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市检察院:68个小官巨贪去年被严惩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樊蓉 2015-02-11 06:04:24 字号:A- A+

    市检察院发布2014年工作情况 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229件涉案305人

    昨日,市人民检察院发布2014年检察院工作情况,对贪污、贩毒、暴力案件做了重点介绍。全市检察机关严肃查办了一批涉案金额大、社会影响恶劣的职务犯罪案件,去年我市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229件,涉案人员305人,批捕毒贩2969人,此外,还对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制售假冒伪劣药品等热点问题作了介绍。

    1 31人职务犯罪超百万

    去年,我市检察院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229件共305人。其中,涉嫌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80件229人,涉嫌渎职侵权犯罪案件49件76人。在这些案件中,涉案金额100万元以上的有31人,县处级以上干部37人,执法司法人员37人。

    【案例】

    市教育局原副局长李振江、市公安局反恐支队原支队长赵敏、市南区政协原副主席孙兆军、莱西市政协原主席苏安平等一批大案要案被检察机关依法查处。

    2 严惩“小官巨贪”68人

    去年,市检察院围绕工程建设、土地批租、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职务犯罪查办工作,依法查办职务犯罪179人。严肃查办了发生在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和惠民资金管理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126人。严惩“小官巨贪”68人。

    对此,市检察院成立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宣讲团”,在全市组织开展了70场次专题警示教育讲座。据了解,自2013年2月推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后,有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数量,从2013年180个下降到2014年的25个,同比下降了86.1%。

    【案例】

    立查了崂山区国土资源局原工会主席王旭岩等3人滥用职权、收受贿赂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100余万元等案件;查处的平度市凤台街道西潘家疃村出纳刘显梅,一个村里的出纳员就能利用职务之便,贪污、挪用征地补偿款400余万元;年立案查处的一个社区“两委”原负责人,涉案金额高达上亿元。

    3 全年批捕毒贩2969人

    去年,我市检察院依法严惩严重暴力犯罪和毒品犯罪。全年提起公诉13891人,批准逮捕了8648人,其中批捕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两抢一盗”等严重刑事犯罪嫌疑人2990人,起诉4380人。经过严厉打击,我市重大刑事案件得到了有效遏制,同比下降9%。

    【案例】

    2014年共批捕制造、贩卖、运输、走私等毒品犯罪嫌疑人2969人,其中提起公诉的24人被判处无期徒刑,16人被判处死缓,12人被判处死刑。

    4 452人非法集资被批捕

    去年,非法集资、金融诈骗是牵动民生关注的焦点。2014年,市检察院共批捕金融诈骗、制假售假、非法集资和走私等犯罪嫌疑人452人,起诉1271人。

    【案例】

    杨某等35人电信诈骗3000余万元、青岛恒久进出口有限公司走私偷逃税款2亿元、潜逃国外两年的赵某骗取银行贷款6700余万元等案件被依法处理。2014年,平度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的青岛中孚电子有限公司侵犯微软公司知识产权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5 食药犯罪同比降8.7%

    2014年,市检察院对涉及民生的案件惩治力度加大,共批捕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制售假药劣药等犯罪嫌疑人73人。经过检察院的不断努力,去年食品药品犯罪案件同比下降8.7%。

    【案例】

    李某等5人生产销售毒豆芽、陈某等2人收购加工销售病死猪肉、于某销售假中药等案件被查处。

    6 破坏环境60人被起诉

    检察院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也进行了严厉打击,共起诉污染环境、非法采矿、盗伐滥伐林木等犯罪嫌疑人60人。

    【案例】

    快速办理了青岛田庄恒源石墨有限公司孙某等人非法排放工业废水1000余吨以及刘凤林等非法收购、冶炼、销售废旧铅酸电池200余吨等重大环境污染案件。

    【提醒】 有举报等要求选择这些方式

    现在全市两级检察院已经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公布检察机关终结性法律文书626份、重要案件信息69份。市民都可以通过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站查询到这些信息。除此之外,市检察院把官方微博、微信,作为检察机关发布检察工作新闻信息的一个重要平台,主要是用来介绍检察机关职能、发布最新法律法规、反映最新工作和案件动态等讯息。

