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寒假作业不再拘泥于书面 八成孩子不想动笔

2015-01-24 14:01 责任编辑:西苍月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寒假作业不再拘泥于书面形式

    “学做一道蔬菜沙拉给父母尝尝”“每周到社区参与巡逻等义工活”“跟打工的父母每天保持一小时以上的亲子时间”“每天健康运动1小时,寒假不做小胖墩”,陆续结束期末考试的岛城中小学生开始提前享受寒假生活,但最让孩子们揪心的还是即将公布的寒假作业。几天来记者采访了36名岛城中小学生,他们最青睐的寒假作业是“少些写写算算,多些动手实践”。记者联系岛城多家中小学校,提前探访那些“新、奇、特”的寒假作业。

    八成孩子不想动笔

    近日岛城的中小学校都先后迎来了期末考试,考试结束后的小学生们已经提前开始享受寒假生活,然而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寒假躲不过的一盆“冷水”就是即将布置的寒假作业。记者采访了年龄从8岁到14岁的36名中小学生,有超过八成学生都表示理想状态下的寒假作业不用动笔,最好是老师除了那本《寒假生活指导》外不要布置其他书面作业。36名学生中,有35名学生坦言有寒假作业拖延症,寒假前一半时间虽然家长再三催促,但很少有学生开始动笔,过年期间走亲访友更没时间写作业,基本上寒假作业都会在农历正月初十甚至正月十五后才开始突击,作业质量很难保障。36名学生中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承认,寒假作业有跟同学相互“借鉴”的情况。有10名同学承认,去年寒假作业在开学时没有完成。但也有7名同学表示,寒假作业并不多也不难,寒假期间空闲时间很多,愿意合理分配学习时间完成寒假作业,对自己寒假娱乐放松没有太大影响。

    孩子们问寒假为啥要有作业

    采访中,多名中小学生都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疑惑:寒假为什么要有作业?

    刘畅是一名三年级的学生,她也不想有太多寒假作业,原因是她的寒假很忙。“说是放寒假了,但我并不比平时轻松。家里已经替我报了英语补习班和钢琴课,除了过年那几天,我每周平均要上6节课,寒假作业又要占用我很多时间,我就没时间玩了。”刘畅称。其他不喜欢寒假作业的学生理由也是各种各样,比如初中生王伟称寒假作业中的数学作业就很没必要,自己好不容易做完题目,当时不知道对不对,上学后寒假作业老师也没时间一一批改,他觉得是做无用功。还有部分学生称,寒假作业都放到最后几天突击完成,这样写作业也起不到学习效果,还不如多布置一些实践性的作业。

    老师们答引导学生健康生活

    “10年来,寒假作业已经有了相当大的改变,从以前以书面作业为主,变成了现在的书面作业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而且学校越来越看重学生们寒假期间体验式、探究式的实践成果。”四方实验小学的方娜老师称,假期之所以会给孩子布置少量的书面作业,主要是让孩子们坚持已经养成的学习习惯,防范寒假归来后,孩子们可能出现的假期综合征。特别是英语等科目,需要一个长期、系统的学习,如果在假期内完全忽略学习,同学们在新学期开始时将会遇到非常大的困难。同时寒假作业也是对同学们健康寒假生活的一种引导,比如很多孩子在寒假睡懒觉,到上午11时才肯起床,接着看电视或者玩电脑,基本上不学习也不运动,对孩子的身心成长不利。老师布置一些寒假作业包括体育锻炼和与社会的接触等内容,引导孩子过一个健康而有意义的寒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