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环卫工不回家过年 居民包饺子感恩城市美容师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2-12 13:13:24 字号:A- A+

    近日,一张环卫工人夫妇手捧心愿卡,呼吁大家过年少放点鞭炮的照片在微博、微信上被网友广泛转发,引起人们对环卫工的关注。据介绍,我市有1.3万名环卫工,九成都没法回家过年。昨日是小年,在合家团圆的日子里,作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们没有被大家遗忘。记者在几处街道办事处、餐饮企业采访时,都遇到了市民邀请环卫工吃顿热饺子的感人情景。

    数据 万余环卫工不回家过年

    “这个春节我们两口子还在青岛过! ”市北区辽宁路街道环卫工王玉光和妻子周廷娟搭档干了三年环卫工,今年是他们在青岛一起过的第四个春节。家里的亲戚都在郯城老家,王玉光只有在夏天能抽出空来回家探亲。对环卫工而言,春节和工作日一样要照常上班,工作量比平常还要大。

    记者从市市政公用局市容环卫处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1.3万名环卫工人,大部分来自鲁西南地区,有的是夫妻俩一起来干,有的是在同乡介绍下来到青岛。初步统计,在春节期间,有九成环卫工人没法回家过年。记者了解到,如果环卫工回家,要找老乡来替班,但春节很难找到替班的,所以大部分环卫工只好留在岗位上。由于在春节期间放鞭炮、家家户户打扫卫生,垃圾清运量会比平时增加一半,仅市北区一天的垃圾总数最多可以达到1000多吨,这期间环卫工要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左右。

    现场 居民包饺子感恩环卫工

    昨天上午9时,在市南区湛山街道秀湛路社区会议室里,18名社区居民正三人一组包着饺子。居民们自己和面、调馅,从家里带来擀面杖、面板,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包饺子。 “今天一大早就起来和面了,面里特地加了胡萝卜汁和菠菜汁,颜色特别漂亮。他们为我们服务了一年,我们也要为他们服务。就是自己不吃,也要给环卫工包一顿饺子。 ”社区居民胡娟告诉记者。

    “有猪肉的,韭菜鸡蛋的,进了腊月头一次吃饺子!”在市北区临海汇商大厦的白领餐厅内,中午迎来26名环卫工人,敦化路街道志愿者联合福永大酒店精心准备了50斤水饺和小菜。大港街道邀请了十多个环卫工家庭一起包水饺、做馒头,在活动结束后每个家庭还领到了面粉、挂面。辽源路街道第七次邀请辖区的环卫工人一起过小年。天蒙蒙黑,在辽宁路街道,居民们把热腾腾的饺子送到了正在作业的环卫工手中。

    现象 节假日成重点关怀对象

    记者了解到,如今不止小年,在大大小小的节日,环卫工已经不再是被忽略的群体。一些街道和社区,更是经常组织为环卫工送温暖的活动。 “社区里的大姨们都跟我们混熟了。 ”在水清沟街道,环卫工许宗芝参加了十多次社区活动。从腊八节到社区领取免费粥,再到端午节吃到居民们包的粽子,许宗芝还要到社区吃顿年夜饭。水清沟街道党群科科长王玲告诉记者,除了临近春节的活动会邀请环卫工参加,平时社区包粽子、做馒头、包饺子居民们都会请来环卫工,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天吃顿饭。 “我们是让环卫工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

    八大峡街道还曾为辖区环卫工人免费查体。如今,还有企业组织员工上街体验环卫工的艰辛。“以前也有来给我们送温暖的,但是上手干活的不多。 ”48岁的环卫工曾爱玲告诉记者,负责澳门路清扫的她,工作非常繁忙。(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马晓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