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会话题:力推BRT 实现轻轨地铁机场零换乘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巍 2015-02-15 10:12:53

    政协委员王军

    【两会话题之 交通篇】

     政协委员王军:

     “大力发展BRT,力争实现公交、轻轨、地铁、机场零换乘。”

     青岛新闻网2月14日讯 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备受关注。政协委员王军针对青岛的新机场轨道交通提出了四点建议。王军建议,青岛机场可研究国外机场轨道交通线路先进运营模式,针对中高端用户市场,研究投放“约租出租车”,并综合考量投放数量、收费指标、预约方式、评价体系等具体细节,以多元化交通方式,为广大乘客的出行提供更多可选方案

     在各大城市新机场、高铁站等枢纽设施纷纷建设的今天,城市间往来更加便捷、高效。不同的是,枢纽地区转入城市中心区域的“最后一公里”路程反而越发困难。这一现象无疑进一步暴露出我国综合交通体系的短板。因此,运用战略眼光,大力发展综合交通体系,特别是连接市区与铁路及机场的枢纽交通,为广大乘客的顺利出行提供保障尤为重要。

    政协委员王军以机场交通为例,他说,国内机场综合交通网络普遍发展滞后,一方面是乘客顾虑重重,不愿乘坐飞机,另一方面是机场客源不足,面临巨额亏损,最终导致乘客与机场的两伤局面。就此,他提出了四点建议。

    首先,完善前瞻规划设计。积极推进城市交通设施一体化建设,优化新建机场、高铁站等枢纽设施的交通布局,打破交通体系壁垒,使之与航路、铁路、公路等交通体系相协调,以实现多种形式的交通网络互通互补,组成以各交通枢纽为中心辐射全市的无缝隙公共交通网络,提高综合交通体系的抗干扰能力。

    其次,发展轨道交通为骨干。研究国外轨道交通,尤其是机场轨道交通线路的先进运营模式,结合各地已建枢纽设施目前的客流量及未来发展需求,顺应绿色、低碳的发展趋势,合理规划、适度超前,高效跟进城市轻轨、快轨建设,力争实现公交、轻轨、地铁、机场零换乘,切实加强交通便捷性、舒适性、安全性。

    再次,丰富常规交通工具。针对低端收入人群,增设机场大巴、专线公交等交通工具,并大力发展建设周期短、投资见效快的BRT系统;针对中高端用户市场,各地应研究投放“约租出租车”,并综合考量投放数量、收费指标、预约方式、评价体系等具体细节,以多元化交通方式,为广大乘客的出行提供更多可选方案。

    四是加快交通信息系统构建。以城市各枢纽地区为节点,构建一体化信息共享平台,在理清路网结构的基础上,准确分析、预测旅客流量及特征,实时发布动态人流信息,科学引导周边交通流,错开高峰时期,避免叠加效应加剧路网负荷;完善交通枢纽地区应急处理方案,避免恶劣天气引发的旅客滞留情况,为乘客出行提供稳固的制度保障。(记者 朱颖 于弘 实习记者 窦翰)

    城阳代表团人大代表 张希田

    人大代表张希田:

    “城阳有轨电车示范线今年5月份将正式载客运营。”

    青岛新闻网2月15日讯 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城阳区的发展定位确定为轨道交通产业区,城阳代表团人大代表张希田表示,城阳区将以轨道交通产业为主线,2015年将进一步扩大发展规模,同时还将不遗余力的抓好民生工作,使民生保障水平明显提升。

    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记者注意到,城阳区作为轨道交通产业区定位,2015年,轨道交通产业区要扩大发展规模。对此,张希田表示,作为青岛市重要产业链的一环,轨道交通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价值。2014年,轨道交通产业区开发建设扎实推进,编制完成总体规划,投资1.2亿元完善了道路、雨污水管线、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配套,新引进轨道交通配套项目18个,现代有轨电车、四机宏达等8个项目竣工投产,带动轨道交通产业完成产值近500亿元,增长32%。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投资10亿元、总长9公里的全省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全面建成并实现空载试运行,为提升轨道交通产业产能、加快打造千亿级产业链迈出了坚实一步。城阳有轨电车示范线将于今年5月份将正式载客运营。(记者 徐恺 谢小真)    

    青岛市人大代表 栾少湖

    人大代表 栾少湖:

