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北10万少儿有了运动险 将全部由区财政埋单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2015-01-27 06:22:20 字号:A- A+

市北10万少儿有了运动险 将全部由区财政埋单

    市北区出资200万元从春季学期开始为10万中小学生和幼儿投学校运动意外伤害险

    学生体质下降让学校、家长都着急,提升学生体质的惟一办法是让学生多参加体育锻炼,但运动中猝死、受伤等产生的纠纷又让学校和体育老师在组织体育活动时战战兢兢。昨天,记者从市北区教育局获悉,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市北区将为10万中小学生和幼儿投学校运动意外伤害险,投保险的方式建立风险担当机制,让学校放开手脚多组织学生进行体育运动。记者调查发现,运动意外伤害险的设立确有必要,担心学生出意外是很多体育老师的心病,甚至体育课前先问是否有学生不舒服。

    发布 10万学生投上“双保险”

    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市北区10万余名中小学生和幼儿园的幼儿,就可以享|受到学校运动风险保障保险,俗称 “学校体育运动意外伤害险”。昨天,市北区教育局局长柴清林告诉记者,这项工作已经被列入到市北区政府为民办的实事之一。

    据介绍,运动意外伤害险每个学生的保费是每年20元,家长不用掏一分钱,全部由区财政埋单,市北区财政每年将为此支出200万元。学校体育运动意外伤害险将把学生上体育课、参加学校体育活动、参加运动赛事等项目纳入保险范围,为学生提供体育运动意外伤害保险赔付额度,基本能覆盖绝大部分体育运动意外伤害。市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北区教育局将向保险公司购买保险,根据初步测算,一旦出险,每个学生最多可以获得2.5万元以上的赔付。

    记者了解到,目前学生在学校期间主要投两种保险,第一是学平险,这是运行时间最长的一种保险,这项保险由学生家长自愿缴纳,每个区市投保的保费额度也不相同,共分为每人每年60元、80元和100元三档;第二种保险是校方责任险,从2007年启动,每年由市财政出资为全市120万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学生投保,保费标准是每名学生每年5元,保险覆盖率达到100%。

    柴清林表示,平时学生在校园里最容易发生意外的就是在体育运动中,但很多意外事故并不是校方责任,这就不在校方责任险的承保范围内,因此体育运动意外伤害险是一种补充,相当于在校方责任险的基础上,又加了一个双保险,给予学生全方位的保障。

    初衷 给老师松绑让学生锻炼

    此前,市北区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的委员们曾深入市北区多个学校,就学生体育锻炼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虽然学生已经享受了学平险和校方责任险,但受制于险种的理赔范围和条款等因素,保障力度并不能达到理想预期。

    采访中,记者发现校长、老师都有些委屈,让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是好事,可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就要问责,体育老师和校长都要遭受巨大压力,这也就导致在不少学校,体育老师和校长出于少些麻烦等角度考虑,取消了竞技性的体育项目,虽然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要求达到了,但强度却远远没有达到。

    “一方面学生体质下降了,社会都把矛头对准学校,说学校课业负担重、学生没时间锻炼;可学生体育运动一旦出现意外,承受压力最大的还是学校。”市北区中部一所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近年来,岛城中小学校出现了不少意外伤害事故,出事后面对巨额赔偿,学校也一筹莫展。保险赔付后,面对剩余赔偿金额,有学校不得不动用生均教育经费。花了这笔钱,学校的教学设备更新等工作必将受到影响。因此,在学生体育锻炼上,多数学校的原则就是保证锻炼时间,减少锻炼强度,尤其是避免激烈对抗性的体育项目。

    给学生购买保险就是为学校建立风险担当机制,出了事故后,如果确实非人为责任,就由保险赔付,通过投保险的方式,给学校、校长、老师壮胆,引导他们加强学生体育锻炼。

    探访 一节体育课收8张假条

    没有分分计较的压力,上课就是带着学生玩……在很多人眼里,甚至在很多学科老师眼里,体育老师是最轻松的,但记者调查发现,体育老师一点儿也不轻松,甚至是要提心吊胆地给学生上体育课。“天太冷了,不敢组织室外体育运动;天太热了也不行,一旦学生出了安全问题,就是体育老师的责任。”一名初中学校体育老师杨老师向记者吐槽,在体育运动中,学生出现磕磕碰碰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这种意外伤害也是一种必然事情,但现在只要孩子出现了意外伤害,家长们都会来找学校。

    杨老师说现在很多体育老师都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学期上课前、每节体育课前都会问一句,哪位同学身体不舒服跟老师提出来,一旦有学生表示自己不舒服,老师就会让他坐一边歇着。杨老师从事体育教学已经近10年时间了,最初学生不参加体育锻炼,必须有正规医院开具的假条或者父母电话请假,但现在只要学生说一句就行,全班45名学生,他最多一次收到了8张请假条。

    投运动险老师拍手叫好

    田科是青岛第二实验初中的体育老师,对于体育活动中的意外伤害给体育老师带来的压力,他同样有感受,“我小时候练的很多课目都已经从体育课上消失了,比如跳山羊、侧手翻等等。”田科说,他还记得小时候在中山公园门前起跑的越野,现在初中阶段学生最多跑1500米。

    田科告诉记者,体育老师肯定希望学生多运动、多锻炼,有一个好身体;但老师不可避免地担心出问题后担责,“现在体育老师们一起教研的时候,经常讨论一下,什么项目可以锻炼学生,危险性又比较小,不能让学生练习侧手翻,就抛实心球等等。”不过田科坦言,不同的体育项目锻炼的身体部位是不同的。

    对于即将实施的运动意外伤害险,田科拍手叫好,他认为,这是为学校的体育教学、体育活动以及学生健康拉起了一张保护网,有了保险之后,学校、老师可以放手让学生多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了;对于学生来说则可以享受运动的快乐和身体锻炼带来的愉悦。不过田科也认为,投保险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需要家长和社会的理解,不要一出现意外就找学校麻烦。“曾经一名学生在体育课上摔倒,把门牙磕掉一颗,家长到学校里张口就要50万元,甚至包括孩子将来找对象受限的损失费,你说谁还敢让学生参加体育锻炼?”一名小学校长委屈地说。(记者 臧旭平 摄影记者 王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