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十余万海蜇钱一拖17年未还 70名村民终获赔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1-24 09:23:16 字号:A- A+

十余万海蜇钱一拖17年未还 70名村民终获赔

    昨天上午,在即墨市鳌山卫街道办事处向阳庄村,70名村民先后领到了被拖欠17年之久的货款。 1997年,这些村民为同村人刘某出海捞了三个月的海蜇,刘某在收购了价值十余万元的半干海蜇皮后,突然表示没有能力付款。村民们于1999年将其告到即墨市法院,但由于刘某没有偿还能力,最终村民们赢了官司输了钱。去年底,执行局法官发现刘某的银行账户有大量资金流动。随后,执行法官立即找到刘某,他最终答应分4次偿还12.1万货款。(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王浩)

    日夜拖网白忙一场

    事情还得从17年前说起,那时的向阳庄村远没有现在这么富裕,全村400多户,大都靠出海打鱼为生。 1997年8月初,同村人刘某给他们带来一个好消息。他说自己在外边接了一个大订单,急需大量的半干海蜇皮,收购价为2.6元/斤。村民们听此消息后异常高兴,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发动起自家的小木船马达,向车门岛海域奔去。村民们两三个人一组,在这片海域日夜拖网,忙了三个月后,终于领到了所谓的“货款”——每人一张银行牡丹卡。

    “他说货款都在卡里,让我们去城里的银行取。可那时我们哪用过什么银行卡啊,后来有些街坊邻居让孩子拿着卡去城里的银行查询,结果发现,卡里果真没有钱。 ”65岁的村民苗先生说,辛辛苦苦一秋天,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赢了官司钱没拿到

    今年71岁的于大妈说,1998年他们发现刘某根本就拿不出货款,便登门找到他要,可他拿出一把大刀,亮在村民们眼前,说要钱没有,要命一条。

    1999年,村民们见刘某没有付钱的意思,便集体到法院诉讼。最终他们赢得了这场官司,可是由于刘某没有偿还能力,最终村民们还是“输了钱”。“再后来大家就慢慢把这个事儿给抛到脑后了,我老伴去世了,这钱还没有着落。前几天接到村委的通知,说法院把钱给我们讨回来了,我当时还很纳闷,不知道是哪门子钱。后来问问邻居,才想起来,15年前还被拖欠了一些海蜇货款。但至于欠了我多少钱,我现在真的一点印象也没有了。 ”于大妈说,她万万没想到这些钱还能追回来。

    多名村民放弃讨债

    “拖欠村民的钱数从四五百元到四五千元不等,虽然单个钱数不多,但那时的钱比较值钱啊,而且那时村民的经济条件都不好,这些血汗钱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即墨法院执行局执行二庭的法官李瑜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年被拖欠的钱对他们来说已经不算什么,很多村民放弃了讨还这些钱款的希望和念头。但法院执行局一直在悄悄调查刘某的情况,发现刘某当时是因为上了外地合伙人的当,才导致拖欠货款的。而且,当年刘某的经济条件的确很差。

    “去年11月,我们发现刘某的银行账户有大量资金流动,这说明他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于是我们找到他,做他的思想工作,向他介绍法规知识,明确利害关系。他也比较配合,表示愿意还款。最终,经过我们和村民协商,刘某在一个月内分4次向法院缴纳了拖欠村民的12.1万元货款。 ”李瑜说。

    执行法官现场发钱

    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定,这70名村民应该持身份证和相应的凭证到即墨法院财务部门领取被拖欠的货款,但考虑到村民数量较多,离城区较远,且每个人被拖欠的货款数额大小不一,即墨法院执行局决定携带货款,前往向阳庄村,现场向村民们发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