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汽大众落户即墨 青岛成全产业链汽车城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1-29 13:16:14 字号:A- A+

    2014年,青岛盼了几十年的轿车梦实现了,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落户即墨龙泉。青岛一跃成为集轿车、火车机车、重型汽车、微面、特种车辆和发动机零部件的全产业链车之城。这一产业将为青岛城市发展注入持久的强劲动力,对于转型升级中的青岛经济而言,这更是浓重一笔。对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来说,整个产业将带来数万个工作机会,并带来源源不断的税收福利。即墨龙泉将因为汽车产业而成为一座拥有25万人口的新城。

    圆不敢想的梦

    农民进车间变身产业工人

    早晨,家住即墨市龙泉街道办事处小寨村45岁的村民张可生换上工作服走出家门。不到10分钟,他就来到位于汽车产业新城的青岛海誉车辆机械有限公司。汽车产业新城从规划到建设,一下子改变了这位以种地为生的农民的生活轨迹。海誉车辆机械有限公司入驻之后,张可生放下锄头走进车间,在新的岗位上变成了一名产业工人,一月能拿到3000多元的薪水。他告诉记者,在汽车城上班,收入高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

    “年产改装车1.5万辆,实现年产值8亿元,可安置劳动力1000余人,我们海誉车辆机械有限公司三年内可达到这样的目标。 ”公司总经理刘存欣说,现在工厂内的产业工人有一大半均来自周围的村庄,他们此前都是和黄土地及禽畜打交道的农民。在经过了系统的培训后,这些农民现在都变成了指挥“机器人”的产业工人。

    改行改变生活

    种地好把式拿扳锥也不差

    放下锄头拿起扳手的农民,能否挑起现代工业生产的重任?一开始很多人表示了担心,但海誉车辆机械有限公司在招聘时却充满了信心,有吃苦耐劳的品质,是企业最看重的。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汽车零部件的加工采用的是自动化流水线,张可生负责的是其中的一个补充性环节,他需要做的是在汽车板体下线后,逐一在其中的几个固定孔洞中插入螺栓,散开的螺栓零部件整理成一个套件后,再安装到汽车挡板上。看似简单单调的工作流程,张可生却干得津津有味。

    “我没觉得怎么枯燥,每天摆弄这些螺栓和汽车挡板,总比扛玉米花生或背着几十斤的水箱给庄稼打药轻松吧? ”张可生笑着说,他对自己的工作非常满意。

    “农村人干活耐劳,能吃苦,他们扛起锄头是个好把式,经过培训后拿起板子改锥干起活来丝毫也不逊色。 ”公司的车间主任李经理说,“张可生”们经过培训掌握了基本技能,干活又认真,又非常敬业,因此产品的次品率非常低。

    憧憬着好日子

    打算干到退休去景点走走

    “以前每到农闲季节我也出去打工,在即墨城区的一家企业做纺织工,每天骑着摩托车上下班,离家有20多公里,虽然不是太远,但跟现在没法比,工厂就在家门口,骑着电动车只用不到十分钟就能到,距离近,上下班也方便安全多了。 ”张可生说,他很享受这种每天朝九晚五的生活节奏。 “和城里比,我们农村现在就差个供暖了,要是有了集中供暖,我们农村人的生活环境和条件可比城里人强多啦。 ”张可生说,现在公司给他交着“五险一金”,他打算干到退休后,带着一家人到全国和国外的一些景点走走。

    “以前种地,家里还养着牲畜,没这种经济和生活条件,一个种地的庄稼汉,要是跟人家说打算带着家人出去旅游,人家得说咱脑子有病。现在已经具备这种条件了,而且从长远来看,发展趋势会越来越好,家里没有了牲畜要照顾,也不用天天照料庄稼了,每天过得很有节奏,选个假期一家人出去旅游,一点也夸张。 ”张可生说,他已经和老婆孩子说好了,等今年春天,会带着家里人跟着旅游团到南方转一转。(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李德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