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农民工今年工资将再涨15% 传菜工最低3000元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2-27 11:33:18 字号:A- A+

农民工今年工资将再涨15%

    昨日上午,位于沈阳路的青岛市(市北)灵活务工市场里人头攒动,由市人社局、市农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五部门联合开展的2015年“春风行动”暨百场农民工招聘大集在这里启动。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一直到3月底,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将组织113场农民工专场招聘会,预计将有5000余家单位参加,提供近10万个工作岗位。

    招工 提供无息房贷等福利多

    工龄满2年提供12到25万元无息购房贷款,提供生日礼金、礼品,春节、中秋节提供700元礼金,有外出旅游及单身男女“青年联谊会”……在昨日上午的灵活务工市场里,记者注意到不少招工企业的展牌上,不仅清楚列出了招聘工种和岗位工资,甚至连各项福利待遇都一一标明。 “像是夫妻房、洗衣间都是去年刚刚增加的福利,有了稳定住所后,很多职工就不会再走了。 ”指着自家企业的种种福利,海利尔药业集团生产科的尹训超介绍说,这些举措都是为了能留住农民工,随着员工需求的增加,公司提供的各项福利也越来越完善。他说,对一些夫妻俩一起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来说,夫妻房等待遇还是相当有吸引力的。

    来自安丘的黄禄英是第一年外出打工,与她一起离家闯荡的还有丈夫和刚刚高中毕业的女儿。 “昨天就来了,发现吃的住的都挺贵,今天看了几个保洁岗位,都在3000元左右。 ”黄禄英说,虽然每月3000元的薪酬还算不错,但她最理想的工作还是可以管吃管住,这对一家人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一家人在一块,还可以相互照应。”在她看来,除了工资之外,夫妻房等福利同样重要。

    收入 月薪极少低于2000元

    记者在现场看了一圈发现,虽然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开始在各个行业显现,但现场不少用人单位给出的工资并不算低,以餐饮业的传菜备菜工为例,月工资可以达到3000元左右,上限甚至可以达到5000元。很多单位除了现场设展位外,大厅的大屏幕上也不断反复滚动着各种岗位需求信息,记者数了数,工作时间8到10小时,月薪极少有低于2000元的。

    尹训超介绍,自己单位现在最基础的包装工月工资也在2700元到3500元左右,而到了有一定技术含量的操作工,月薪可以达到3200元到4500元。

    青岛市就业服务中心的分析师李志战介绍,无论是对流动率较高的农民工来说,还是对青岛市内的普通劳动者来说,这几年市场给出的工资都是逐年提高的,增长率基本保持在15%左右,以今年年初的招聘市场来看,单位给出的月薪比去年涨幅也在15%。

    趋势 技能人才成需求主体

    “2008年到2011年期间,全国的缺工潮比较明显,当时青岛与一些中西部地区签订了300个劳务合作基地,由这些地区的技校、政府等,优先向青岛输送劳动力。 ”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每年春节后的这个阶段,都是各个企业招工的高峰期,缺工现象将一直持续到3月底左右。 “这几年随着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每年涌入青岛的农民工数量有所下降。 ”李志战分析,随着青岛产业机构的升级改造,现在企业对于劳动力的需求,已经从过去对农民工等量的需要,转变到了对高级管理、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而后者不再是量的问题,转变到了对质的需求上。

    李志战说,随着外地劳动力涌入青岛的减少,对青岛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在产业机构上对比中西部没有明显优势,在用工成本上反而更高,这促使劳动密集型企业往管理型、技术型转变,进一步导致了对高级管理、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

    在此次启动的“春风行动”中,围绕缓解招工难、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全市在组织举办百场农民工招聘大集、50场“送岗进村镇”集市招聘会之外,还将首次组织10场重点建设项目招聘专场。 10场重点建设项目招聘专场分布在市南、李沧、城阳、即墨、平度等多地,总计划招聘数达到了4639人,其中仅即墨的重点建设项目所属企业专场招聘会参会单位就达到了20家,提供了2200个岗位。这些家门口的大项目都将首先惠及周边有就业需求的当地人。(记者 王晓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