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整合平台建立信息库 百姓办事少跑腿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婷 2015-02-14 15:21:42 字号:A- A+

    护照、房屋登记、准生证……对于市民来说,各种证件是生活中少不了的。证件多了,办理证件时需要的材料也不少。由于政府部门之间“没联网”等问题,使得市民在办理证件时,需要到不同的部门开证明。对此,市政协委员、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董事长安波建议,政府系统应当建立市民信息“大数据”,实现互联互通,让市民办事少跑腿。

    开个证明跑腿又费力

    对于多跑腿办事的情形,安波深有体会。安波经营的公司涉及国际业务,因此经常要去国外出差,为此要办理的手续也不少。 “有一次去办理出国手续,对方让我提交一份无犯罪证明,这个证明要到福州路的一处公安机关定点机构办理。去了之后办理很顺利,但民警说当天拿不到,必须要三天以后拿,而且打印一张无犯罪证明需要花费 50元。 ”安波说。

    “之后在办理其他业务时,相关单位也让我提交无犯罪证明,我说之前开过,但对方称没有联网,无法查询,必须自己去办理。 ”安波说,市民在办理其他手续时,也会遇到类似的情况。比如办理房产手续时,要开婚姻状况证明,如果多部门的信息系统实现联网,这些跑腿费力的事,都可以省下。

    建议各部门整合信息

    “现在都已经是互联网时代了,能否将政府办理各个事项的平台进行统一整合。现在都讲究‘大数据’,政府部门把信息整合之后,可以少让市民到不同的部门开证明。 ”安波表示,如果市民在办理一项业务时,提交的材料能够进入统一平台,当他再办理其他事项时,如果信息没有更改可以继续通过平台调用查阅使用,无需再让申请人提交一次类似的材料,这样既省时也省事,更关键是让市民少跑腿,提高办事效率。”安波说,“另外对于一些项目的收费,是否可以再明确一下,比如有的款项是否有政府拨款,如果政府拨款的话是否能减少市民自行缴纳的比例。 ”

    规范非审批类行政许可

    除了到政府各个职能单位窗口办事之外,对于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等执业,还需要定期进行年检,而办理年检的单位往往是各个职业的协会组织。 “目前对于一些行政审批许可,政府通过一些措施,减少了很多麻烦,但对于这种非审批类的行政许可,却依然还存在繁杂、混乱的情况。 ”市政协委员、山东岛城律师事务所主任陈蕴新说,对于律师行业而言,每年律师需要向律协缴纳注册年检费用,这些钱部分用于给律师缴纳保险,部分用于维持协会的正常运转,如果律协有其他花费,也都会开会征求大家意见,相对而言比较正规。但也有的协会组织,缺乏一定的管理,不仅没能给执业人员省事,反而加重了他们的负担,尤其是涉及年审。对此陈蕴新建议,对于非审批类的行政许可需要相关规定及有关部门的介入,使其更加规范。(记者 王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