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在青打工的老陈咋过年:此心安处是吾乡(图)

来源:青报网-青岛日报 作者:胡相洋 2015-02-02 06:56:50 字号:A- A+

在青打工的老陈咋过年:此心安处是吾乡

在这座城市里,到处都能看到建筑工人的身影,老陈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这是陈师傅在青岛的第7个年头,除了春节回家过年、清明给老爹老娘上坟外,一年差不多有330天,他都吃住在青岛的建筑工地上。老家不算远,在泰安的一个山村,爹娘给他留下了三间瓦房。可惜52岁的他至今没娶上媳妇,老家的房子就一直空着。

  记者见到他时,他刚从食堂打完饭,一手端着饭盒,里面是猪肉白菜粉条,一手掐着两个热腾腾的馒头。

  老陈是2014年农历正月十六从老家来青岛的。“老话说‘三六九,往外走’,我们打工的一年也是图个吉利。”跟往年一样,回家的票订在了腊月十八,老陈掰着手指头查,还有十几天,心里高兴,但又夹带着几分伤感。“在家一个人,冷锅冷灶,还不如工地集体食堂来得舒服。”老陈以一种开玩笑的口气对记者说,“春节在家待的时间最长,快一个月,但一年不动锅,冬天农村都吃大白菜,还是亲戚邻居送的。”

  老陈的老家属于鲁中山区,家里的三亩田,他早已转让给亲戚种了。“没有了土地,还算什么真正的农民?但在城市里,心里感觉什么也不是,还不如回家当农民。可是回家没有田,不打工就没饭吃。”老陈有些心理矛盾,但转而又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打工虽然挣得不多,但总比种地强。”

  老陈没技术,只能干零工,在工地帮忙打下手。“老板一天开给120元,一年能干300多个工,这样,一年就是3万多元。”老陈说工资年底都能发下来,老板从来不欠款,这让他在这里干得很有盼头,所以7年了,他一直在青岛。

  “难忘日间禾苗香,最忆夜半月如霜。斜晖脉脉千村照,黄水悠悠万里长。年少时,想亲娘,此心安处是吾乡。”对很多人而言,回家过年是一次温暖的旅程。但是谈起春节,老陈总感觉那是“回不去的故乡”。

  老陈的“回不去”,不是像新生代打工族渴望融入大城市生活,他的“野心”没有那么大。他的“回不去”,是家里没地可种,也没人可守。

  春节赶火车,一路风尘,踏进村里的老胡同,等待他的只是布满蜘蛛网的“铁将军”。同样在城市里,没有医疗、养老保障,农村飞来的“候鸟”,只是徘徊在城市边缘的过客。融不进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在“双城记”中,老陈总是举棋不定、左右为难。

  好在一年的努力,没有让老陈两手空空。虽说感觉是“回不去的故乡”,但老陈说今年回家要买个彩电,因为老家那个17公式

  老陈说明年一开春还会来青岛打工,也许在他的心里,家不可舍,但还有一座城。(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胡相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