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七旬夫妇赶场演皮影戏 免费表演普及传统文化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赵健鹏 2015-02-09 07:16:25 字号:A- A+

七旬夫妇赶场演皮影戏 免费表演普及传统文化

    早报讯 昨日,一场年货大集在李村商圈举行,主办方邀请了皮影戏、剪纸、面人、烙画等非遗项目艺人现场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其中,年过七旬的刘尚仪夫妇带来的皮影戏,将活动现场推上高潮。据介绍,刘尚仪夫妇16年来研究皮影戏,在学校、社区义务巡回演出,年前更是忙着到处赶场。老两口成立了“大嘴巴老李皮影戏剧团”,免费到市民婚礼上演出独创的《老鼠娶亲》皮影戏,以此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

    老两口同台演皮影

    下午2时许,“红火中国年”乐客年货大集在李村商圈举行,承办方邀请了剪纸、面人、烙画、泥塑等非遗项目艺人现场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下一个非遗项目节目是中国传统的皮影戏,由两位70多岁的爷爷奶奶同台表演。”随着报幕员的解说,两名老人将一个两米见方、用幕布遮盖起来的半包围舞台推了上来。在台后灯光的照射下,两位老人用细棍挑着各种造型的皮影道具,随着音乐舞动起来。首先投映在幕布上的主角是长着大下巴的“大嘴巴老李”,在众多配角皮影的配合下,“大嘴巴老李”讲述中国传统过年的各种民俗。随后,皮影戏的传统剧目《龟与鹤》上演,灵活飞舞的仙鹤和笨拙倔强的乌龟展开一场大战。生动的皮影表演引来观众席上孩子们阵阵尖叫。皮影戏结束后,老人带着皮影走下舞台,孩子们争相触摸这些活灵活现的皮影道具。

  16年表演唐山皮影

  “这些皮影都是我和老伴自己制作的,编剧排练也是我们老两口一起忙活。”73岁的刘尚仪擦了一把额头的汗,边收拾道具边和记者说起他们老两口与皮影戏的故事。刘尚仪告诉记者,从小在唐山生活,喜欢剪纸、雕刻等民俗艺术。唐山皮影是中国皮影戏中影响最大的种类之一。16年前,刘尚仪退休后拜师学艺,学会了唐山皮影的雕刻制作。2011年初,老家是青岛的妻子提出要回青岛定居,两人就在市北买房住下来,成了地道的青岛人。“我想把手中的皮影绝活传承下去,要让唐山皮影在青岛火起来。”刘尚仪在青岛安顿下来之后,就开始梦想有自己的一整套皮影表演道具,然后和老伴两人能表演一些皮影短剧,让市民看到地道的传统皮影戏。

  免费表演普及传统文化

  “皮影又叫驴皮影,就是说雕刻皮影的材料用的是驴皮。”刘尚仪说,他买来经过加工的半透明驴皮,然后经过下料划线、绘画、雕刻、绘画、晾干压平等工序,加工制作成造型各异的皮影道具。老两口现在已经创作了《大嘴巴说过年》、《龟与鹤》、《萝卜会》、《糖球会》等多个皮影剧目,《崂山道士》等剧目也制作好了皮影道具,正在加紧排练。刘尚仪说,为保证传统皮影戏不被模仿“砸了牌子”,他们还注册了“大嘴巴老李”的商标。进了腊月门后,老两口天天马不停蹄地在社区、学校义务演出。即便有商家邀请,他们也不问费用高低“演完再说”,经常收到的演出费,连运送道具的打车费都不够。老两口还独创了《老鼠娶亲》皮影戏,免费在市民婚礼中演出。刘尚仪说,他现在收了徒弟,正在考察中,如果徒弟是个“演皮影的材料”,就会把全套的皮影技艺传给他。(记者 赵健鹏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