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智障儿父母大吃一惊 韩国夫妇自费办学不收钱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璐璐 张力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1-30 06:24:39

独家:韩国夫妇自费办学 公益康复学校成传奇

    【青岛新闻网独家报道】

    “孩子上的康复学校居然是许老师自费办的?那他们夫妇怎么能不收我们一分钱?这可太让人过意不去了!”1月27日上午,记者在回访脑瘫女孩雨奇时,雨奇的父母才知道,自己女儿免费上的康复学校,原来全部是由韩国夫妇许真谋和崔伊娜自筹资金创办的,没有任何政府拨款。因为雨奇家经济条件不好,学校一直没有向他们收过钱。

    一对韩国夫妇,为什么要在青岛即墨农村创办这样一所帮助智障和自闭症儿童康复的公益学校?他们办学的钱从哪里来?这所颇为传奇的康复学校,有着怎样的故事?近日,记者对此展开了采访。

    放寒假了,脑瘫女孩想念老师和小伙伴

    1月17日,位于即墨市段泊岚镇瓦戈庄村的“同行之家”正式放寒假。44岁的校长许真谋分两天时间,把他收留的38个智障或自闭症孩子分别送回家。为了让雨奇一个人在家的时候也能做康复训练,许真谋把学校里的一台康复训练自行车,搬到了雨奇家里。

    “许老师人就是这样,总是默默地为这些智障孩子想了很多,做了很多。”雨奇妈妈告诉记者。

    放假那天,雨奇跟班里的每位同学和老师都要了手机号。“妈妈,我想小伙伴和老师。”自己在家呆的这10天,雨奇经常摆弄着手机,这样跟妈妈说。

    每逢这时候,雨奇的妈妈都会有泪花在眼眶中闪动。在这之前,女儿生活的世界,只有一间几平方的卧室,一张小小的床。一整天没有一句话,是常有的事。

独家:韩国夫妇自费办学 公益康复学校成传奇

    小朋友蹦蹦跳跳进了学校,她越来越孤僻

    19岁的雨奇出生后就是脑瘫。19年时间,父母为她操碎了心。雨奇小的时候,邻居家还有几个小朋友过来找她玩,到了上学年纪,别的小朋友蹦蹦跳跳进学校了,雨奇就彻底和小伙伴们断了联系。

    雨奇的脑瘫比较严重,双腿像剪刀交叉在一起,脚尖触底,脚跟一直翘着。11岁的时候,父母带雨奇去医院做了手术。医生建议他们按时到医院做康复训练,以后孩子有望能正常走路。但因康复费用太高,雨奇被父母带回了家,现在只能坚持站一会,大部分时间坐在轮椅上。

    雨奇妈妈告诉记者,随着雨奇年纪渐长,照顾她变得非常吃力,雨奇也变得越来越孤僻,不爱跟生人交流。父母也曾想把她送进专门的智障儿康复学校,但联系了莱西特教学校后,对方称雨奇生活不能自理,不肯接收。而青岛市的特教学校收费又太高,他们也上不起。

    “赚点钱给老师付点费用,我们才安心”

    去年春天,经人介绍,他们把雨奇送进了“同行之家”。雨奇妈妈告诉记者,校长许真谋看他们家庭困难,从未开口要过学费或者生活费,反而还经常到他们家给孩子送些吃的或穿的。有时雨奇妈妈给许真谋夫妇送点花生等农产品以表谢意,也都被他们婉言谢绝。

    在“同行之家”学习的这一年,彻底改变了雨奇的性格。妈妈告诉记者,雨奇现在性格很开朗,看见生人爱打招呼。现在寒假在家,她每天还按时写作业,坚持康复训练。她时常想念学校的老师和小伙伴们。“我最开心的是,孩子开始融入了社会生活。”雨奇妈妈说。

    雨奇的父母最近才听说,这所“同行之家”是许真谋夫妇自费创办的,他们内心更感恩。雨奇自从去了寄宿学校后,父母两人比从前有时间了,现在在莱西打工,“赚点钱,得给许老师他们付点费用,我们也才安心。”雨奇妈妈说。

独家:韩国夫妇自费办学 公益康复学校成传奇

    别人不愿收的智障学生,这家学校都要

    即墨市段泊岚镇瓦戈庄村,离青岛市区70多公里。从村口拐进去,步行百米左右有个不大的农家院,门口挂着“同行特殊教育学校”牌子。这是所专门收留智障儿童的公益学校。

    创办人许真谋今年44岁,他在韩国读完化学系研究生和博士后,带着妻子崔伊娜和孩子留学美国,又读完了哲学系研究生。在美国学习工作六年半后,拿出自己所有积蓄及亲戚朋友的捐助款项,自费筹办了这所公益学校。

    “同行之家”创办于2011年,现有38个智障学生,12名专业教师,最小的孩子7岁。学校里三分之二以上的学生是免除所有费用的,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学生家长需要象征性地每月交300-500元伙食费。

    去年3月份,有个14岁的自闭症孩子京京跳楼致残。跳楼后的京京因严重自闭症和身体残疾被很多智障学校拒收,许真谋听说后,接收了京京,并免除他所有费用。

    许真谋的学校收留了很多像京京这样其他智障学校不愿接收的学生。“有智障孩子的家庭多数比较贫困,我们得帮帮他们。”许真谋说,“农村家庭贫困的,或者单亲家庭的,我们都不收钱。”(青岛新闻网记者 孙璐璐 张力伟)

    一对韩国夫妇,来到人生地不熟的青岛,开始了自己的公益之旅。这是一个极端需要心血、精力、资金和爱的艰苦工作,他们能够坚持多久?爱的动机缘何而起?爱的基金从哪里筹措?明天本网推出中篇《韩国夫妇关爱青岛智障儿:资金从何而来》。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