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捷径:6块钱坐高铁上下班 省时省钱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1-25 06:32:48 字号:A- A+

    对于上班族来说,早晚高峰乘车上下班最头疼的莫过于道路拥堵,坐公交太拥挤还费时间,出租车不好打还费钱。随着青岛北站停靠列车的增多,市民陈女士发现了上下班新捷径:坐火车。对比乘公交车和打车,乘火车既可避开高峰道路拥堵,快捷,还比打车便宜。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每天青岛火车站和青岛北站之间有十几趟列车来往,单程最快只要16分钟,票价最低仅6元,市民往来青岛西部老城区与北部城区之间借助火车将更加便捷。

    时间: 1小时40分钟 价格:2元

    时间:1小时20分钟价格:7元(二等座)

    陈女士的下班路

    全程1小时20分

    市民陈女士家住洛阳路,但上班单位却在青岛火车站附近,和很多上班族一样,每天最头疼的莫过于上下班高峰期路堵了。不会开车的她,上下班只能选择乘坐公交车或者打车,可是坐公交车太过拥挤,一旦遇到路堵还容易迟到,有时上班时间紧张,她就选择打车,但高峰期还经常打不上车,花费高不说,还急人。

    最近有朋友给她支招:可以选择乘火车上下班,每天青岛火车站和青岛北站之间有多趟列车往来,一西一北,与她的回家线路比较贴合,因此她决定试试。

    陈女士通过登录12306铁路官方网站查询,早上上班有一趟列车到达青岛站时间为8点50分,单位要求9点之前打卡,感觉有些来不及,而下午下班时间有两趟列车还比较合适,有17点10分和18点45分发车的。1月23日,陈女士16:40从单位步行出发,10分钟后到达青岛火车站。她到售票大厅购买了一张17点10分青岛发往北京的G200高铁票,青岛站到青岛北站之间一等座票价不过7.5元,而二等座只要6元,为了舒适度高一些,她多花1.5元买了一张一等座。

    17点10分,陈女士顺利坐上了高铁,偌大的车厢内,加上她也就只有4名乘客。宽大的车厢,舒适的座椅,还有乘务员送上的小食品和矿泉水,让她备感舒适和惬意。没有公交车的拥挤,没有打不上车以及路堵的焦急,短短16分钟后,列车准时停靠在青岛北站。出站后步行到北广场换乘603路公交车。始发站还有座,公交车在17:35分发出,虽是下班高峰期,但从北往南与车流高峰逆行,路上并不拥堵,经过七八站后,公交车顺利抵达开平路车站,走进家门的那一刻,陈女士看了看时间,正好是18点。从单位出门到进了家门,全程只花费了1小时20分,费用为8.5元。

    经济省时又舒适

    “乘火车下班,对我来说很新奇,也很舒适。”陈女士告诉记者,除了进出站稍微繁琐一些,从经济成本、时间成本和舒适度来说,乘火车“完胜”公交和出租。

    对比公交车和出租车,陈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同样是下班高峰期,如果乘坐公交车的话,从单位出发需要先到湖北路始发站上乘坐367路公交车,然后再换乘361路,一路上要经过台东、小村庄和水清沟等众多路堵路段,全程虽然只要花费2元钱,但顺利的话要花费1小时40分,时间成本太高,并且舒适度太低,车厢内的拥挤和路堵的烦躁,都难以和坐动车高铁的舒适相比。

    陈女士说,如果打车的话,全程也要花费40分钟到50分钟,虽说时间上稍微快一些,但经济成本太高,顺利的话全程要30块钱,稍微遇到堵路,费用就要上升到35元。对于普通白领阶层来说,每天上下班都打车过于“奢侈”,只能是偶尔为之,并且在高峰期,打车太难,往往半天也打不上,加上等待打车的时间,时间成本也高不到哪里去。

    “通过这次体验,我觉得乘火车上下班不失为一种捷径,虽然不一定天天这样乘坐,但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可以是另外一种选择。”陈女士说,对于住在西部在北部上班或者住在北部在西部上班的人来说,可以考虑这种方式,虽然火车不一定全程直达,但下了火车后可以换乘公交车,控制在七八站以内,都是可以的,最关键的是乘火车都是定点到发,时间上可控,迟到几率较低。

    乘火车上下班非个例

    和陈女士一样,选择乘坐火车上下班的市民不在少数。在中山路百盛大厦上班的李女士在铁路青岛北站开通运营后,就选择了乘火车“摆渡”两地。李女士住在李沧区振华路上,每天上下班要乘坐1个多小时的公交车。遇上堵车的时候,甚至要接近两个小时才能到达单位,迟到是经常的事情,自从北站启用后,到青岛站的列车在此停靠,李女士就选择乘坐火车,方便快捷又舒适。

    除了上下班,不少市民把两站的火车当作通勤车。陈女士在当天乘车时就遇到了一位返乡学生小王,两人都同在一等座车厢内,小王在海大鱼山校区上研究生,放寒假了,她准备乘火车回天津老家,但她乘坐的火车始发站在青岛北站,而从学校到北站路途遥远,坐公交要倒车,打车的话太贵,她也选择了到青岛站乘坐火车到北站,然而再乘坐她要乘坐的班次。

