜、放弃上大学打工挣钱替亡父还债的90后农家女马俊俊、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瘫痪儿媳的李莲英等10位道德模范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隋信海 于正阳)

    海岛女医

    13年坚守被赞“海上120”

    王丽娜是一名“80后”女乡医,从2002年开始,她肩负起为即墨市田横岛1000多名居民巡诊治病的重任,至今已有13个年头,是坚守在这个海岛上时间最长的乡医。田横岛远离陆地,与岛外相比,岛上生活物资匮乏、日常照明用电和饮用水不能正常保障,条件十分艰苦,而且进出海岛交通不便、风险大,让许多乡医望而却步,往往干了一两年就不再来了,“看病难”成为困扰海岛居民日常生活的最大难题。针对这一状况,2002年,田横医院专门组织了一次海岛乡医选拔会。就在这次会上,王丽娜主动请缨,接下了这个难差。

    刚开始的那段时间,王丽娜每天要早起,先乘车到码头,然后乘船半个小时到达岛上,上岛后还要步行三里多路到达诊所,做好一切准备后,就开始穿巷入户地为居民巡诊、打针、送药,一天下来疲惫不堪。为了方便居民看病,王丽娜每次上岛后就住一段时间,最少待上一周,遇到有疫情时,一个多月都不能回家。 13年来,王丽娜始终与岛上保持通讯畅通,即使在岛外,只要接到急诊电话,不论白天黑夜,她都会背起药箱,匆匆赶到码头,乘上接她的船只赶到岛上,岛上居民由此送了她一个亲切的外号——海上120。

    放弃大学

    90后农家女进厂打工还债

    马俊俊是即墨市店集东演堤村的一名“90后”女青年。三年前,马俊俊的父母因病先后离世,本来可以上大学的她,却因家庭不幸放弃了求学的念头。 2009年,父亲被查出肝癌,身患脑溢血的母亲也瘫痪在床。为了治病,马俊俊的父母东借西凑,先后欠下了6万元的债务。马俊俊高考那年,父亲正好病重,为减轻家庭负担,她跟父亲说了谎,称自己没考上大学,其实她的分数达到了一本线。高中毕业后,马俊俊来到镇驻地的即发针织厂打工赚钱,为父母治病,供弟弟上学。 2011年,父亲病情恶化离世,母亲没能经受住打击,不久也离开了人世。

    亲戚朋友都很同情这个不幸的家庭,也很敬佩马俊俊的举动,都安慰她不要把欠钱当个事,有的干脆表示不用还了。对于亲戚朋友的关心,马俊俊内心很感激,但她却固执地对每一位亲戚朋友承诺: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不管多苦多累,一定要把父母欠下的钱还清。马俊俊每月只有2000多元的工资,其中要拿出1000多元还债,另外拿出600元作为弟弟的生活费,剩下的几百元自己留着。就这样,三年来,马俊俊省吃俭用,已还上近3万元的债。

    不离不弃

    六旬婆婆七年照料瘫痪儿媳

    今年65岁的李莲英是即墨市温泉街道梅家庄村村民,2007年,也就是李莲英的儿子结婚的第四年,儿媳蓝花英走路时右腿出现异常,一不小心还会摔跤,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运动神经元病”,就是通常说的“肌肉萎缩”。随着病情的日益加重,蓝花英的身体免疫力也越来越差,温度稍低就会感冒。儿子在外挣钱养家,李莲英就挑起了照顾儿媳的重任。

    婆媳关系原本就很融洽,自从儿媳得病后,李莲英对儿媳更加上心。儿媳身体单薄,平日里,李莲英总是小心翼翼地呵护儿媳,生怕她因照顾不周而病情加重。每顿饭,婆婆都要先喂儿媳吃。儿媳吞咽慢,一顿饭至少要喂四五十分钟,婆婆就边喂饭边给儿媳妇讲外面的趣事,逗她开心。儿媳白天大小便也都由婆婆李莲英侍候。去年,李莲英在扶儿媳下地活动时,把腰给抻了,因为放不下儿媳,就没到医院看,自己在家“发明”了一套锻炼疗法,直到今年春天才稍有好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