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足球特色学校定规则 超三成学生要比赛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中新 2015-01-28 12:18:18 字号:A- A+

    足球特色学校里,学生每年至少打10场比赛,人人都知道足球知识,更多的女生被吸引到足球运动中,组建女子足球队……昨天市教育局发布青岛市足球特色学校标准(试行),以提升校园足球工作水平,培养足球后备人才。

    配备足球专项教师

    要做足球特色学校,需要按核定编制配备体育教师,能满足教学工作需求,并至少有一名以上足球专项体育教师。体育教师和足球教练员开展体育教学和足球训练、活动要计入工作量。对体育教师和足球教练在评优评比、工资待遇、职务评聘等方面适度倾斜。按要求派出体育教师参加足球专项培训。

    学校的场地设施、器械配备要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根据发展需求,不断补充。自有或通过租用、借用、合作等方式,具有可长期使用的比赛主场足球场地,足球数量充足。体育工作经费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保证体育和校园足球工作的正常开展。为参与校园足球训练的学生购买意外伤害险,并为参加比赛的运动员购买运动伤害保险。

    每周有一节足球课

    按照国家要求,学校要开足开齐体育课,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阳光体育活动,足球运动纳入大课间或课外活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把足球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每周安排一节体育课进行足球教学。高中阶段学校开设足球选修课。因地制宜,开发和编制足球校本教材,实施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足球教学和课外活动。注重体育校园文化建设,经常组织开展以足球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如摄影、绘画、征文、演讲、辩论等,大力宣传校园足球。

    超三成学生要比赛

    足球特色学校要有足球社团或兴趣小组,吸纳有兴趣的学生参与足球活动。小学三年级以上建有班级、年级代表队,学校建有校级足球代表队;有80%以上学生参与足球活动,30%以上的学生常年参加足球比赛,学生足球知识知晓率达100%。鼓励学校积极组建女足队伍,吸引更多女生参与足球运动。

    不断完善校内足球竞赛制度,每年组织校内足球班级联赛、年级挑战赛,每个班级参与比赛场次每学年不少于10场;积极参加校园足球联赛;主动承办本区域足球比赛。足球特色学校的标准还包括: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到90%以上,近年来,不断为上一级学校或运动队输送足球人才。

    足球特色学校部分标准

    ▲至少有一名以上足球专项体育教师。

    ▲学校的场地设施、器械配备要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根据发展需求,不断补充。

    ▲学校要开足开齐体育课,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阳光体育活动,足球运动纳入大课间或课外活动。

    ▲因地制宜,开发和编制足球校本教材,实施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足球教学和课外活动。

    ▲小学三年级以上建有班级、年级代表队,学校建有校级足球代表队。

    ▲有80%以上学生参与足球活动,30%以上的学生常年参加足球比赛,学生足球知识知晓率达100%。

    ▲每年组织校内足球班级联赛、年级挑战赛,每个班级参与比赛场次每学年不少于10场。

    相关新闻

    教育部成立工作组检查督促校园足球

    昨天,教育部发布《关于成立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领导小组将负责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的规划和指导,检查督促校园足球开展情况。

    《通知》显示,领导小组将依据《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及议事规则》,领导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的开展,履行校园足球工作的宏观指导、统筹协调、综合管理等职责和任务。

    《通知》公布了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任组长,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任副组长。小组成员包括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巡视员郝福庆、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等。

    《通知》明确了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一是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学校体育和校园足球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重要文件精神;二是审议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三是研究决定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的重大政策和发展事项;四是部署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年度工作计划;五是负责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的规划和指导,检查督促校园足球开展情况;六是审议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经费预算和决算。(记者 赵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