    “缓解旅游旺季压力,前海提供免费租用自行车。”

    青岛新闻网2月14日讯 青岛作为国内外知名旅游沿海城市,每年旺季有大量游客涌入,在给青岛带来不菲旅游收入的同时,也给前海一线的交通造成巨大压力。

    栾少湖代表认为,造成青岛旅游旺季交通拥堵主要原因在于:青岛平时每天进入的外地车辆约有三、四万辆,而在旅游旺季每天进入的外地车辆高达二十余万辆,导致旅游交通压力比往常高出四五倍,而且90%以上的旅游车辆都倾挤在沿海太平路至石老人一线,加上外地驾驶员不熟悉青岛路况,经常出现违规行车行为,从而造成交通拥堵、甚至瘫痪,严重地影响了游客、市民的出行。

    栾少湖代表建议,加强青岛市前海一线旅游公共交通建设,设置免费环保的公共交通设施。加强青岛市旅游旺季前海一线的交通管理。“这样的措施有很多,比如,在青岛火车站至石老人景区沿海南线全面实行空调环保公交车免费一线通;在前海景点一线设立公共自行车租用站点,在避开我市交通高峰时段向游客提供免费的自行车租用服务等。”

    他建议,在我市旅游旺季时施行前海线路交通管制,全面禁止本地与外地旅游大巴车进入此线路。同时,总结世博会车辆集中停放管理经验,投资建设市郊外地旅游大巴车集中停车场,让外地旅游大巴车统一停放市郊,并为游客提供免费进入前海一线旅游摆渡车辆与景点游览免费公交车辆,以缓解前海一线旅游旺季的交通压力。(陈志伟)

市政协委员 杨钧宝

    政协委员杨钧宝:

    “把胡同式公交停车站变成敞开式停车港湾。”

    青岛新闻网2月14日讯 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杨钧宝的提案集中在公交站点的设置方面。他提出,我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公交车辆大幅增加,在给人们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新的问题。

     他认为,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常规设计的公交站点无法满足高频率到达的公交车辆进站上落客的需求,公交车在中途站上花费的时间明显延长;二是排队等候进站的公交车队挤占了城市道路空间,降低了路段通行能力,并经常性诱发交通堵塞;三是部分公交停靠站设置不合理,造成交通阻塞也形成安全隐患。

    针对上述问题,市政协委员杨钧宝建议:

    对公交线路过多集中的停靠点合理分割

    一个公交停靠站若有超过10趟线路的公交使用,则建议将其分为2-3个停靠点,条件允许的还可以按前进方向分成“左拐”、“右拐”、“直行”分组停车。

    杨钧宝委员举例说,如市政府由西向东站在原站点又向东分出去四、五路车次另设一停靠点,确实减少了多路公交车同时进站造成拥堵且缩短了停靠时间,但这两组(段)的停车站点车次的设置,若按行车方向来规划停靠的车次,情况将会更科学合理。

    再如辽宁路科技街站南北原来就分为两段,但停车站点设置不科学,由辽宁路到达台东的车共有五路,被分为2、218在前(北)段,222、320、301在后(南)段,有时前(北)段车客满上不去,而后段同方向车却空着开走了,若能把在前站(华阳路)按直行和左拐的方向分组分开,则可更合理分流站点滞留乘客,缓解拥堵,使乘车更人性化。

    把胡同式公交停车站变成敞开式停车港湾

    在香港西路东向西方向,例如二疗站、一疗站、武胜关路、中山公园站、都是敞开式港湾停靠站,公交车停靠不会影响后面车辆通行,道路畅通,但在香港中路、福州南路等路段,停靠站依托公交专用道设立,被绿化带和人行道包围,形成胡同式公交专用道,一旦前车停靠时间拖延,后面就会形成积压堵车。

    杨钧宝建议,在这种路段合理移除一部分绿化带,方便后面车辆绕行。敞开式港湾公交停靠站在很大程度上能够缓解公交车停靠对尾随车辆的干扰,在道路用地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路段上应尽可能采用敞开式港湾公交停靠站。

    优化公交线路、加强公交站点秩序管理

    杨钧宝在提案中提出,适当调整公交网络的配置,合理安排发车密度和到站时间,尽量减少公交线路严重重叠的现象。规范公交车辆的停靠及上下客,提高公交车辆通行能力,严格执行在未到达指定入口前不得打开车门,且对每次靠站开门次数进行统一要求(例如,上下客只开一次门),从而减少后面车辆的等待时间,提高车辆运行的效率。(记者 朱颖 于泓 实习记者 窦翰)

