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智慧城市青岛排名第三 突出解决民生问题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文剑 2015-01-31 06:11:31 字号:A- A+

    昨天,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日前由中国信息协会中国信息界杂志社、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举办的中国智慧城市发展与合作年会上,我市入选“中国智慧城市惠民建设优秀城市”,位列全国智慧城市惠民发展评价指数第三名。

    评价对象有369个城市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各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不断推进,很多城市通过建设城市公共服务平台、政府信息公开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持续扩大智慧城市影响力,不断提高信息惠民水平,有效推进了政府职能转变和城市管理、服务模式的创新。

    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信息协会中国信息界杂志社联合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开展2014年度中国智慧城市惠民评价工作。大会发布了中国智慧城市惠民发展评价指数,青岛为83.1,在副省级以上城市中居于北京、上海之后,位列第三。大会构建了包含资源内容、服务渠道、平台功能、运维保障等层面的评价体系。整个工作历时7个月,评价对象包括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27个省会城市以及300多个地级市,合计369个城市。大会邀请我国相关智慧城市专家和政府、企业、机构和代表,解读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政策,剖析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现状和发展趋势,就智慧社区、智慧养老、智慧旅游等举行专题讨论会。

    今后突出解决民生问题

    此外,大会还对智慧城市惠民发展的特征趋势进行了分析,认为今后智慧城市惠民发展将突出行业应用、解决民生问题,互联网将在城市惠民发展过程中发挥更重要作用,智慧城市惠民滞后的城市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和智慧城市惠民并非遵循完全相同的发展模式和演化路径。

    大会对今后智慧城市惠民工作发展提出了多项建议:大力推动地方及行业智慧城市惠民发展评价,构建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城市惠民发展评价方法,纳入新兴信息技术对智慧城市惠民发展的影响,深化智慧城市惠民发展动力机制和策略的研究。

    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经信委将结合智慧城市惠民发展评价体系的各项考评指标内容,对我市各项具体平台系统的建设进行相应的对照检查,查找不足,推进我市智慧城市工作协调发展。(记者 刘文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