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5民生支出预算210亿 增2.1%蕴民意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5-02-15 13:58:38 字号:A- A+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市财政预算安排民生支出210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67.8%,比去年增加11.7亿元,提高2.1个百分点。这引发代表们的热议。

    分好财政“蛋糕”

    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徐海洁代表说,要把民生作为财政保障的优先选项,稳步提高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让发展的红利更多的惠及民生。

    发展是第一要务,而发展和民生又是紧密相连的,只有通过发展做大财政“蛋糕”,才有更多的财力用于保障民生;要把更多的财政“蛋糕”切给民生,更多的政策制定倾向民生,切实解决好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教业保等具体的民生问题,让百姓受益。

    徐海洁表示,今年,黄岛区继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公共财政的优先方向。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教育投入机制,支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和完善公共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向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建设信息共享、资源整合的社会大救助体系;实施积极的创业就业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相关群体创业、就业扶持;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不断均衡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等,切实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民生投向要“精准化”

    2014年比2013年增加 1.7%、2015年比 2014年增加2.1%……房艳代表告诉记者,市财政预算在民生方面的支出逐年增加,在代表团中引起热议,这背后,体现了对于民生事业的关注。

    随着民生支出的增加,岛城的保障范围也在逐年增大。在保障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的基础上,去年,大病医疗特殊救助将中低收入家庭纳入其中,体现了弱势群体救助的“普惠化”正在逐步落实。

    报告指出,“不让平均数掩盖部分群众的困难状况”。房艳说,民生支出不断增大,“精准化”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要让民生工作找准点、发好力。比如社会救助工作,针对当下出现的“因病致贫”的弱势群体,就不能靠就业,而是要保障他们吃穿不愁,这就要加强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最低保障一定要托底。

    此外,要有意识地配备调研、摸底工作,掌握情况,引导民生投向 “精准化”。房艳说,今年李沧区启动了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的评估,包括身体评估、个性化需求评估、收入评估等,就是要通过调查的方式,掌握老年人的需求,以便于下一步开展对全区老年人的精准化服务。

    惠农新政应更多

    顾化俊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不让平均数掩盖部分群众的困难状况”,将对全市200个贫困村、6.5万贫困人口实施精准扶贫,建设 27处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完成2022个村电网升级改造,这体现了我市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民生投入原则。

    顾化俊表示,作为农村的基层干部,报告中 “完善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乡村医生待遇”的政策对农民来说非常必要。“医疗卫生事业关乎千家万户,但是在我市很多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条件仍相对落后,还不能很好地满足群众的看病就医需求。乡村医生作为农村医疗的重要力量,应该逐步提高他们的待遇。只有留住好医生,吸引好医生,才能逐步化解农民看病难的问题。”顾化俊说。

    顾化俊建议,从年度预算报告中看,现在民生投入对农村的比重还是偏少了,应逐步加大对农村地区困难群众的扶持力度,加大强农惠农政策的力度,让更多好政策来到农村,让农民也能享受到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记者 任 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