    另外,因为涉及保密等因素,市检察院不建议市民通过微博、微信来举报。如有申诉、控告、举报等要求的市民,可以通过检察热线96699、举报电话12309或通过专用QQ、举报网站、邮寄信件等各种方式联系。

    【救助】 去年共提供47.9万元

    去年,市检察院完善了检调对接及刑事和解制度,共依法对2007名犯罪情节轻微的犯罪嫌疑人作出了不捕、不诉决定。对符合法定条件的284件轻微刑事案件促成当事人和解,努力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不和谐因素。同时,还加强了对刑事被害人合法权益的保护,通过实行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物质救助与心理救助相结合,对69名生活困难的刑事案件被害人或其近亲属,提供司法救助47.9万元。并对93名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为80余人提供帮教、心理矫治和劳动技能培训,全市检察机关还建立了5个青少年帮教基地,帮助他们尽早复归社会。

    【举报】 全市设38个派驻检察室

    为方便市民举报,市检察院设立了38个派驻检察室,38个点都选在了距离检察机关较远、人口比较密集的城镇社区,同时派出所、司法所、法庭都比较健全,更利于开展基层法律监督工作。去年,市检察院依托这38个派驻检察室,配合侦查监督部门共对147个公安派出所开展了刑事执法专项监督,移交侦查监督线索25件,纠正轻微违法行为458件;开展法律宣传、法制讲座763场次,受教育群众达3万余人;发现职务犯罪线索88件,受理群众民事行政诉求550余件,依法妥善化解信访隐患800余件。并且,市检察院在派驻检察室全面推广应用了“全视通”检务工作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接访人员通过实时视频会话系统,可以为来访人员调度到全市两级检察院的每一名检察人员。

    【监督】 514人被追捕追诉 179人起诉后判决

    市检察院在试点的基础上,还全面推行了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公开听证制度,将听证纳入办案的必经程序,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民行厅确定为全国唯一公开听证试点单位。

    推行了审查逮捕案件公开审查机制,以听证的形式,对犯罪嫌疑人是否构成犯罪以及是否具有社会危险性存在较大争议等案件适用公开审查程序,畅通当事各方表达诉讼意见的渠道,使审查过程更加透明高效。规定对检察机关依法做出的检察决定,要公开阐明做出决定的事实和理由,现场宣布决定内容并送达决定文书。去年共检察宣告案件84件。今后市检察院还将把检察宣告等活动提前通过互联网或其他公开形式发布通告,允许公民持合法证件参加旁听。

    市检察院去年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04件,撤案30件,追捕追诉514人,起诉后法院已判决179人,其中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5人。去年,黄岛区检察院在审查一起贩卖毒品案件时,对被遗漏的重要犯罪嫌疑人刘某启动了侦查监督程序,进行追捕追诉,查明了其涉嫌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刘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在刑事审判监督方面,共依法提出抗诉28件,法院已改判和发回重审20件。抗诉的刘某及另一名嫌疑人非法集资案,两被告人分别由有期徒刑15年和无期徒刑改判为无期徒刑和死刑。

    去年全面开展了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对职务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诈骗犯罪、组织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三类罪犯”的刑罚执行情况,进行了逐案审查和调查核实,向司法行政机关发出收监建议16件,监督对10名不符合暂予监外执行条件的罪犯,依法收监执行。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情形158件次,监督清理久押不决案件13件40人。

    通过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共抗诉、提请抗诉、提出再审检察建议53件,法院再审改判、调解、发回重审46件。共办理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案件85件,有关部门采纳检察建议75件。如青岛爱琪食品有限公司将工业污水随意排放,污染了土壤和地下水源,引起了群众强烈反映。胶州市检察院接到举报后,协调督促该企业投资70余万元更新了废水处理设备。(记者 樊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