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交警分析去年交通事故情况 上下班高峰占半数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2-05 13:05:30 字号:A- A+

    春节期间,对于准备自驾游的市民来说,将可能遭遇与摩托车、非机动车或行人混行的陌生的交通环境。平度市作为我市地域面积最大的县级市,既有类似岛城市区交通环境的城区,又有纯粹的乡镇及农村交通态势。昨天,平度交警大队整理出去年辖区内的交通事故易发情况及原因,希望市民能从中受到启发,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春节。 

    交通死亡事故多发夜间

    统计显示,若将一天24小时分为12个时间段,19至21时这一时段发生的交通事故起数仅排在第五位,但死亡人数却是排在第一位。

    去年11月5日晚8时许,在平度市锦州路与青岛路路口,一辆轿车与一行人相撞,行人当场死亡。肇事司机交代,当时对面来了一辆大车,双方都开着远光灯,强烈的灯光刺得他什么也看不见。

    分析:《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在没有中央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会车时,相对方向来车150米内不能使用远光灯。一些驾驶员不知或无视这一规定,对会车变灯光持无所谓的态度,有些甚至持报复心理,故意开远光灯,结果给交通安全埋下隐患。

    近半大事故涉及“两轮”

    春节期间,回农村老家过年或到乡村游玩的市民,或许会使用摩托车、电动车或者非机动车,或者驾车和这些车辆混行。据统计,2014年摩托车、电动车交通事故发生率为33.64%,死亡人数占到了全年的47.37%,近一半的重大交通事故跟摩托车或非机动车有关。

    分析:摩托车、电动车或者非机动车有一个共同点:速度快又缺乏对驾乘人员的保护装置。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极易造成伤亡。摩托车虽属于机动车,驾驶员必须申领相应的驾照。近年来电动车数量剧增,其车速不亚于摩托车,也成为发生交通事故的重要成员。没有考取摩托车驾照的驾驶员和电动车驾驶人,没有接受系统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教育,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成为交通事故高发的原因之一。

    市区是交通事故高发区

    据统计,去年在市区发生的交通事故最多,占到总数的43.79%;其次是省道,占总数的31.64%。但省道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45.86%,而市区只占10.53%。

    分析:不按规定让行、违法变更车道、占道行驶、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是导致事故的重要原因。近年来,我市机动车不断增加,新手驾驶技术不熟练,操作处置经验缺乏,他们开车上路带来了一些安全上的不稳定因素。特别是在市区主干道路交通高峰期,在小区周围人车混行的区域,容易发生车辆碰撞和刮撞行人事件。

    交警有话说

    微醉开车也“危险剧增”

    去年7月29日傍晚,古岘镇六曲店子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孕妇被撞伤后医治无效死亡。民警很快将肇事司机抓获,经检测,该司机体内酒精含量为186mg/ml,属于醉驾。

    有关资料表明,酒精进入人体血液后会使人的反应能力迟钝,行动的及时性、准确性、协调性和可靠性大大降低。人即使在微醉状态下开车,其发生事故的可能性也为没有饮酒情况下开车的16倍。

    逃逸与否后果大不相同

    交通肇事逃逸是一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现实生活中酒后驾驶往往与逃逸是息息相关的。驾车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保险公司拒绝赔偿。这不仅给个人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还要被追究刑事责任。如果肇事者保护现场,积极抢救受伤人员,也许只需承担民事责任。但如果肇事逃逸,伤者因抢救不及时死亡,要依法追究肇事者的刑事责任。(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徐升川 李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