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岛城十条千亿产业链添成色 不景气中平稳增长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原廉租 2015-01-31 15:02:47 字号:A- A+

    记者昨日从市经信委获悉,为转变工业发展方式、调整工业发展结构,市委、市政府立足青岛工业的优势和特色,2012年9月确定了打造家电、石化、服装、食品、机械装备、橡胶、汽车、轨道交通、船舶海工、电子信息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的发展战略。目前,十大千亿级产业链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七成以上,已成为我市工业“脊梁”。去年计划总投资额1468.6亿元的386个产业链项目进展迅速。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十条千亿级产业链呈现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并重、高端制造主导、品牌优势突出的良好发展局面。 2014年,市经信委以培育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为重点,加快推进计划总投资1468.6亿元的386个产业链项目,其中德国博世集团柴油系统项目、正大食品年产7.2万吨的食品深加工项目、格锐达橡胶全钢胎项目、上汽通用五菱发动机二期项目等130个项目竣工,完成投资237.7亿元;捷能汽轮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双星绿色轮胎无人化生产示范基地项目、宝鉴科技通裕重工临港产业园项目、特锐德工业园项目等189个项目在建,计划投资额837.4亿元;64个项目进入前期,计划投资额361.4亿元;3个项目注册或签约,计划投资额32.1亿元。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大力开展进现场、解难题、抓开工活动和集中服务活动,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加强对项目引进、开工、运行全过程服务,从而使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在国际经济形势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实现平稳增长。(记者 李德银)

    新闻附加

    十大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

    家电产业链68家

    包括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及压缩机、电机、液晶面板、模组等相关零部件的制造。

    石化产业链345家

    包括石油炼制、有机化工原料、合成材料、专用化学品、塑料深加工等石化产品制造。

    服装产业链740家

    包括纺织、服装服饰、鞋帽及纺织机械制造业,是全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和重要的民生工业,在稳定外需、扩大内需、吸纳就业、繁荣城乡居民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食品产业链625家

    包括农副产品加工、食品制造、酒和饮料制造等三大门类,对推动农业产业化,带动食品包装材料和加工包装机械设备等关联行业发展作用重大。是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和品牌支柱产业。

    机械装备产业链808家

    包括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及仪器仪表制造等12个行业,面广量大。

    橡胶产业链212家

    包括合成橡胶、轮胎及其他橡胶制品、橡胶机械制造等行业,我市是国内轮胎的主要产地之一。

    汽车产业链136家

    包括原材料供应、零部件生产与制造、研发与设计、整车生产与组装等环节。青岛汽车产业初步形成以整车龙头企业带动,零部件配套稳步跟进,产业集群不断壮大的发展态势。

    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36家

    为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提供技术装备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关联度高、技术资金密集、吸纳就业能力强。青岛是国内重要轨道交通生产基地,龙头企业规模较大,形成了比较优势的产业体系。

    船舶海工产业链73家

    包括船舶、海洋工程装备、游艇、零部件、集装箱等行业。

    电子信息产业链193家

    包括电子产品制造(不含家电)、软件产业和信息服务业。

    制表张圣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