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百余警犬组成特警队 缉毒搜爆还能当护卫(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2-11 12:42:09 字号:A- A+

百余警犬组成特警队 缉毒搜爆

百余警犬组成特警队 缉毒搜爆

百余警犬组成特警队 缉毒搜爆

百余警犬组成特警队 缉毒搜爆

百余警犬组成特警队 缉毒搜爆

百余警犬组成特警队 缉毒搜爆

百余警犬组成特警队 缉毒搜爆

百余警犬组成特警队 缉毒搜爆

    李永鹏穿着厚厚的保护服,左臂戴着一个专门训练警犬撕咬能力的护臂,右手拿着一根橡胶棍大声叫喊着向一只荷兰牧羊犬冲去,这只牧羊犬狂叫不止,嘴角渗出白色的口水,突然一个健步冲向李永鹏,死死地咬住他的左臂护具,任凭李永鹏怎么甩都甩不掉,即便把狗甩得四脚腾空也无济于事。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青岛市公安局警犬基地进行探访,虽然气温在0℃以下,但几分钟的训练下来,伴随着急促的喘息声,警犬的口中和民警的头顶都冒出了丝丝热气。

    常常被狗咬每年要打针

    市公安局警犬基地位于即墨普东镇,一大片传出狗吠声的犬舍让经过大门的人们都不禁往里看上几眼。张杰是警犬基地的负责人,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他在青岛从事警犬工作已经11年。警犬基地的正规名称是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处六科,一共有7名警员,除了张杰,他们也同样毕业于刑警学院的警犬技术系,这个专业每年只招收两百名左右的学员。

    民警中有一个戴眼镜的名叫陈磊,看起来文质彬彬,但他却是这里的老大哥,他今年30出头,在这里工作快10年了,他的左腿半月板撕裂,胳膊上有很多伤痕,这都是平日里训练时受的伤。他告诉记者,在外人看来,养警犬是个美差,特别对于喜欢狗的人来说更是如此,但他们7个人几年下来都是遍体鳞伤,特别是胳膊和腿。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被咬一下是难免的,每年定期打针,习惯了。”闫德智说,警犬不仅仅承担各种搜毒搜爆任务,更要承担各种刑侦任务,像德国牧羊犬这样的,还要培养它们的攻击性,训犬员当陪练,受伤也就在所难免。

    六种犬组成特殊战队

    “我们这里现在有六种犬,德国牧羊犬、马里努阿犬、荷兰牧羊犬、罗威那犬、拉布拉多犬和史宾格犬,建有标准犬舍52间,现有种犬14头,工作犬18头,繁育仔犬26头。 ”市公安局警犬基地主任科员董继霖告诉记者,根据每种犬的特点,会进行一个分工,比如刑侦、治安以及搜毒搜爆等,一般来说,从一只呆萌的“菜鸟狗”成长为威风八面的工作犬起码要训练三四个月的时间,真正能和民警心有灵犀,差不多需要两年。

    据悉,除市公安局警犬基地外,青岛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警犬中队还拥有6头拉布拉多搜救犬;青岛铁路公安处警犬大队也拥有73头警犬,包括德国牧羊犬、史宾格犬和拉布拉多犬。主要承担搜毒、搜爆及护卫等特殊勤务。

    据了解,德国牧羊犬、荷兰牧羊犬等犬种主要用做刑侦工作,它们有让人畏惧的外形,必要时发起进攻也是当仁不让。市公安局警犬基地南侧有一片足球场大小的操场,里面各种训练用的障碍物和器械一应俱全,这里就是警犬的训练场。李永鹏等身着护具的壮汉平日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挑衅警犬,提高这些“战友”的攻击能力。

    多条功勋犬数次立大功

    “以前参加过奥运会安保的犬都已经退役了,现在的服役犬中大部分都参与了世园会、APCE等的大型活动安保,更有平时在办案过程中屡立战功的功勋犬。”说着,陈磊带着记者来到整洁的犬舍,牵出了一条呆萌可爱的史宾格犬,他对记者说,这是贩毒者的克星。

    据了解,这头史宾格犬名叫“蛋蛋”,是基地的功勋犬,曾多次搜获大宗毒品。民警们在一片空地上摆了15个手提箱,将一小袋冰毒放进其中一个,在陈磊的命令下,“蛋蛋”迅速进入角色,绕着箱子快速筛查,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便在藏有毒品的箱子旁趴了下来。陈磊说,“蛋蛋”今年已经8岁,算是到了警犬的暮年。陈磊说到这里时有些感概,他说:“‘蛋蛋’从来不是比赛型的,有比赛也没拿过好名次,但大家都知道它就是实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蛋蛋”老了,这些年闻多了毒品的味儿,对身体是有伤害的。我估计它顶多再活三四年吧,等它退役了就留在基地颐养天年,辛苦了这么多年也该安享晚年了。”记者了解到,去年在有39支队伍参加的公安部举办的四年一届的全国警犬比赛中,这里的警犬在血迹搜索项目中获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

    退役功勋犬警营安享晚年

    为了训练警犬在执行任务时的专注性,民警煞费苦心。闫德智告诉记者,他们常带警犬逛大集,培养它们的适应能力,周围的村民一开始都躲得远远的,但是时间长了也就不怕了。

    基地的民警告诉记者,同样是战友,武警很多人退役时和狗分别的场景让他们感慨颇多,而警犬基地的人这样的“虐心”会少一些,但还是有不少难受的时候。董继霖说,每只警犬都有自己的档案,警犬年纪大了,普通警犬将经过审批,交由社会人士领养,而功勋犬则会一直留在警犬基地中属于自己的16平米星级单间,由民警陪伴安享晚年,直到生命结束。

    ■案例

    “蛋蛋”缉毒搜出罪证

    2013年9月份,中韩边防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获悉,我市市区的朱某某在青岛地区贩卖毒品,且数量较大。获得线索后,立即部署开展调查工作,经查,犯罪嫌疑人朱某某以其承包经营的XX假日酒店为掩护,进行毒品贩卖活动。

    2013年11月30日凌晨3时许,闫某某、李某某携带从广东购买的3公斤冰毒到达青岛并入住朱某某承包经营的XX假日酒店。 11月30日10时,专案组抓捕行动正式展开。根据案情需要,警犬基地派出民警陈磊携缉毒犬“蛋蛋”参与本次行动。当日18时,朱某某的XX假日酒店被全部控制。民警陈磊立即指挥“蛋蛋”对朱某某的办公室进行搜索,“蛋蛋”在朱某某的办公桌、床头柜等位置作出示警反应,经对此处查勘发现使用过的冰壶、吸管等物品一宗。在对该酒店的财会室进行搜索中,警犬对一保险柜作出明确的示警反应。专案组民警打开该保险柜后,发现一白色塑料袋内装有大量白色晶体及少量红色颗粒,经检验和测量,确定警犬发现的物质为冰毒2895.2克、麻古28粒。(记者 周昆 实习生 任飞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