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90后毕业生不求高薪只求岗 招聘会频现亲友团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封满楼 2015-03-04 11:39:21 字号:A- A+

    昨天,2015“圆梦青岛”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市人才市场举行(如图)。记者在招聘现场发现,眼下考研族、考碗族应届毕业生加入求职大军,而这些90后应届毕业生在择业时,并不要求薪酬多少,更看重自身的职业发展。“完善的培养、晋升制度”成为不少人选择工作的首要因素。

    90后应届毕业生看重发展前景

    “公司有岗前培训吗?”、“晋升制度如何?”……青岛科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应届毕业生小李的职业发展目标是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所以在找工作时他特别看重公司的未来发展空间。他希望初入职场时从最基本的工作岗位做起,在积累经验的过程中逐步实现自身价值。

    记者注意到,相对于工资和福利待遇,不少90后应届毕业生更注重自身发展,他们普遍将重心放在了如何实现梦想上。其中,多数毕业生更希望找到一份符合自己专业、兴趣或有足够发展空间的工作,在“前途”和“钱途”间,他们往往更倾向于前者。

    另外,面对毕业生就业难的形势,目前求职的不少大学生都存在着“不求高薪只求稳定”的求职心态,宁可工资低一点,也要选择相对稳定的工作。“我想找一份文职类的工作,现在就业那么难,还是希望自己能找一份稳定一点的工作。”毕业生小季告诉记者,她对工资的心理预期是2500元左右。

    高校毕业生欲返乡找工作

    “还有两三天就开学了,这次特地提前来青岛和朋友一块来招聘会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工作岗位。”和朋友结伴求职的应届毕业生小张说。在采访时,记者注意到尽管离开学还有几天,但不少外地大学生提前回青,寻找合适的机会。

    青岛理工大学检测技术专业应届毕业生小李表示,来青岛前在临沂老家参加过招聘会,但是还没有非常满意的工作。他坦言是家里的独生子,回到家乡工作可以和父母互相照顾,而且,如果留在青岛工作,不仅消费水平高,租房费用也高,生活压力大。“如果月工资3000多元,合租房子每月至少也要700元,再加上生活费、交通费等开销,工资根本不够花。”

    我省曾在2014年年底在网上做了毕业生求职意向和满意度调查。和以往多选择北上广不同的是,在接受调查的毕业生中,选择“回生源地(或家乡)发展”的比例最高,占38.97%;选择“留在学校驻地发展”的占15.74%;选择“省内东部沿海城市”的占11.73%;对工作地点无所谓的占25.07%;去北上广等大城市发展的占5.45%。

    招聘会频现“亲友团”

    “这个工作和你的专业对口,还是选择这个吧”……在招聘会现场,一些学生模样的求职者身旁都跟着家长,他们忙着看招聘简章、递简历、问待遇,为孩子找工作当“军师”。

    一位跟着女儿来参加招聘会的家长张女士说,她的女儿是艺术设计专业的,想找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现在趁还未开学,正好陪着孩子帮着看看,希望能找个稳定的工作。虽然孩子上学期间参加过实习和社会实践,但毕竟不同于实际工作,怕孩子随意投简历,身边没个商量的人。”

    当天的招聘会现场,和张女士一样陪孩子甚至替孩子找工作的“亲友团”有不少。对此用人单位普遍认为,这并不能给孩子带来帮助,甚至会造成负面影响。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招聘负责人表示,用人单位普遍看重求职者的独立工作能力、思考能力与求职信心,家长陪同或者替孩子求职,会引起用人单位的反感或担忧,进而质疑求职者的独立意识和工作能力。

    今年举办20场毕业生专场招聘

    据统计,招聘会当天,共有15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适合大学生的就业和见习岗位2300余个,涉及能源、化工、机械、销售、教育、电子商务、建筑、广告等多个领域。3000余名大学生入场求职。

    为减轻用人单位招聘负担,“圆梦青岛”系列招聘会由市人社局牵头组织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并出资租用招聘场地,参与的青岛市大学生就业联盟会员企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和高校毕业生不用承担任何费用。专场招聘会还安排现场为求职的高校毕业生免费发放就业创业政策、大学生就业指南、给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现场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服务。

    按照活动计划,我市年内将举办20场2015“圆梦青岛”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其中,在市人才市场集中举办13个大学生就业联盟会员单位和就业见习基地专场;7~ 8月份举办“圆梦青岛”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月;11月底前将在六所驻青高校举办“圆梦青岛”校园专场招聘会。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封满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