政协委员 罗小勇

    政协委员罗小勇:

    “增开青岛农业大学至火车站公交站点,方便该片区乘客需求。”

     青岛新闻网2月14日讯  城市路网飞速发展的年代,一些“不显眼”区域的公交线路也被委员带上了桌面。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罗小勇建议,增开青岛农业大学至青岛火车站公交站点,方便该片区至火车站的庞大需求。

    青岛农业大学距离青岛火车站约38公里,学校师生员工3.5万余人。学校学生数量庞大,火车回家又是学生的首选,但遗憾的是学校附近还没有设立直通青岛火车站的公交路线,师生出行极为不便。市政协委员罗小勇在本届政协会上建议,开通始发或路经青岛农业大学直通青岛火车站的公交线路。

    对于农大目前到火车站的乘车路线,市政协委员罗小勇详细罗列了五条公交线路:乘636路青岛农业大学西站-南渠站转305路-青岛火车站;乘915路青岛农业大学东站-赵红路站转305路-青岛火车站;乘613路青岛农业大学东站-南城阳站转305路-青岛火车站;乘613路青岛农业大学东站-流亭国际机场站转702路-青岛火车站;乘636路青岛农业大学西站-民航站路转306路-十五中站转25路(或217、307、220路)-青岛火车站。不考虑换乘过程和往返公交站点时间的状态下,从青岛农业大学-青岛火车站单程时间大约为2小时30分-2小时50分,而实际乘车时间往往需要3小时以上。这对农大师生往返火车站时间造成极大浪费。

    “现在,平时每天往返青岛火车站至农大有几十至上百人,在国家法定假日及新生报到季等重要节点,每日往返量更达到几百至上千人,加上其周边的近20万居民,更增加乘坐火车的需求很大。”罗小勇认为,开通农大-青岛火车站直通公交线路,也是提升青岛城市形象的必要措施。学校每年录取新生8000多人,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绝大多数家长都来校送孩子上学,每年新生报到时都有家长反映下火车后的乘车很不方便,会影响到青岛城市形象的优化。(记者 朱颖 于泓 实习记者 窦翰)

 

人大代表焦玲

    人大代表焦玲:

    “让青岛所有的停车场流动起来,杜绝‘仅限本单位职工车辆进入’。”

    市北代表团人大代表、青岛爱君家政分公司的焦玲注意到,青岛很多行政事业单位的停车场,经常有“仅限本单位职工车辆进入”的标志牌,方便了一部分职工,却麻烦大多数前去办事的人。

    因此,焦玲建议,借鉴香港的举措,对长时间停靠车辆收取高额停车费,让停车场里的车流动起来,这样,一天可以停靠一辆车的车位或许能为一百辆车服务。如果职工车辆必须要在一处长时间停靠,建议不要占领行政事业单位停车场,停在较远处。

 

    人大代表札蒂•赫里利:

    “地铁票价应是公开召开听证会,在科学合理的定价范围内制定的,应该不会很高。”

    根据市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青岛将加快地铁1号、2号线建设,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运营。对于青岛市民期盼已久的地铁,市南代表团人大代表札蒂·赫里利认为,作为地下快速流畅的交通体系,地铁的开通一定会对改善青岛交通拥堵带来积极作用。地铁票价应该是在前期广泛调查研究和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各方可承受能力及多数人意见制定的。

     人大代表于为贵:

    “汽车限购和限号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道路拥堵,应当积极寻取其它有效措施。”

    即墨市代表团人大代表于为贵认为:“关于交通方面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汽车限购和限号措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道路拥堵现象,而且也不利于百姓的幸福感和归属感,解决交通应当积极寻取其它有效措施。”

 

    人大代表崔树彬:

    “希望在高速公路增加路标和更加详实的道路信息,让驾驶员少走弯路。”

    莱西市代表团人大代表崔树彬表示:“我今年主要是想反映高速公路路标的问题,有的时候驾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路标信息不全或路标过少一直困扰着驾驶员朋友们。因此我希望在高速公路增加路标指示标志,同时增加相关更加详实的道路信息,让驾驶员朋友们少走弯路。”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