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首次查获红木走私案 案值22亿10嫌犯落网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建亮 2015-03-05 07:06:43 字号:A- A+

海关关员从旅客行李中查获的走私象牙制品

图3:海关关员从旅客行李中查获的走私象牙制品。

    6 破获最大象牙走私案

    象牙被追捧为投资工具的背后,隐藏着暴力的杀害和不道德交易。象牙及其制品属《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所列物种,我国禁止非法贸易、携带及邮寄象牙及其制品进出境。2014年3月,青岛海关在对某入境航班进境旅客进行现场监管时,发现一男性旅客在监管区域无故逗留、形迹可疑,遂对其行李进行重点查验,发现夹藏其中的象牙及其制品。经清点及鉴定,共查获非洲象象牙9根、象牙制品4件,总重24.31千克,价值235万元。经查,该旅客常居国外,收购象牙后采用伪装藏匿等方式走私入境并销售牟利。该案是青岛海关旅检渠道查获的案值最高、重量最大的一起象牙走私入境案。

    7 破获走私武器弹药案

    2014年3月,青岛海关在对一申报为 “引擎系统零件节温器”的进境邮件进行查验时,发现邮包内实际为原产于英国的 “金刚狼”高档气枪击发和装弹总成。青岛海关组织警力深挖细查,摸清了一个重大走私贩枪网络。经查,犯罪嫌疑人除走私购买枪支外,还涉嫌参与国内枪支贩卖。在山东省公安厅统一指挥协调下,青岛海关联合地方公安组成专案组,辗转近2万余公里,先后赴浙江、吉林等10余省市开展缉枪抓捕等工作。共抓获走私、贩卖枪支弹药犯罪嫌疑人13人,逮捕6人,缴获气步(手)枪17支,气枪铅弹4000余发,并成功摧毁一枪支部件仓库,缴获成套枪支部件6000余件。

    8 侦办走私出口玉米面案

    玉米面出口需出口许可证和出境货物通关单,属国家限制出口货物。

    2014年10月,青岛海关查获一起走私出口玉米面案,涉案玉米面40余吨,案值约21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青岛海关成功将该案以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案立案侦办。该案是以涉嫌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罪立案侦办的全国首起走私出口许可证管理商品案。

    9 外籍旅客笔管藏毒被逐

    2014年4月,青岛海关立案侦办一起走私毒品出境案。海关旅检关员在对某出境航班现场监管,并对行李物品进行X光机检查时,某外籍旅客随身携带黑色手提包X光机图像显示有瓶状及大量吸管状物品,发现吸毒工具冰壶1套、吸管15支。随后关员对该乘客随身物品进行细致检查,最终在其携带的50支绘图笔中发现异常,从其中两支笔的笔筒中发现可疑白色晶体,经鉴定为冰毒2.5克。2014年11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依法判决,以走私毒品罪判处被告人金某某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驱逐出境。

    10 擅自抵押保税料件被查

    保税货物属于海关监管货物,擅自抵押属于违反海关监管规定行为,有可能导致加工贸易项下海关税款流失,并可能形成海关监管货物脱离海关监管。2014年,青岛海关对某船舶企业中期核查时发现其存在擅自抵押保税料件违规行为,11月对该案立案调查。经查,当事企业为保障国外购船方需要,向银行擅自抵押部分船舶配件并获取预付款保函。12月,青岛海关多部门对关区高风险造船企业开展专项核查。截至2014年底,青岛海关共立案调查船舶企业擅自抵押保税料件违规案4起,涉及保税船舶10艘,案值约6亿元,涉税约9787万元。(记者 王建亮 通讯员 陈星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