    青岛站至青岛北站10趟车

    车次 始发站 到达站 出发时间 到达时间D6002 青岛 青岛北 05:46 06:02G182 青岛 青岛北 07:53 08:09G290 青岛 青岛北 09:36 09:52K1286 青岛 青岛北 11:13 11:33D6014 青岛 青岛北 13:37 13:53K8252 青岛 青岛北 15:02 15:22G174 青岛青岛北 16:10 16:26G200 青岛 青岛北 17:10 17:26D6016 青岛 青岛北 18:45 19:01D6018 青岛 青岛北 19:56 20:12

    青岛北站至青岛站12趟车

    车次 出发站 到达站 出发时间 到达时间K1135 青岛北 青岛 06:19 06:44K207 青岛北 青岛 08:25 08:50T395 青岛北 青岛 10:46 11:11K913 青岛北 青岛 10:58 11:23K8251 青岛北 青岛 12:43 13:08G259 青岛北 青岛 14:38 14:58G231 青岛北青岛 15:42 16:02D6009 青岛北 青岛 17:19 17:39D6013 青岛北 青岛 19:03 19:23G243 青岛北 青岛 20:02 20:225021 青岛北 青岛 20:09 20:34D6017 青岛北 青岛 22:19 22:39

    每天十几趟车来往两站

    事实上,随着青岛北站停站办理客运业务的列车增多,不仅为北部城区的市民乘火车出行提供了便利,也为需要在市南区栈桥一带和李沧区沧口一带往返的市民提供了便利。往返青岛火车站和青岛北站之间,市民可以考虑乘坐火车。

    记者采访时获悉,目前青岛火车站到青岛北站之间的列车有十几趟,其中青岛站到青岛北站每天有10趟,其中有两趟普通列车和8趟动车高铁,动车高铁运行时间为16分钟,票价一等座为7.5元,二等座为6元;普通列车运行时间为20分,硬座票价为8元。而青岛北站至青岛站每天共有12趟列车运行,6趟动车高铁和6趟普通列车,动车高铁运行时间为20分,普通列车运行时间为25分,票价和青岛至青岛北之间是一样的。

    记者注意到,青岛站发往青岛北站的10趟列车中,早中午每个时间段都有,每隔一两个小时就有一趟,早上就有5点46分和7点53分两趟,下午则有5点10分和6点45分两趟,相对适合上班族上下班。而青岛北站发往青岛站的12趟列车,也是每隔一两个小时就有一趟,包括了各个时间段,早上6点19分和8点25分的两趟较为适合上班族,而下午有5点19分和7点3分的比较适合,最晚一班则到晚上10点19分。不论是上下班还是外出办事,如果路程与两站之间比较接近,市民不妨选择火车作为“通勤车”,方便快捷票价也实惠。

    乘火车要带好身份证

    据悉,原本青岛北站至青岛站之间有地铁线在建,而在地铁通车之前,两站之间的火车则可以很好充当公共交通工具,市民如果选择火车出行,需要注意一些问题。首先为了保证乘车快捷,市民可提前通过网络和电话的方式订购车票,到达火车站后可到自助取票机上快速取票。由于乘坐火车需要实名制,市民乘车一定要记得带好身份证,注意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否则将不能通过安检进站乘车。

    火车一般提前半个小时或15分钟开始检票,开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市民要算好时间点乘车,动车组列车在途中车站停车时间很短,通常只有1-2分钟,旅客一定要看清时刻表,并在旅行中关注车站和列车广播,提前做好上下车准备。

    坐火车上下班曾经很火

    事实上,坐火车上下班,在老一辈青岛人的记忆中依然还很深刻。建国前,青岛的大部分学校都在现在的市南区、市北区。住在原四方、李沧的学生上学最好的选择就是坐火车,有一种5元钱的年度票,供沧口、四方一带上学的学生使用。工人上班一般也选择坐火车或者步行,骑自行车、坐马车和公交车在当时是非常奢侈的。坐火车上下班成了首选。

    建国后,青岛火车站的市郊客车发送量最大,市区的工业开始向娄山后一带发展,青岛火车站、沙岭庄火车站接送货物和人员最多,工人都有火车月票,坐火车上下班。市民张先生至今忘不了坐火车去上班的情景,当时他在沧口的一家铁路企业上班,上班必须从水清沟步行到沙岭庄火车站坐免票火车到沧口。那时的市郊列车非常简陋,像个“大闷罐”,人上去后,把大铁门一关,黑糊糊的,也没有座,全站着。退休职工刘先生回忆说,改革开放前,他从嘉定路家中坐火车去娄山后上班,当时还没有开通公交车,工人们每天上下班都要乘坐火车。他每天早晨先骑自行车到四方火车站,然后再坐火车去娄山后,高峰时拥挤得很,车速很慢,从四方火车站上了车,40多分钟还到不了娄山后。而持火车月票到城阳、高密、莱西赶集是上世纪60年代时兴的事。坐火车上下班这种状况一直保持到上世纪80年代。(记者 吴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