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1月份CPI同比上涨1.6% 衣着类价格涨幅最高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汉锋 2015-02-13 06:39:17 字号:A- A+

    今年消费市场物价平稳开局 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创近11个月来的新低

    早报讯 昨天,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青岛市CPI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创近11个月来的新低,为全年消费价格保持平稳态势奠定良好基础。春节错月(今年春节2月,去年春节1月)导致节前消费高峰比去年延迟,是影响1月份CPI走低的主要原因。

    “居民消费主要分类价格平稳增长,食品类和非食品类价格分别上涨1.4%和1.7%,消费品和服务项目分别上涨1.7%和1.3%。另外,与上月相比,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5%。”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说。

    衣着类价格同比涨幅最高

    数据显示,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总体保持稳定。与上月相比,1月份居民消费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五升三降”,其中食品价格涨幅最大,为2.0%。其他七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相对平稳,涨跌幅度均控制在±1%以内,其中烟酒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有所上涨,而衣着类、交通和通信类、居住类价格环比下降。

    与去年同期相比,1月份居民消费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七升一降”,其中受春节错月影响,食品类价格同比仅上涨1.4%,涨幅为近27个月来的新低,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0.39个百分点。衣着类价格涨幅最高,为5.8%,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0.62个百分点,对CPI的贡献率首次超过食品,成为拉动CPI上涨的第一影响因素。交通和通信类价格连续四个月下降,1月份降幅再次扩大,达2.9%。

    食品类价格涨势放缓

    1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4%,涨幅趋于平缓,但主要食品价格涨跌互现。近几个月来,油脂和猪肉价格同比持续下降,1月份降幅分别为1.2%和6.8%;鸡蛋价格比上月有所下降,但由于去年二、三季度鸡蛋价格持续冲高的翘尾影响,1月份鸡蛋价格同比仍上涨7.4%;受成本增加及消费需求增大拉动,水产品价格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上涨9.7%和2.7%,糖类价格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上涨1.1%和0.7%;随着天气转冷,鲜菜生产进入淡季,市场供应量减少,价格比上月上涨6.1%,鲜瓜果价格也比上月上涨7.8%,但受春节错月影响,去年同期鲜菜和鲜瓜果价格更高,影响此两类商品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1%和4.3%。

    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5.8%,涨幅继续扩大,创近7个月来的新高。其中,服装和鞋袜帽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4.1%和10.1%。衣着商品生产成本增加,款式不断创新,市民消费层次提升是衣着价格高于往年的主要原因。

    买数码家电便宜了

    受市场竞争激烈,以及网络消费的冲击,生产和经营者压缩利润保持竞争力,加之钢材价格走低压缩了一部分生产成本,家电和数码产品价格总体下降,其中家庭设备和文娱用耐用消费品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4%和1.4%。

    另外,受国际油价“跌跌不休”影响,1月份国家发改委两次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历史上首次实现“十三连降”。受此影响,1月份,青岛市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2.3%和26.7%。

    由于去年寒假旅游和春运高峰在1月份,抬高了今年1月份的对比基数,因此1月份飞机票价格和旅行社收费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1.1%和22.2%。 (记者 刘汉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